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 正文

芦台:借海扬帆“飞地”变“宝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08 8:0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芦台:借海扬帆“飞地”变“宝地”

  开栏的话:

  沿海,是唐山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和省委“两个率先”要求,在新起点上开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推动唐山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转变,充分发挥沿海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把唐山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是重要举措之一。从今日起,本报推出“走沿海、看发展”专栏,聚焦沿海地区加快开放、聚集产业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杜庆君 通讯员 刘盼侠 高宇航)寒冬时节,走进毗邻天津港不远的芦台经济开发区这块“飞地”,只见架梁、夯基、装顶、运料车来人往,火热的建设场景历历在目……

  在亚联机械有限公司的厂房内,记者看到,几位技术人员正对最后一批生产设备进行紧张地调试。为达到年内投产的目标,该车间主任吴凤友已连续两天吃住在厂房。“以前这种压机只有德国才能生产,现在我们打破技术垄断降低了成本,中国压机正在占领国际市场。”吴凤友自豪地说。据悉,这家总投资5.5亿元、占地面积101.6亩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选择落户芦台,不仅仅是因为这里靠近京津市场,产品进出港口方便,更是因为当地政府的“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吃了定心丸。同样,亚联公司项目负责人彭宪武对芦台各相关部门无微不至的服务深有感慨,他说:“到这里可以直接和书记、主任对话,有什么问题立即办、马上办,省了很多事。”

  在该区招商局副局长马金国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辰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这座占地2万平方米的厂房内,400余名工人们正忙碌地将成品打包。厂房外数辆集装箱卡车正在将打包好的成品运往天津港,这批运动器材将被运往欧洲。辰阳公司为全球最大的体育用品零售商法国迪卡侬公司配套生产各类室内碳纤维运动器材,年产150万件全部出口。“虽无海但临港,芦台建厂后,货物运输从公司出发10分钟就能到达芦台火车站,20分钟就能进入天津港,这里‘上天入海’特殊的区位及交通优势,让企业节约了运输成本。”马金国高兴地对记者说。

  芦台开发区近年来的强势发展,根本在于发挥毗邻京津、沿海有港两大优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抓成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真正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的好态势。不仅如此,为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芦台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天津宁河区医院和滨海医院医保范围,安排校车专门接送园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日益凸显的“洼地效应”,让投资者纷纷看好芦台这块宝地,各地客商纷至沓来。“项目建设不仅要追求‘量’更要追求‘质’,我们按照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度、建设速度、规划设计标准这四条‘硬规定’,严格监控企业行为,保证经济高质高速发展。”芦台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董志军介绍道。

  为更好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芦台开发区积极创新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对签约项目、新建项目、续建项目、问题项目、投产项目,逐类逐项用“四个推进”机制抓落实,即机制推进、依约推进、督查推进、服务推进。从项目洽谈签约、手续办理到投产运营,提供全程无缝隙服务,对重大项目坚持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同时,实施一个项目、一名分包县级领导、一套班子服务、一个分包区直部门负责、一本建设台账的“五个一”工作机制,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见效。据悉,芦台2017年新签约的10个亿元以上项目均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其中天越门窗、亚联压机等项目签约当月开工、当年投产,创造了“芦台速度”。

  “芦台是我省在天津唯一一块成建制‘飞地’,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前沿,理所当然应该成为发展的主战场。”芦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庆文信心满满地表示。

  据了解,芦台开发区围绕市委对芦台提出的建设“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目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攻坚年和城市建设提升年行动,带动各项工作广泛开展。预计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亿元,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30.4%;出口创汇2.05亿美元,同比增长29.7%,主要经济指标均可超额完成市达任务。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芦台开发区开展“十九大精神下基层”巡演活动   17-11-21
唐山:芦台百万蛋鸡基地供应京津优质蛋品(图)   17-11-21
合作社发力 养殖户致富——芦台五富公司仔猪场见闻   17-11-17
唐山:芦台打造全省最大的高端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17-11-16
民革调研组赴芦台调研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   17-10-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
·唐山限行提示:1月8日限行尾号为"5"和"0"
·过一个“无污染”的新春佳节(组图)
·唐山成立全省首家网商信用工作委员会
·唐山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标准
·唐山妇联发出倡议:远离烟花爆竹 创建幸福家庭
·唐山:丰南、乐亭万人签名拒燃烟花爆竹
·唐山中院:三措并举凝心力实现司法新作为
·1月8日起 唐山实施新一轮机动车尾号限行安排
·唐山限行提示:1月6日、7日不限行
社会>>
·7人冒充九华山弟子行骗 自称开天眼能知前世今生
·安徽破获特大考试作弊案:橡皮擦内嵌电子设备
·男子连盗商铺21家 30秒就能“摇”开一扇玻璃门
·作家被狂热女粉丝跟踪骚扰1年多 该怎么办?
·世界最大冰雪主题乐园共享“冰雪百花园”
·陕西黄淮等地将迎新雪 6日起南方将有较强降水过程
·数九寒天,小心“低温烫伤”!
·开发商炒作医院迁址假广告 医院称多次反映无果
·媒体:妥善处理“毛振华事件” 黑龙江徙木立信
·媒体盘点职场内伤:哪些久治不愈 哪些药到病除
 
热点新闻
·拒燃烟花爆竹 过文明生态春节
·唐山市领导赴柳赞镇调研并宣讲十九大精神
·"红包雨"来了! 晚报、环网官微联手支付宝连发3个月!
·唐山举办“艺术筑梦,走进新时代·2018新年音乐会”
·王浩:下大力延伸产业链条 全面提升装备制造业竞争力
·唐山:丰南一中元旦晚会千人深情合唱《小幸运》网络走红
·唐山:200多名骑友绿色骑行迎新年(组图)
·沿海高速曹妃甸支线通车
·唐山3对高速服务区完成“食品安全快速大道”创建
·新年献词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