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传统手艺乐亭泥人有了更多“香火”传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18 8:12 来源: 唐山晚报

传统手艺乐亭泥人有了更多“香火”传人

  新华社石家庄1月17日电 (记者 黄勇贤 李俊义)在自己的泥人天地里浸淫了将近50年,62岁的赵玉明现在是河北省乐亭县唯一被官方认可的“乐亭泥人”传承人。

  乐亭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乐亭皮影、乐亭大鼓和乐亭地秧歌3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乐亭泥塑也是当地民间主要的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之一。对赵玉明来说,成为“非遗”传承人,是荣誉,但更是一种责任。他可以得到政府的资金支持,但必须亲自带徒传艺,避免这项“非遗”失传。“传承好它,既光荣了自己,又回报了国家,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赵玉明说。

  乐亭泥人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早期的乐亭泥人多为农村手工艺人用模具生产的儿童玩具。上世纪30年代开始,乐亭盛行曲艺,具有装饰收藏价值的手工捏制“文艺泥人”开始兴起。

  新中国成立后,乐亭的一些村庄曾出现过不少作坊,但售价很低,一个泥人甚至只能卖几分钱。虽然如此,很长一段时间里,许多乐亭泥塑艺人仍靠制售泥人补贴家用。直到上世纪末,泥人等泥制品还是很多儿童常有的玩具。

  进入21世纪后,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国成为玩具生产和消费大国,各种“高大上”的玩具充斥大小商场,显得“土气”的乐亭泥人渐渐“失宠”。

  一些像赵玉明这样的老艺人却选择了对传统泥人制作的坚守。乐亭县文化遗产传承中心主任石彩虹说,政府鼓励老艺人们尽可能挖掘传统技艺,在原汁原味保留其艺术特点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审美需求不断发展创新,让这门手艺更好地体现时代特色,留住美丽乡愁。

  据了解,当地政府采取的扶持措施除资金补贴外,还鼓励民间艺人多出作品、多参赛、多为群众表演,积极为有成就的民间艺人申报各级非遗传承人。

  随着扶持力度加大,在一些泥塑世家,父母开始积极支持子女从事他们放弃多年的手艺。

  今年31岁的“80”后董壮壮是地道乐亭人。他生于泥塑世家,从太祖父一辈开始,家里都是当地的泥塑艺人,他现在是家族第四代泥塑传人。

  虽说自幼受家庭艺术环境的熏陶,长大后也走上了从艺之路,但董壮壮2008年从大学雕塑系毕业后,却在外工作了好几年。最后他还是选择回乡,准备依靠泥人制作创业。

  在董壮壮心里,乐亭泥人与乐亭大鼓、皮影戏等“非遗”一样重要,养活了好多代人,百姓喜闻乐见。“我现在做的一切,就是不想让乐亭的特色文化失传,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它。”他说。

  现在,董壮壮越来越痴迷于泥塑,经常吃睡都在自己的作坊里。董壮壮的母亲宋景艳是他的泥塑启蒙老师之一。看到儿子把并不厚实的家底往泥塑上投,她仍支持儿子“好好往上学”。

  董壮壮的妻子张云青是他的同班同学,她坦承一开始曾经质疑过丈夫的选择。“结婚后,我们对今后的生活道路,纠结了好长时间。”她说,丈夫常对她说,他心里一直想着传承泥塑,而且还要求5岁的儿子将来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能丢掉它。

  虽然现在泥人生意并不好做,一时半会还不能靠它养家糊口,但张云青最终选择理解丈夫。

  董壮壮现在的泥艺已精进不少。他经常参加各种展会,作品还曾被孟加拉国达卡大学收藏。最近他还准备去日本考察,想着进一步改进乐亭泥人的制作工艺。

  2017年,乐亭泥人被河北省列入省级“非遗”目录,赵玉明也有望成为乐亭泥人的第一位省级“非遗”传承人。

  对于今后的打算,这位老艺人的想法与年轻的董壮壮不谋而合。“必须还要再努一大把力,必须从泥人的制作水平上提高一大步。”他说。

  目前乐亭泥人已进入校园,乐亭县第二和第四实验小学已经率先开设了泥人制作课,更多年轻传承人的涌现计日可期。

  乐亭县教育局美术教研员岳静说,校园是一片传承的沃土,把家乡的“非遗”请进校园有着非凡意义,孩子们在玩和学中提高了审美情趣、想象力和创造力,而最重要的是,这门老手艺能够“接力”传下去。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三举措促两个专项工作建章立制收实效   18-01-12
唐山:乐亭8所学校被评为“唐山市中小学名校”   18-01-11
乐亭民警上门为残疾人办理身份证   18-01-11
乐亭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   18-01-12
唐山:乐亭34万亩设施果菜保障深冬农产品供应(图)   18-01-0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查市场 这些商家被查出问题
·唐山宾馆:温馨节俭迎接人大会议
·委员建议:建设“城市驿站”提升城市“温度”
·2017年唐山优化市场秩序查处案件277件
·唐山公安机关明确十类打击重点 公布举报电话
·唐山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立案提案完成率达到100%
·唐山限行提示:2月8日限行尾号为"3"和"8"
·记唐山市政协委员、唐山康泽健康体检董事长李万秦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开幕
·唐山今起进入“两会时间”
社会>>
·港媒:为躲避催婚 内地90后“恐婚族”选择旅游过年
·导游斥责游客铁公鸡 评:低水平旅游业态已到终结时
·农民工被公交车司机拒载 评论:受歧视的还有什么
·九旬“慰安妇”受害者阑尾手术 老人系《二十二》主角
·塑料桶成为“春运神器” 评:承载着复杂的现实
·男子将刀藏匿行李里 携带砍刀坐火车被行政拘留
·常熟融雪盐丢失风波:老太为腌咸菜从路边拿走
·50个充电桩暂停使用? 停车场张贴公告称存安全隐患
·部分旅行社接受马代游免费退订 当地旅游暂未受影响
·北京已持续107天无有效降水 本周气温起伏不定   
 
热点新闻
·唐山工商局: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营业执照
·唐山路北慈铭大药房被暂停医保服务30天
·春节惠民补贴肉菜2月5日起在唐山94家超市开售
·唐山路南:2018年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图)
·春运来了(组图)
·2018唐山南湖春节灯会璀璨亮灯(组图)
·唐山去年对小微企业给予商标奖励668.8万元
·唐山国际旅游岛将举办第三届新春民俗文化庙会(组图)
·唐山首届敬老主题春晚精彩纷呈(组图)
·从"减证"到"简政" 唐山工商局实现"三十八证合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