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老年周刊 正文

云海仙子雪朗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15 9: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云海仙子雪朗峰

于弱庸

  瑞士境内阿尔卑斯山雪朗峰,因其雪坡险峻而闻名遐迩。深秋时节,我有幸登临,大开眼界,颇多启迪。

  这是一座突兀的雪山。乘大巴前往雪朗峰,才到缆车起点站,就见青灰色山体兀然突起,刀削斧劈壁立千仞。翘首眺望,雪朗峰海拔2970米的主峰,远隔数重山峦现身云海俯瞰人寰,好一派卓然出世景象。

  这是一座色彩斑斓的雪山。缆车开始爬坡,山脚下,或攒聚或独立的高林秀木,东一片西一簇的丛丛灌木,葱茏茂密,生机勃勃。坡谷间或大或小的芳草地,无不平展如茵鲜嫩碧绿,真是“春色著人如酒”。来到半山腰,不知不觉间竟然“秋风萧瑟天气凉”起来。原本浓绿的主色调上,已然掺杂了些许透亮耀眼的蜡黄,甚至微露凋残之意的深褐色、灰黑色也并不鲜见了。再往上,不见了乔木灌木,满坡满谷尽是高山草甸。接近山顶,积雪始则薄如轻纱斑斑驳驳,终至厚若棉絮倾山盈谷,可谓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这是一座飘然若仙的雪山。观景平台矗立山巅,依山就势呈不规则多边形。登临至此,伴随自身“羽化而登仙”的快感,零距离接触的雪朗峰也渐渐幻化成一位风姿绰约的仙子。观景台中央,美女花帽般的小屋,分明是她头上的桂冠;山顶及周边坡谷遍布的皑皑白雪,无疑是她柔美时尚的披肩;色彩斑斓的山体植被,自然是她合体的一袭长裙了。这般娉婷柔曼,“雪朗仙子”当之无愧。

  初登高台,放眼四望,但见雪朗仙子挺立中央,四山环拱,相依相偎。看不到陡峭的悬崖,满眼是蜿蜒起伏的雪岭;看不到竞势争高的峰峦,四处是揖让有序的雪坡。待凭栏屏息静观默察,这才看出雪朗仙子虽倚天拔地,却毫无唯我独尊气指颐使的骄横。她与大小雪山,头戴同一个蓝天,蓝天一碧如洗高远澄澈;身处同一片云海,云海浩渺苍茫空灵蕴藉。她峰连嶂合跌宕延伸,似是向天边悠然而虚的雪山亲切招手。她岫壑渊深雾霭氤氲,分明是向身边雪山敞开温暖怀抱。宾主同袍,白雪为衣,天衣无缝,光华烛照天地。雪朗峰可谓是一座平等和谐的雪山。

  瑞士是中立国,也是公认的世界公园,世界各地游人邂逅雪朗峰实属必然。大美自然,陶情冶性。游人亲眼目睹了雪朗仙子这般风采,能不有所触动有所领悟?果然,国度、肤色乃至信仰都不尽相同的游人们,于叠肩压背引颈翘首赏景之时,彼此间既“相逢开口笑”又那么地谦和礼让亲切有加。当此之时,观景台上没有了“高处不胜寒”,四处洋溢着的尽是沁人心脾的祥和友善氛围。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举办“文化大讲堂”学习宣讲活动
·唐山精准援助 且末变化显著
·唐山市供电公司推进“电代煤”让百姓清洁过冬
·唐山8部作品获河北“五个一工程”奖
·创建河北省文明城市 唐山喜获大丰收
·冀东油田:冲刺年终 谋划开局(图)
·唐山市工商局对三家违规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进行处理
·唐山市召开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培育会
·唐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进行座谈
·唐山道路交通大整治:“酒司机”遮挡号牌要重罚
社会>>
·广东严打“飙车”行为 “飙车”群体呈年轻化趋势
·假冒公安厅长亲戚诈骗 河南一农妇被判五年
·北京城乡医保明年起统一 起付线下降报销比例提升
·北京:6大板块194个纪检监察组织全部纳入巡察范围
·催泪漫画感动无数人 作者: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河北建立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平台
·中消协调查显示各行业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为40%
·海南:春节前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
·2017年度媒体十大新词出炉 共有产权房入选
·育儿节目全面发力 亲职教育成新风尚
 
热点新闻
·2018全国中老年电视春节联欢晚会海选走进唐山(组图)
·唐山玉田50岁妇女绣22米长巨幅《清明上河图》 历时6年多
·唐山限行提示:12月9日、10日不限行
·唐山路南组织一线党员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中国成就学文化论坛在唐山举行
·南湖十六景四季美图征集:日出戏岛(图)
·唐山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结业
·注意!火车票恢复预售期 元旦火车票12日起开卖
·唐山:建设路裕华道口发生塌陷 自来水公司紧急抢修(视频)
·百年老站铁路唐山南站将重启客运(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