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老年周刊 正文

老妈的画儿与话儿——第一次做新被(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12 10: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老妈的画儿与话儿

——第一次做新被

葛昌秋

  1949年的正月,分家后父亲就去了赵各庄矿上班。一连几个月他都没回过家,总是想着多加班儿、多干活儿、多挣点儿。

  “自己挑家过日子了,啥都得自个儿置办,真正是白手起家,你爸心里也是憋着劲儿,就是要争口气!”在此之前,父亲几乎没有回过家。有一回,住在同院儿跟父亲最要好的庆余大爷问:“老三,你咋儿总也不回家呀?家里还有弟妹呢!”父亲不好意思地说:“我哪儿有钱呢?回来的路费都不趁!”“那你每月的工钱都花了?”“都是二哥替我开支去!”

  分家后只要开了支,父亲就会托人把钱捎回家。又过了两个多月,父亲给家里捎来一匹布,让母亲自己用。母亲先给大妈送去十尺,然后才盘算着做啥好。不久,父亲又让人带来三丈毛宝布,让母亲做身新衣裳。母亲看了喜欢得不得了,比划半天舍不得给自己做,想着等父亲回来量量尺寸给他做一身儿。“我从来没有过这么多新布啊!心想着咋儿置办几件像样的家当,过上像样儿的日子,千万不能落套喽,啥都不如人家!”看看空荡荡的屋里,四个犄角旮旯干干净净的,只有那个破柜和一床旧棉被。那被子是奶奶盖过的,当年70多岁的奶奶得了霍乱,她老人家走后,这床“福被”就给了父亲,家里人都说这是最大的福份,好像父亲得了大便宜。母亲觉得父亲该有床新被子了,苦了这么多年也得温暖温暖,总破破烂烂的也不像个样子。

  4月21日,母亲去稻地赶集,买了4斤棉花,又扯了一块花被面儿,第二天就开始做被。同院的凤忠大奶知道了也过来帮忙,被面儿被里儿都缝好了,就开始絮棉花。因为是第一次做被,母亲显得有些笨拙,弄得浑身都是棉花毛。新被做成后,大奶一劲儿夸母亲的针线做得好。

  过了一些日子,母亲添了2斤棉花,又做了一条新褥子。“瞅着里表三新的铺盖,我心里特别得意,就盼着你爸回来盖盖。我们成家都没有一床新被窝,这回终于有了,还是自个儿亲手做的,盖上的感觉准不一样!”母亲说这事儿的时候,很有“成就感”。

  一天,父亲回来了,进了屋儿眼前一亮,炕上有了色彩,多了新被褥,心里不禁感叹不已,夫妻就是夫妻,跟别人总是不一样!

  那晚,父亲享受了“被温暖”的幸福!

  老妈说:“啥叫幸福?有人疼你想着你惦着你,知冷知热护着你,为难着窄帮着你,说话办事了解你,和和气气不伤你,那就是幸福!可幸福不是等来的,也不是要来的,更不是靠别人送来的,那得自个儿努力,凭本事一步儿一步儿、一件事儿一件事儿干出来的!靠双手卖力气有苦有乐,钱多了不一定幸福,但快乐多了一定幸福!”

  (十七)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为什么很多老年人嗜睡?   18-01-05
老年人不要盲目“倒行”(图)   18-01-05
玩核桃健身心(图)   18-01-05
我记忆中的“唐山工人医院”(图)   18-01-05
闲来半卷书   18-01-05
图片
 
综合新闻>>
·关心唐山的营商环境——致全市人民征求意见的公开信
·生活中这“七件事”才可拨打“110”
·唐山77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纳入电子追溯体系
·唐山公安机关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唐山警方"e安宝"网络报警APP上线试运行 可一键报警
·唐山公安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收仓”行动战果丰硕
·唐山积极谋划振兴陶瓷产业
·唐山普法:唐山建立干部学法新机制(一)
·唐山:滦南古冶等县区将实现城市公共WiFi全覆盖
·专业人士为您解读环保税
社会>>
·南京铁路警方破获特大制贩假票案 收缴假票2200余张
·北京地铁12号线整体工程六成开工 预计2019年底主体完工
·万豪损害中国主权被立案调查 四次致歉难平中国愤怒
·东海油轮起火海鱼不能吃了? 专家:不必过度恐慌
·高铁再现“乘客堵车门” 女子因与丈夫吵架拦车门
·宰客风波后,黑龙江赵家大院拆了招牌悄悄接客(图)
·部分荒唐企业培训让人跌眼镜:模仿野蛮顾客打员工
·北京多小区业主称地址被注册公司 注销需约3个月
·万豪将西藏等列为“国家”引众怒 APP被罚关闭一周
·一场挽救生命的协作:浙江湖州快递员勇救轻生女
 
热点新闻
·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
·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首日见闻(组图)
·唐港高速1月7日19时30分因交通事故关闭唐山站入口
·奥运冠军滕海滨来唐担任形象大使(组图)
·唐山中学生捡到手机归还失主婉拒谢意
·王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唐山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本周气温持续走低
·唐山举行社区教育文艺成果展演(组图)
·唐山:1月8日9时起终止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7唐山婚姻报告:每天122对新人登记 59对夫妻离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