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留心"庄里润民心——迁安刘新庄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05 9: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留心”庄里润民心

——迁安市刘新庄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李建军 沈强 纪东)“美丽入眼帘,公园村中建。诗情画意美,畅游美家园。党的政策好,为民造福泽。全民齐努力,家园增美色。”迁安市木厂口镇刘新庄村农民的一首打油诗,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木厂口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使刘新庄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乡风民情暖民心

  顺着“迎宾路”走进刘新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具有典型农村特色的粮仓,斗大的“丰”字彰显着村民盼望丰收、富裕兴旺的愿望;充满活力的运动场昭示着村民激情满怀、进步向上的新理念;村史馆里陈列的文物和门前的“驴磨碾道”记录着时代的变迁,承载着农耕农织的历史,浓缩着民风民情的记忆。

  因村制宜聚民心

  一是定位高。对照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立足村情,明确争创全省一流的目标,达到“四美”标准,即: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和谐美。二是规划高。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突出美观、节俭、实用。三是标准高。累计投资110万元,搬迁养鸡场建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活动场所;拆除墙体2000米、砖墙砌筑260立方米,墙面抹灰900平方米,外墙涂料5230平方米,绘制了以民风、民俗、文明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完成了改水改厕,家家都建了沼气池,改善了民居环境;购置了50个垃圾桶,统一处理生活垃圾,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了垃圾“户清村集镇处理”管理模式,村庄整洁干净;以创建“美丽庭院”为抓手,家家完成了改水改厕,环境整治常态化,每周两次入户督导检查,边查边改,家里没人的贴上字条,写明整改位置及时限,相互监督、共同提高,刘开恩、蔡玉花家庭被评为唐山市“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户。

  搬迁鸡场赢民心

  沁心亭,顾名思义,供人休闲纳凉、娱乐谈心、悠然自得的休闲场所,以亭子为中心,弯曲的步行路向四周延伸,远远看去,像是盛开的花朵。以前这个地方可不是这个样子,1998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刘新庄村建了一个万只规模的养鸡场,本来鸡场建在村西,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村庄的扩大,鸡场周边建起了民居。鸡粪臭气熏天,苍蝇乱飞,夏季周边住户都不敢打开窗户。可因鸡蛋价格高,养殖户的鸡场拆除搬迁关系到养殖户的经济收益,致使这个难题一直悬而未决。在今年争创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市、镇、村把鸡场搬迁工作纳入重点,通过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摆事实、讲道理,给予养殖户经济补偿,让养殖户心甘情愿地在自己的小利益与全村人民幸福生活环境的大利益之间作出了选择——搬迁鸡场。堵在群众心里近20年的心病被连根拔除,顺民心、合民意,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是村民打油诗的真实写照。

  公开晒权顺民心

  发扬民主。发挥村两委、党支部作用,发动党员干部和村民组长当好示范。邀请“三老”(老党员、老干部、老长辈)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集思广益。设置意见箱,广泛征求和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立行立改;创新村级信息化服务工作,依托广播、农家书屋、党员远程教育、网络电视,开通面向村民的信息平台,公开提供招工就业、村务党务、政策咨询等各种信息,公开透明。严格落实小微权力清单60条,对村民关心的问题、工作、工程按程序办,晒在阳光下,做到公开及时、明白、直接、透明,保证村民正确行使知情权、审议权、选择权、监督权,大事小情由村民说了算,让党务村务透亮、干部透明、村民放心。

  文明提升安民心

  开展“美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贤德榜”和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评出示范街、示范户,树立典型,营造氛围,宣传文明新风,改变以往生活陋习,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绘制墙体图画,文化墙传递文明,是木厂口镇运用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明礼诚信、孝道持家、勤俭节约、和睦邻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落实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刘新庄村,文化墙上一幅幅风格各异、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图画让人眼前一亮,用简洁的语言、生动的图片向村民传递了孝老敬亲、团结互助、勤俭节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一张张散发着乡土气息和民俗风情的“文化图”,宣传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计生和法律知识,村规民约和邻里和睦,倡导农民养成文明习惯,抵制、反对封建迷信等内容,教育、引导农民移风易俗,将健康文化送进农村,美化环境的同时美化了心灵,提高村民文明意识和文化内涵,成为村民家门口的“活课堂”,不仅村民经常围观,来村的客人也会驻足观赏,潜移默化地提升文明品位。

  “放下农具拿起书,不打麻将学文化,打球健身扭秧歌,广场舞出新生活。”村党支部书记刘开地高兴地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遵化官房村:依托历史文化 建设美丽乡村   17-11-07
唐山:迁安杨各庄镇徐流口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17-10-27
曹妃甸八农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质增效   17-10-27
曹征平就美丽乡村建设到迁西调研   17-10-01
曹妃甸十农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村村环境大变样   17-08-3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公安局与两家一流互联网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唐山市区新增6处违停抓拍电子警察 1月8日投入使用
·唐钢职工发明岸线地带可再生能源联合发电技术
·唐山市住建局:燃热管网改造提升让1.3万余户居民受益
·唐山总工会发出倡议:远离烟花爆竹 共度绿色低碳春节
·唐山新建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唐山限行提示:1月5日限行尾号为"5"和"0"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出炉 唐山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
·唐山完成市级机关机构改革 精简编制574名
·唐山238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社会事务办公室
社会>>
·陕西黄淮等地将迎新雪 6日起南方将有较强降水过程
·数九寒天,小心“低温烫伤”!
·开发商炒作医院迁址假广告 医院称多次反映无果
·媒体:妥善处理“毛振华事件” 黑龙江徙木立信
·媒体盘点职场内伤:哪些久治不愈 哪些药到病除
·夫妻俩闹离婚 两岁儿子扔路边各自离开
·积雪压塌合肥5个公交站台 1人身亡多人受伤
·多个省份迎来新年第一场雪 北京初雪明日或降
·北京地区45趟列车今日停运 途经山东高铁大面积延误
·雪乡旅游症结到底在哪里?
 
热点新闻
·唐山警方开展“两节”集中清查统一行动
·唐山市中心医院、新妇幼医院、南湖医院正式开诊
·世纪华联城市生活卖场进驻唐山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到唐山调研
·唐山市扶贫脱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唐山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施工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工作
·北京首条磁浮S1线开通:唐山造磁浮列车“贴地飞行”
·省人大财经委调研组来唐调研
·唐山首例移动智慧综合性医院平台启动(组图)
·全省未检办案区和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推进会在唐召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