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专业人士为您解读环保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12 8: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专业人士为您解读环保税

  【我有问题问律师】

  从新闻媒体报道中得知,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我很想了解一下,这个环保税怎么收?收多少?居民个人需要缴纳环保税吗?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开征环保税会加重企业负担吗?

  【律师解答】

  《环境保护税法》于2016年12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并定于2018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自此,我国诞生了一个新的税种。环保税的“前世”,就是很多人熟知的排污费,可以通俗地理解为“费改税”了。

  居民个人不缴纳环保税

  《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虽然居民个人排放生活污水和垃圾对环境也有很大影响,但大部分生活污水和垃圾已经集中处理,不直接向环境排放,因此《环境保护税法》未将居民个人列入征税范围。

  税款金额这样算

  环境保护税的征税对象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环境保护税法》第十一条规定,环境保护税应纳税额按照下列方法计算:应税大气污染物的应纳税额为污染当量数乘以具体适用税额;应税水污染物的应纳税额为污染当量数乘以具体适用税额;应税固体废物的应纳税额为固体废物排放量乘以具体适用税额;应税噪声的应纳税额为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分贝数对应的具体适用税额。

  关于税款金额计算,是纳税人十分关心的问题。《环境保护税法》第十条规定,应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的排放量和噪声的分贝数,按照下列方法和顺序计算:(一)纳税人安装使用符合国家规定和监测规范的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的,按照污染物自动监测数据计算;(二)纳税人未安装使用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的,按照监测机构出具的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监测规范的监测数据计算;(三)因排放污染物种类多等原因不具备监测条件的,按照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规定的排污系数、物料衡算方法计算;(四)不能按照本条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的方法计算的,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规定的抽样测算的方法核定计算。

  笔者个人认为,可以这样理解和把握《环境保护税法》第十条的规定:

  (一)内部分,安装自动监测设备的纳税人,抄报设备数据即可。但是纳税人应当保留监测设备符合国家规定和监测规范的证据、设备合规使用的证据等。

  (二)内部分,监测机构出具监测数据的纳税人,应保留证据,以证明数据的取得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监测规范。保管监测机构的资质证明、纳税人与监测机构的合同等证据。

  符合(三)(四)类的纳税人,按环保部门规定或测算结果进行纳税申报,纳税人要保存好能证明申报数据合规取得的证据。

  还需要说明的是,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具体适用税额的确定和调整,由省政府在《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税额幅度内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最终决定应纳税额的污染当量数、固体废物排放量、超过国家标准的分贝数均由环保部门向地税部门定期交送,因为环保部门负责对污染物的监测管理。

  “两减五免”的税收优惠

  《环境保护税法》规定两种情形减免、五种情形暂予免税。

  其中“两减”是:应税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排放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低于50%的,减按50%征收。“五免”是:农业生产(不包括规模化养殖)排放应税污染物的;机动车、铁路机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动污染源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相应应税污染物,不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的(超过的,要缴环保税);纳税人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国务院批准免税的其他情形。

  纳税人应当在什么时间申报?

  根据规定,纳税人应当向应税污染物排放地的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尤其需要提醒的是: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法》第十九条则具体规定:纳税人按季申报缴纳的,应当自季度终了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纳税人按次申报缴纳的,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

  不会加重企业负担

  去年12月1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环境保护税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适用税额方案》。该《方案》将环保税主要污染物税额标准按地域分为三档,分区域实施不同的税额标准。根据该《方案》,唐山属于三类标准,平移河北省现行的排污费价格,因此不会加重企业负担。

  环保税是一个新税种,希望广大相关纳税人积极参加当地税务机关组织的政策培训和辅导,尽快掌握和熟悉环境保护税政策及征管操作流程。另外,也可以向税务机关或专业法律人士咨询。

  (作者董秀艳,注册律师、河北省地税系统公职律师,系丰润区地税稽查局副局长)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丰南税务局持续深化机关作风整顿   17-12-26
唐山地税社保联网正式运行 缴费人无需"来回奔波"   17-12-23
唐山:遵化地税干部拾金不昧获“点赞”   17-12-21
购置税优惠倒计时 唐山市民抢搭“末班车”   17-12-21
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第一单从曹妃甸综合保税区通关入市   17-12-19
图片
 
综合新闻>>
·专业人士为您解读环保税
·唐山突出问题和"散乱污"企业查处整改情况(第A010期)
·唐山陶瓷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举办质量管理培训会
·唐山限行提示:1月12日限行尾号为"4"和"9"
·唐山首次授牌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唐山消防开展网吧消防安全检查
·让文物讲述唐山故事 博物馆打开城市发展立体书(组图)
·唐山12.3万名困难群众享低保
·一句话新闻(2018-1-11)
·唐山3人获评“全省杰出(优秀)首席质量官”
社会>>
·万豪将西藏等列为“国家”引众怒 APP被罚关闭一周
·一场挽救生命的协作:浙江湖州快递员勇救轻生女
·陕西城固67名学生踩独木桥上学 官方称已确定桥址
·广西警方侦破跨省团伙贩毒案 收缴疑似毒品11公斤
·父母以6.5万元卖亲生女儿被公诉 钱用于买手机等
·从市委书记到县委书记 河北10余名领导干部被问责
·1万多吨粮异地执行到位 执行法官练就“技术能手”
·青海西宁8旬老太连续22载无偿送“温暖”(组图)
·太原警方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 涉9名港台籍嫌疑人
·“桑吉”轮新一轮灭火仍在持续进行
 
热点新闻
·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
·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首日见闻(组图)
·唐港高速1月7日19时30分因交通事故关闭唐山站入口
·王浩赴唐山国际旅游岛和海港经济开发区调研
·乐亭:培养京津需求的实用人才(图)
·奥运冠军滕海滨来唐担任形象大使(组图)
·唐山中学生捡到手机归还失主婉拒谢意
·王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唐山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本周气温持续走低
·唐山举行社区教育文艺成果展演(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