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老年周刊 正文

老妈的画儿与话儿——后半夜儿的6个酸梨(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22 9: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老妈的画儿与话儿

——后半夜儿的6个酸梨

葛昌秋

  1947年,是唐山解放的前一年。兵慌马乱,人心惶惶。

  到了冬天,眼看要过阳历年了,母亲小屋儿里还那么“凉快”。窗户上有几处窟窿眼儿,门帘上也有几处透风。母亲曾提出买几张毛草纸糊糊窗户,找几块破布缝缝门帘儿,都因为家里“财政紧张”而未能实现。屋里的炕炉子上,一块有筛子眼儿的簿铁片儿盖着,每回生火总是倒烟,弄得小屋里烟雾弥漫,呛得人够呛。每天大妈们还来“查铺”,用手摸摸炕:“你没孩子崽子的,烧这么热的炕干啥!”

  就这么个小厢屋儿,家里怕母亲“单调寂寞”,还在外间屋拴了头毛驴。一天晚上,驴不见了,这下可把母亲吓坏了。她顾不上天儿冷,赶紧四处去找,最后在界壁儿大爷家的牲口棚里把驴拽了回来。

  母亲被冻感冒了,烧得厉害,起不来炕。她爬起来想把炉子点着,不成想一下从炕上摔了下去,趴在地上半天没动。咬着牙爬出屋,抓了把引柴点着,弄得满屋是烟,炉子也没生着。烟从窗户眼儿冒了出去,被对面厢屋的凤忠大奶看到了,大奶过来后,把母亲扶上炕,又帮着生好炉子。

  大奶问母亲:“你想点儿啥吃啊?我给你做!”母亲说:“等黑夜喽,我想到菜窑里掏棵白菜,扒个白菜芯吃。”大奶说:“那可不中,万一掉菜窑里摔坏了咋儿办?我屋里还有棵呢,晚上我给你扒来。”

  那天晚上,大奶悄悄把白菜芯送来,看着母亲吃得香甜,大奶一阵心酸,三天没吃东西了,这人哪儿还能挺得住啊!她拉着母亲的手,哭了。

  又过了一天,母亲还是没好,肚子里没食儿,身体越来越软。“那时候我总想,等好了往河东一走,就当八路军去。可转念一想,我走了婆家找你姥家要人了咋儿办?忍着吧!”胡思乱想中到了后半夜,眯眯瞪瞪似睡非睡熬着。

  突然,听到外面有响动,母亲吓得蒙着被躲到了炕旮旯。

  不一会儿,就听有人进了屋,说:“马翠兰,你在哪儿?别害怕,我是老庆时家。”“啊!是大嫂子!”母亲一阵儿惊喜,这下放了心。庆时大妈叫娄善花,住在东界壁儿,平时跟母亲挺好。白天听大奶说母亲发烧的事儿,从大爷做买卖的水果挑子上,用手绢包了些水果,晚上就偷偷地来看母亲。

  大妈压低了声音说:“这6个酸梨和山里红,你慢慢吃吧!别让他们看见,我不多待了,他们听到声儿了不中!完了我再来看你!”母亲拱手作揖,谢过大妈后,猫进被窝儿里就咬了一口酸梨。“那比啥都好吃!我怕被人看见,连核都吃了,剩下的梨尾巴塞在炕席下,后来扔到粪堆里。”

  整整7天,母亲水米没进,靠大奶的白菜芯和大妈的酸梨、山里红挺了过来。

  多少年之后,老家四叔的儿子结婚,82岁的母亲带着哥哥姐姐妹妹和我去道喜,专门去看望了90多岁的娄善花大妈。老姐儿俩手拉着手有说不完的话儿。

  老妈说:“人在危难着窄的时候,才最能体会人心!一件小事儿,就是一根火柴也可以点着生活的希望,让人心里有劲儿、有奔头儿!雪中送炭温暖一辈子,好上贴金热闹一阵子!啥事儿别凑热闹儿,跟风儿!心中记着人家的好,日子就会有无数的宝!”

  (十四)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超视立杯"唐山晚报中老年书画艺术大奖赛颁奖   17-12-15
南湖十六景四季美图征集:初冬时节如画(图)   17-12-13
唐山晚报中老年书画艺术大奖赛12月14日举行颁奖仪式   17-12-13
老妈的画儿与话儿——腊月的“新棉裤”   17-12-08
老妈的画儿与话儿——麦收的一天(图)   17-12-0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交通部门开展原材料比对试验 把关公路质量
·关于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
·唐山市中院严惩拒不执行致人特困型“老赖”
·唐山“三下乡”活动在开平贾庄子村举行(图)
·唐山推进大气精细化治理和钢铁企业错峰生产纪实
·唐山市人民医院牵手中国电信启动医联体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建设
·2017河北省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在唐开讲
·冀东油田科技创新硕果满枝
·唐山市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总决赛全部结束
·张佗师生书法展12月26日开展
社会>>
·广州海关识破走私进口燃料船
·铁路购票积分昨起可换车票 积分和现金不能混用
·女乘客不适致航班返航后拒下飞机 或面临罚款或拘留
·人大厨师求婚成功后花3万请喝胡辣汤 餐厅称并非炒作
·当诈骗披上“投资”外衣
·天津首起侮辱国旗案宣判
·调查:手机成出门第一必备物品 携带现金必要性降低
·南京警方侦破首例非法经营弩案
·调查显示85.1%适龄未婚受访青年被长辈催过婚
·谁卖了我的手机号? 手机信息被盗一年损失近千亿
 
热点新闻
·2018年起窃电、违约或欠费将被列入失信名单
·唐山启动"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雪季系列活动(视频)
·唐山:丰润“楼道文化”弘扬新风尚(图)
·唐山启动“一区三边”违章建筑“集中拆除日”行动
·唐山市政府召开总结今年谋划明年工作务虚会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主任会议
·唐山:12月15日18时起终止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措施
·南堡大雪纷飞 冀东油田启动冰雪天气生产应急预案(图)
·唐山限行提示:12月16日、17日不限行
·唐山中医医院分院落户全省最大平改区南湖新城(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