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小记者 正文

报社副总编讲授新闻采访培训课 小记者收获满满(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18 10:59 来源: 唐山晚报

报社副总编讲授新闻采访培训课 60名小记者收获满满

  

图为小记者在认真做笔记。

图为新闻培训课现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徐晓健)1月13日上午和下午,唐山劳动日报社副总编王小胜为来自我市路南、路北、开平区的小记者们讲授了两堂内容丰富、操作性强的新闻采访培训课,前来听课的小记者达60余名。

  当日,凛冽的寒风没有阻挡住小记者们的脚步,他们在父母的陪伴下早早来到报社会议室,兴致勃勃地参加属于自己的新闻专享福利——新闻采访培训课。他们身穿带有小记者标志的红色马甲,签到后安静地坐下来,打开笔记本。工作人员发给每位小记者一份周四出版的唐山晚报《成长周刊》。钓鱼台一小二年级同学于昕潼惊喜地发现自己的蜡笔画《蛋糕》刊登在“未来之星”版上的“小记者绘画秀”栏目里,小姑娘露出开心自豪的笑容。坐在后面的一位家长说,孩子在凤凰小学读三年级,这是第一次来报社上新闻采访课,晚上还要到唐山大剧院听国际钢琴新年音乐会,孩子连采访提问的问题都想好了,就是总觉得心里没底,胆子小。听听专业课,相信对她今后的采访写作会有很大帮助。几位家长表示,之前孩子都参加过几次报社组织的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开阔了眼界,感到很有意义。这次系统地学习新闻采访知识,特别有必要。

  培训课分上、下午两场,由唐山劳动日报社副总编王小胜主讲。“当一名小记者有啥好处?”主讲人一上场,这个问题就吸引了小记者们,“当一名小记者,可以多多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采访写作水平,还能牵手唐山晚报、环渤海新闻网,在新闻平台上展示自己的写作、绘画才华,能够培养观察事物的能力和思考能力,增强团队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克服困难、应对挫折的能力,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啊?当一名小记者的意义可真大呀!”在座的小记者聚精会神地听着,认真地做着笔记,几位坐在前排的小记者频频举手,积极回答主讲人提出的问题。

  “新闻与平时写的作文有啥区别呢?”主讲人为小记者一一作了讲解。当问到“四大新闻载体是什么”时,一位小记者举手做出了正确回答。坐在后面的家长还鼓励孩子大胆提问、回答问题。“新闻六要素是指什么,消息有啥特点,采访要做哪些准备,采访提问有啥门道,新闻线索从哪里来?”一系列新闻理论及采访实践的内容引起了小记者们的兴趣。主讲人细致讲解新闻专业知识、传授采访技巧、分享采访实践经验,令小记者们深深感到这堂新闻采访的必修课“料非常足”,听得很过瘾。最后,小记者们还对5篇刊登在《成长周刊》上的有特色、有文采的稿件进行了赏析。

  西山路小学五年级学生韩俊威的奶奶告诉记者,孩子特别高兴参加小记者新闻培训活动,对提高他的写作水平一定会有所帮助。来自路南实小的粘宸溪同学坐在前面,一直在认真听讲做笔记。他的爸爸也一直在后面静静地听课,听到一些自己认同的观点时,他不时地点头。“讲得真全面,既有理论层面的东西,还有实际操作的内容,孩子就缺乏这方面系统的知识。我们大人听了也非常受益!”

  唐山劳动日报社小记者活动中心自去年底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小学生加入了小记者活动中心这个大家庭,参加了多项采访实践活动。为了让小记者的采访任务完成得更出色,采写的稿件更专业,报社特设立新闻培训公益课堂,不定期对小记者进行新闻采访培训,力求打造一支具有专业水准、良好素养的小记者队伍。

  今日小记者,明日栋梁才。2018年度小记者招募活动已经开始,我们的口号是:丰富阅历,提升能力,增长见识,快乐成长,给孩子不一样的课堂!希望更多的小朋友加入小记者队伍,在小记者这个大舞台上演绎精彩华章!

  本版照片由包田红提供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唐山劳动日报社邀请小记者:听阿卡贝拉 访知名乐团   17-12-14
大记者带小记者学新闻 报社总编辑上"新闻第一课"   17-12-11
机会难得,快来参与!报社总编为小记者讲"新闻第一课"   17-12-07
唐山劳动日报社组织小记者探班电影剧组(组图)   17-12-04
唐山启动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报社小记者参加活动   17-12-0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警方严打刑事犯罪"收仓"行动 一个月破刑案1152起
·唐山市妇联推进“两新”妇女组织建设见成效
·"乐享河北 开启旅游新时代"奖项出炉 唐山多单位上榜
·唐山普法:唐山建立干部学法新机制(二)
·唐山:少先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召开
·2017年唐山有8.9万名宝宝出生 出生人口性别比平稳
·河北省首批进口整车在唐山港下线(图)
·唐山:禁止提供一次性木质筷子和塑料袋套碗出售食品
·唐山限行提示:1月18日限行尾号为"3"和"8"
·一句话新闻(2018-1-17)
社会>>
·潜逃泰国两年半 一特大非法经营涉案嫌犯被劝返自首
·广西居民拍视频举报业主在小区车库挖1.5米深地窖
·江西批复评定匡美建、邓旭、程扶摇3名同志为烈士
·安徽省人民政府原秘书长杨敬农受审 被控受贿上千万
·中国首批健康美容服务机构完成认证 促市场规范发展
·追凶17年 内蒙古警方破获抢劫杀人案
·广西中越边境查获涉走私香烟2000余件 物流寄递渠道呈多发势头
·常州查获大量高铁假票 理发店老板炫技成假票制造商
·云南一男子冒充纪委工作人员索取贫困户信息被拘留
·兰州市民体验自制茶饼 传统文化借“DIY”融入生活
 
热点新闻
·唐山:1月12日0时至1月17日24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首届敬老春晚将于2月2日精彩上演(图)
·孩子出生就能办理身份证而且好处多,您知道吗?
·唐山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评选结果公示
·唐山:路南6个小区被评为省级园林式居住小区
·唐山:医护人员走进校园宣传流感防控知识(组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今年将解决老小区改造、不动产证办理等热点问题
·唐山:1月15日起新天地美域小区居民可办理户口落户
·唐山今年将翻新改造多条道路 新建6个街头绿地公园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