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群众出行享通途 经济发展有新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09 8:0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群众出行享通途 经济发展有新路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去年10月18日,唐山市区二环路西环线正式通车;今年元旦前夕,长虹道断头路卫国路至机场路段正式竣工通车……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至,让市民为之欣喜。

  去年,市城管局紧紧围绕“聚焦经济发展,建设品质唐山”的目标定位,不断优化和完善城市布局,全面改善城区交通大环境,梳理交通微循环,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城市经济上台阶,城市软、硬实力实现同步提高,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宜居唐山更加名副其实。

  送给市民最好的一份新年礼物

  “十年啦,这条路终于像一条路了,以后再也不怕下雨天泥泞不堪了!”2017年12月25日,长虹道(卫国路至机场路段)正式竣工通车。现场,这条仅仅330米的道路上聚集了上百名附近商户、群众,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表达着内心的喜悦之情。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轻则中风,重则瘫痪。”曾经有专家将城市交通形象地比作人体的经脉,而“断头路”则是城市交通中的梗阻,是“痛”。市城管局去年经不懈努力,打通了这条“经脉”,让城市交通更加“舒经活络”。

  自2007年入住以来,馨秀园小区居民一直期盼着门前这条坑洼不平的道路能够尽快修建,但小区开发商因资金不足,总是选择用砂石垫垫的方法,勉强铺平路面,始终未能进行道路翻修建设。多年来,每当赶上雨雪天气,道路都泥泞不堪,特别是道路的坑坑洼洼引起了周边商户、群众的强烈不满。

  多年的等待,让附近居民心灰意冷。但这330米的路,却一直挂在市委、市政府的心上。自去年工程被列入重点道路建设项目计划后,经过政府多次现场调度,11月3日,长虹道断头路全面进场施工,工人们克服了地下既有电力、燃气、热力、通信、给水、雨水、污水等管线陈旧,情况复杂,施工难度非常大的不利因素,克服冬季气温比较低、不利于工程建设的客观环境,工程终于在12月25日顺利完工,实现通车,居民拍手称快。

  除了长虹道,去年我市还连续打通了朝阳西道、龙富南道、光明北路等断头路,方便市民出行。

  打通“断头路”是提升城市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改善社会民生的一项民生工程。从民生角度看,解决了群众出行畅通的基本需要,解决了人民群众最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而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看,“断头路”变“卡”为“通”,不仅提高了已投用道路的效率,提高了道路通行承载能力,而且还可以整合城市资源和提升城市功能,为当地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二环路西线通车 大道越走越宽阔

  “平整的路面、宽敞的六车道,从丰润途经市区到丰南的行车时间缩短了近40%,真方便!”去年10月18日,备受瞩目的唐山城市二环路西环线工程主体竣工,正式通车。现场,车主张先生开着私家车上路体验,发出了由衷感叹。

  二环路西环线南起南湖迎宾大道,北至唐丰路,全长24.5公里,自北向南纵连丰润、路北、路南、丰南4个行政区,道路设计采用双向6车道,道路宽幅26.5米,绿化宽22.75米,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

  作为市政府重点工程,建设者以决战的姿态,不惜代价、不讲条件,全力以赴做好建设工作,把城市二环路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畅通工程。开工伊始,各相关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担当,各负其责。施工过程中,通过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为施工顺利进行创造有利条件,确保城市中心环线二环路工程项目顺利贯通。

  自2017年年初开始,历经9个多月的艰苦奋战,西半部沿线5座大型跨线桥梁架设完成,路面工程累计完成土方开挖20763米,铺设碎石层92.32万平方米,水稳层87.67万平方米,道路沥青面层28.35万平方米。

  “西环线的建成投用对进一步拉大城市发展框架,疏解城市交通压力,方便广大市民出行,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西环线将引导过境车辆快速通过,避免过境车辆进入市区绕行,减少市区交通压力。同时,西环线作为市区连接天津等地的交通要道,将加速唐山与外界的联系。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带动力,也将加快唐山与周边城市的融合发展。

  西环线实现主体完工通车,东环线也正在快速推进。建成后,二环路最终将把途经的丰南、路北、高新、开平、丰润5区连接起来,提高交通可达性,使各个城区形成功能互补。如今,唐山城市路网“十四横十三纵五连”的主干道网络化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栽下梧桐树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年春天,市委、市政府为唐山未来的发展划了一个圈——高标准规划建设京唐产业新城。在这个规划中,重要谋划之一就是打造“站西片区”,作为唐山“母城”的外延,利用火车站周边配套设施及国丰钢铁北区去产能腾出的新空间,加快发展商务办公、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研发中试等业态,打造城市经济新载体和吸引投资消费的新热点,加强与北京对接合作。

  在这个宏伟蓝图的指引下,唐山不仅要加入首都半小时经济圈,不仅要与北京通过一根铁轨紧密联结实现“双城生活”,还要从更长远的目标实现“同城效应”愿景——承接首都产业转移的同时,从经济、文化、科教、交通等方面实现与北京的有力对接。

  当不少市民沉浸于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时,城市道路建设者已经迈出坚实一步。

  去年10月,记者在西山道的站前路至竹安路段现场看到,施工围挡已经拆除,工人正在进行工程最后的清整收尾工作,崭新的道路上,不时有行人和车辆通过。

  “西山道抢通了,市区往返唐山站西广场将更加便捷,出行更加方便。”家住附近的居民杜先生得知该路段已经实现通车,便前来一探究竟。他告诉记者,经过数月的修建,该路段不仅漂亮,而且通行能力也一流。

  这就是建设者的杰作!交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经脉,是开展合作的基础和保障,也是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站西片区”的建设不仅要围绕引导预期、吸引投资、适应项目落地需求进行全盘布局,更要精准发力,加快路网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尽快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

  为把蓝图变为现实,建设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一年内,竹安路、站前路南延实现主路竣工;朝阳道西延工程顺利贯通;西山道西延工程顺利贯通……捷报传来,一条条城市道路的延伸拓展,有力支撑起站西片区的未来发展。

  如果说,城市道路连接着政府和百姓,那么城市路网的不断延伸,则将政府的关怀送到百姓的心坎上;如果说,城市道路连接着唐山与外界,那么城市路网的不断完善,则拉近了唐山与京津的距离,为我市与京津开展产业对接提供了坚实基础。未来,我市立足原有基础,进一步打通交通“经脉”,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同时,多点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京津唐“同城效应”一定会愈加显现。

  江峰 文涛 立峰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打好城南经济开发区建设第一仗   17-12-28
唐山:路南区5座楼宇税收已超千万   17-12-26
唐山:“后世园”潜力引领路南经济发展   17-12-26
王浩:在新起点上开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   17-12-23
唐山市财政局:发挥政策资金作用全力支持经济发展   17-12-20
图片
 
综合新闻>>
·十届唐山市委第二轮巡察全面展开 6个巡察组已进驻
·唐山团市委发出倡议:远离烟花爆竹,共建生态家园
·唐山限行提示:1月9日限行尾号为"1"和"6"
·“拒燃烟花爆竹,过文明生态春节”万人签名活动侧记
·唐山市排水公司开展企业污水超标排放排查
·唐山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拒燃烟花爆竹 过文明生态春节"万人签名活动启动(图)
·唐山市排水公司多措并举加强污水处理冬季运行管理
·唐山推进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
·唐山环保局:坚决打赢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治理攻坚战
社会>>
·甘肃黄土高原乡村学校师生共堆雪雕“乐在雪中”
·教师花5万盖乡村小学砖房校舍 原准备用于自家修房
·绿色成内蒙古底色和主基调 森林面积和蓄积“双增长”
·从严治党 一刻不停歇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反腐败不断深入 走出“带病提拔”怪圈
·700多游客滞留云南轿子雪山? 景区:返程集中导致
·江西宁都一女生被7名同学殴打踩踏 带头3人被处分
·车载移动设备与碳卫星携手监测京津冀CO2
·沈阳9岁男孩腹痛难忍 为抢时间俩交警紧急驰援
·东亚植物区系研究新观点:是许多孑遗植物避难所
 
热点新闻
·拒燃烟花爆竹 过文明生态春节
·唐山市领导赴柳赞镇调研并宣讲十九大精神
·唐山举办“艺术筑梦,走进新时代·2018新年音乐会”
·王浩:下大力延伸产业链条 全面提升装备制造业竞争力
·"红包雨"来了! 晚报、环网官微联手支付宝连发3个月!
·唐山:丰南一中元旦晚会千人深情合唱《小幸运》网络走红
·唐山3对高速服务区完成“食品安全快速大道”创建
·沿海高速曹妃甸支线通车
·新年献词
·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