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小寒时节话养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史爱华、单晓琳) 今年的1月5日是24节气的小寒节气。民间有句谚语:“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小寒的特点是天渐寒,尚未大冷,但隆冬“三九”基本上处于本节气内,因此又有“小寒胜大寒”之说。中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此时阳气已动,大雁北迁,喜鹊开始筑巢,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古人云:“冷气积久而为寒,小者,未至极也”在古人眼里,寒冷是个不断发展和积累的过程。小寒正处“三九”前后,俗话说:“冷在三九”,其严寒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华北一带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的说法,江南一带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因此,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中医认为,寒为冬季的主气,小寒又是一年中寒冷的季节。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寒主收引凝滞。那么小寒时节,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风湿免疫科一病区张军主任的养生建议。

  一:注重头部保暖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这个节气外出,头部特别容易受寒,寒又为百病之源,长期积累寒气,特别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注意头部保暖不仅是要戴帽子那么简单,三九天里,出门前、睡前别洗头等生活细节也很重要。

  二:谨防心脑血管病和风湿病

  小寒时节天气寒冷,则心脑血管疾病、关节痛、风湿病等都容易发病。由于天气寒冷,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与其他季节相比大幅度增加,因为人在吸入冷空气后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随之增大,血压逐渐升高,进而特别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是对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

  三:早睡晚起

  起居建议坚持早睡晚起的生物钟,晚上九十点的时候尽量睡觉,因为冬属阴,昼短夜长,阳气不足,人容易生病,而早睡晚起的作息生活有利于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经常晚睡、早起、通宵熬夜等,这些生活小细节都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对于工作压力大的职场白领,若是由于工作原因不能保证早睡晚起的作息,建议在午饭后借助半小时左右的午休来进行调理。

  四:适当运动

  在民间有“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到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说明了冬季锻炼的重要性。在小寒时节,宜多进行适当的户外的运动,如跑步、跳绳、踢毽等,张军主任建议运动最好选择在日出后进行。在情志调养方面宜静神少虑、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心态平和,增添乐趣。

  五、饮食要少食辛辣

  冬季吃辛辣、油腻、凉性的食物不但不利于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对于三高患者来讲还会加重疾病的发展,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

  张军主任为我们提供了几款非常适合小寒节气食用的食疗药膳。

  一:山药羊肉汤(有补脾益肾,温中暖下的功效)

  材料:羊肉500克,淮山50克,葱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黄酒20克,精盐3克,味精适量。

  做法:将羊肉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入沸水中焯去血水。将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拍破。淮山洗净,将羊肉、淮山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浇沸后,撇去浮沫,放入葱白、生姜、胡椒粉、黄酒,转用小火炖至羊肉酥烂,捞出羊肉晾凉。将羊肉切成片,装入碗内,再将原汤除去葱、姜,加精盐、味精,搅匀,连淮山一起放入羊肉碗内即成。

  2.太子参炖鹌鹑(有补五脏、益中气的功效)

  材料:鹌鹑肉250克、瘦猪肉100克、党参15克,淮山30克,桂圆肉10克,枸杞子15克,芡实10克。

  做法:将鹌鹑肉、瘦猪肉洗净,切块,党参、淮山、桂圆肉、枸杞子、芡实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炖煮1.5小时,调入精盐即成。

  3.远志枣仁粥(有补益肝肾,养血安神的功效)

  材料:远志10克,酸枣仁1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远志、枣仁、粳米洗净。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然后放入远志、枣仁,小火煮至米烂粥稠即成。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中医专家提醒:小寒养脾胃 吃肉有讲究   13-01-04
今日“小寒” 最冷天气才开始   11-01-06
.
 
综合新闻>>
·急寻!乐亭发布最新通告
·唐山:加强宣传力度 强化防控意识
·中科神威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迎新:从服装行业跨入智能机器人行业
·莫当养老“韭菜”!老年人如何守好“钱袋子”
·疫情防控以来,唐山未发现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唐山市生态环境随手拍APP上线
·行政处罚!唐山这些人饮酒驾驶
·图说|皮影故乡影人情
·公益广告丨个人防控这样防
·疫情防控期间,唐山邮政快递不停工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