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营造迁徙候鸟“安全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15 9: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营造迁徙候鸟“安全区”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曹石)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曹妃甸区境内西南部,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上最重要的水鸟迁徙停歇地之一,每年有近百万只迁徙候鸟在此停歇、补充能量。今年入秋以来,大批候鸟南迁途经曹妃甸湿地保护区停歇。据监测,共发现红嘴鸥1万余只、东方白鹳2000余只、白琵鹭60余只、丹顶鹤12只,“如此之多的候鸟齐聚此地,近年来实属罕见。”来曹妃甸湿地保护区参观调研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正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如何将这些“湿地精灵”保护好,成为一道难题。为此,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认真履行主责主业,着眼于鸟类保护新形势,组织开展了“为候鸟护航”迁徙中停保护专项行动,打响了候鸟迁徙保护“攻坚战”。

  宣传教育:唤起群众保护意识

  “从上半年到现在,电视台播的、大喇叭放的、大牌子上贴的,都是湿地和鸟类保护的内容。现在我们这粘鸟套鸟的基本没有了,救助受伤鸟的越来越多了。”谈及湿地和鸟类保护,家住七农场场部的张大爷如是说。

  保护迁徙候鸟,宣传先行。一年来,曹妃甸湿地管理处可没闲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爱鸟周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共计摆放展板300余块,悬挂条幅42条,发放宣传手册1100余份,受教育群众9000余人次,调动了群众参与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同时,投资40万元在保护区范围内设置永久宣传展牌11块对《保护区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生态环境及野生动植物保护进行旗帜鲜明的阵地宣传。

  专项行动开始后,湿地管理处还为巡逻车安装扩音喇叭,在巡逻的同时对《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区条例》以及爱鸟护鸟事迹进行宣传,扩大群众知晓范围。同时,这处不断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与密度,在半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卫视、河北卫视、唐山新闻、曹妃甸新闻播发反映候鸟迁徙的新闻10余条,并通过互联网、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新媒体转载发布,构建起了多平台、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攻势。

  巡查巡护:撑起安全保护伞

  对于迁徙候鸟保护来说,巡查巡护是最直接的武器。为此,湿地管理处精心部署、严密布防,突出联合执法,加强科技支撑,用实际行动构建候鸟迁徙“安全屏障”。

  专项行动中,湿地管理处将11处候鸟聚集区域列为重点巡护目标,组建了15人的巡护队伍分成5个小组进行不间断24小时巡逻,实施精准保护。同时,不断强化科技支撑,投资12万元购置无人机2架,为每个巡逻小组配备了望远镜、照相机和录像机,为每名巡逻队员和监控室配备了对讲机,充分发挥监控系统的实效性和巡逻小组、无人机的机动性,扩大了巡护、搜索范围,提高了对可疑迹象的查证、监视、搜索以及突发状况的处置能力,实现了空地协调联动,做到候鸟迁徙路线全程跟踪保护。

  这处还针对夜间容易出现乱捕滥猎、下药投毒现象这一实际情况,与公安部门每天开展夜间联合巡护,开警车、亮警灯、鸣警笛,对夜间出现在保护区范围内的人员进行甄别、驱离,形成了打击乱捕滥猎野生鸟类的高压态势,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

  截至目前,巡护小组共查证可疑迹象4处,累计同公安机关开展联合巡护行动30天,在保护区范围内驱离可疑人员3批次共计5人,没有发现布网下药等现象,巡护工作成效明显。

  精心救治:助力候鸟重返蓝天

  日前,2只受伤的东方白鹳经过湿地管理处工作人员的精心救治重新返回蓝天,踏上南迁的征途。“这两只东方白鹳是我们在巡护途中发现的,在现场进行了简单急救后,送到管理站进行了进一步的治疗。”管理处巡护员王建介绍说,“经过20多天的救治,伤势已经全部康复,精神也恢复的不错。为了不耽误迁徙进程,同时也尽量避免家化的风险,所以选择今天进行放飞。”

  鸟类驯养救助是野生鸟类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一直是湿地管理处的“短板”。今年以来,这处着眼于提高鸟类驯养救护能力和受伤鸟类康复率,先后赴北戴河鸟类驯养救助中心、大清河鸟类救助站学习考察,并与大清河鸟类救助站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组织10名巡护队员进行了鸟类救助专业知识培训,并委托其救助受伤较重的鸟类,伤病鸟康复率大幅提升。

  结合保护区实际,湿地管理处依托保护管理站组建了鸟类驯养救助中心,开通了鸟类救助热线(0315—8729818),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在“为候鸟护航”专项行动中,这处还为每个巡护小组配备了必要的急救药品,对巡护中发现受伤候鸟进行及时救治,大大提高了救治成功率。今年以来,湿地管理处已累计接群众举报并救护包括丹顶鹤、东方白鹳、天鹅、红隼、凤头鸊鷉、长耳鸮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在内受伤鸟类30余只,野生鸟类救治能力大幅提升。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南湖成为红嘴海鸥迁徙途的重要“驿站”(图)   17-03-11
布拉尼·钱伯斯博士受邀来唐考察候鸟迁徙地保护   16-11-01
武警唐山边防支队:乐做候鸟迁徙的"守护神"(图)   16-10-25
乐亭森林公安进行专项巡逻确保鸟类迁徙安全   16-03-29
迁徙鹤群飞抵唐山沿海(图)   15-11-0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精准援助 且末变化显著
·唐山市供电公司推进“电代煤”让百姓清洁过冬
·唐山8部作品获河北“五个一工程”奖
·创建河北省文明城市 唐山喜获大丰收
·冀东油田:冲刺年终 谋划开局(图)
·唐山市工商局对三家违规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进行处理
·唐山市召开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培育会
·唐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进行座谈
·唐山道路交通大整治:“酒司机”遮挡号牌要重罚
·唐山已建成48座电动汽车快充站
社会>>
·广东严打“飙车”行为 “飙车”群体呈年轻化趋势
·假冒公安厅长亲戚诈骗 河南一农妇被判五年
·北京城乡医保明年起统一 起付线下降报销比例提升
·北京:6大板块194个纪检监察组织全部纳入巡察范围
·催泪漫画感动无数人 作者: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河北建立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平台
·中消协调查显示各行业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为40%
·海南:春节前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
·2017年度媒体十大新词出炉 共有产权房入选
·育儿节目全面发力 亲职教育成新风尚
 
热点新闻
·2018全国中老年电视春节联欢晚会海选走进唐山(组图)
·唐山玉田50岁妇女绣22米长巨幅《清明上河图》 历时6年多
·唐山限行提示:12月9日、10日不限行
·唐山路南组织一线党员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中国成就学文化论坛在唐山举行
·南湖十六景四季美图征集:日出戏岛(图)
·唐山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结业
·注意!火车票恢复预售期 元旦火车票12日起开卖
·唐山:建设路裕华道口发生塌陷 自来水公司紧急抢修(视频)
·百年老站铁路唐山南站将重启客运(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