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老年周刊 正文

一声牛叫引来的伤疤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15 9: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声牛叫引来的伤疤

金栋

  1960年10月19日,是我一生难忘的日子,与石磨有关。

  我家有一盘老石磨,从我记事时,每到过年磨房可忙了。有时人推,有时驴拉,如果几家合作套上小驴就非磨半宿不可。乡亲们总愿把头拦面送给母亲一瓢,把磨剩的渣送给养驴户。母亲有时给他们做点夜饭,乡亲们有说有笑和谐相处,生活很有滋味儿。

  从1958年大跃进吃起公共食堂,我家的磨就贴上了封条。1960年食堂凭票打饭,一天供应“四大两”(那时是16小两)。人们为了填饱肚子,山药蔓、玉米核、高粱帽都成了好东西。“瓜菜代”让人们的肚子瘪了,脸色黄了。为了凑合生活,大姐在河边、堤坡旁采了几次草籽,慢慢攒了一纸盒。有天下雨,第二天早上不出工,母亲和大姐趁机把草籽磨成面,给家人做点热汤喝。

  我正在院子里玩,这时大门响了,进来的是大队长,他叫邓歪,可能是因为属牛,人们都叫他“老牛歪”。我叫他叔,见了他就学牛叫,有时还把两只手伸向头顶当犄角。一旦被他抓住,他扒开我裤子踢我屁股,换取我给他叫个“叔”。这次我又学起了牛叫,他在院子里追我,我东跑西跑,慌乱中居然跑进了磨房。这下可坏了,母亲虽然装没事似的走了出来,老牛歪还是发现了什么。当他看到磨的是草籽时说了句:“哪弄了这么多草籽呀?”当他再回到院里时,让他进屋他也没进,脸色似乎有点儿变,只是说让大哥带队出河工,说完就走了。

  我大哥回家后,母亲沉着脸说了刚才的事。大哥瞪着眼非要揍我,他巴掌一举我就撒腿跑,不小心栽倒了,脑袋碰在鸡窝旁的瓦缸沿上,血流不止。母亲撕了破布条缠住我的头,大哥背起我就往大群大伯家跑。大伯有止血绝招,他按着我头三下五除二居然止住了血。大哥背我回去的路上心疼地问我:“疼不疼?”我咬牙说:“不太疼!”他说:“磨上的封条动了是要挨批的,你惹了多大祸呀!”

  57年后的今天,我边喝茶边读着报纸。突然想起这段往事,心里漫过“吃把草籽也会挨批的”感慨。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县现代化奶牛养殖业助民增收(图)   17-09-26
真牛!这名唐山人成为自行车赛场上“大满贯”裁判   17-09-04
“唐山钢”真牛! 出口“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   17-07-01
唐山滦县这辆车真牛——不年检 有122条违章   17-06-28
唐山牛顿的苹果幼教集团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17-04-2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精准援助 且末变化显著
·唐山市供电公司推进“电代煤”让百姓清洁过冬
·唐山8部作品获河北“五个一工程”奖
·创建河北省文明城市 唐山喜获大丰收
·冀东油田:冲刺年终 谋划开局(图)
·唐山市工商局对三家违规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进行处理
·唐山市召开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培育会
·唐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进行座谈
·唐山道路交通大整治:“酒司机”遮挡号牌要重罚
·唐山已建成48座电动汽车快充站
社会>>
·广东严打“飙车”行为 “飙车”群体呈年轻化趋势
·假冒公安厅长亲戚诈骗 河南一农妇被判五年
·北京城乡医保明年起统一 起付线下降报销比例提升
·北京:6大板块194个纪检监察组织全部纳入巡察范围
·催泪漫画感动无数人 作者: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河北建立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平台
·中消协调查显示各行业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为40%
·海南:春节前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
·2017年度媒体十大新词出炉 共有产权房入选
·育儿节目全面发力 亲职教育成新风尚
 
热点新闻
·2018全国中老年电视春节联欢晚会海选走进唐山(组图)
·唐山玉田50岁妇女绣22米长巨幅《清明上河图》 历时6年多
·唐山限行提示:12月9日、10日不限行
·唐山路南组织一线党员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中国成就学文化论坛在唐山举行
·南湖十六景四季美图征集:日出戏岛(图)
·唐山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结业
·注意!火车票恢复预售期 元旦火车票12日起开卖
·唐山:建设路裕华道口发生塌陷 自来水公司紧急抢修(视频)
·百年老站铁路唐山南站将重启客运(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