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小记者 正文

钢琴学霸的成功诀窍: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并坚持走下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18 10:33 来源: 唐山晚报

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并坚持走下去

钢琴学霸闫弘健的成功“诀窍”

  1月13日晚,2018琴苑之音国际钢琴新年音乐会在唐山大剧院音乐厅举行。身着一袭唐装的闫弘健端坐于钢琴前,为观众们演奏了一曲《皮黄》。台下听得如痴如醉的观众中,有50名来自唐山劳动日报社的小记者,小记者们为大哥哥的精湛技艺折服,更想知道闫哥哥成功的秘诀。为了让小记者们更好地了解闫弘健,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今年20岁的闫弘健四岁学琴,勤奋努力,很快就崭露头角,于2008年8月、2010年8月参加“星海杯”全国钢琴大赛,两次获得地区第一名、全国总决赛优秀奖;2011年12月参加“嘉德威杯”比赛获得全国总决赛金奖;2013年10月参加新加坡国际钢琴比赛,获得少年组金奖、贝多芬组第二名;2014年8月4日参加美国洛杉矶国际青少年钢琴赛,进入决赛,在3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评委会主席评价他是最有潜力的青年钢琴演奏家;2015年8月在西湖国际音乐节比赛中获金奖;2016年2月参加亚洲香港公开赛获青年组一等奖、贝多芬组一等奖。2017年4月闫弘健收到了来自美国8所著名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其中两所提供全额奖学金。最终,他选择了世界排名第三的新英格兰音乐学院。

  是不是很厉害?的确,学琴的孩子很多,如闫弘健这样脱颖而出的很少,那么,他真的有诀窍吗?

  “小时候的闫弘健也像其他孩子一样,很淘气。他有时候爬树、上墙头,说在上面看得远。当初考虑让他学琴就是为了让他的心能够静下来。”闫弘健的妈妈这样说。四岁学电子琴,五岁改学钢琴,闫弘健的音乐天赋很快展现出来。在老师的建议下,父母带他到北京寻觅名师,幼年的闫弘健跟随父母奔波于北京、唐山两地,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学琴、练琴,他每天要练到晚上10点左右,然后写作业,11点多睡觉。他很用心,也很努力,钢琴水平提高很快,文化课也没落下。

  2011年,闫弘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在附中闫弘健上午学习文化课,下午学习专业课,晚上放学后,他大部分时间都在练琴。

  在妈妈眼里,闫弘健开始是一个调皮的孩子,父母想让他安静下来才送他去学习钢琴,而正是这个决定,成就了闫弘健。学琴之后的他,变成了一个勤奋的音乐少年。

  闫弘健自己怎么看待自己的成长经历呢?他说刚开始练琴时很不适应,后来在老师的引导下,经常听钢琴家、小提琴家的音乐会,慢慢培养起音乐灵感,开始真正喜欢上了学琴。他十几年练琴从没有感到过“逆反”“疲惫”,虽然练琴很苦很累,但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让苦和累都算不了什么,反而让他觉得享受其中。闫弘健可能更善于用音乐而不是语言来表达,对过往说得很简单,但是我们能想象出他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付出的努力。闫弘健在上音乐附中时,每天练琴都超过7小时,辛勤的汗水才换来了今天的成就,而支持他坚持走下来的原因,正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如果说成功有诀窍,那这就是他的诀窍。

  “作为一个从唐山走出去的小孩,我一直爱着家乡,这次正好赶上放假,回来参与这次钢琴新年音乐会,也和正在学琴的小学弟小学妹有个交流。”闫弘健说。“最初学琴可能会枯燥会辛苦,但既然你热爱它,就要坚持,总有一天,你的指尖会流淌出动人的音符,装点你的人生。这句话,也同样送给小记者们:采访、写文章,都是为了在实践中学习锻炼,刻苦努力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对于崇拜他的小朋友和小记者们,闫弘健给出了这样的建议。采访的最后闫弘健还为小记者们写下了“祝小记者们快乐成长”的祝福语。

  热爱,是选择人生道路的标准,而勤奋将是在选好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的保障。闫弘健从唐山走向了世界,我们期待着这颗新星更加光亮耀眼,在更大的舞台上奏响更华美的乐章。

  魏伟 包田红 张冬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青年钢琴家康天铎9月8日将再次奏响唐山大剧院   17-07-26
2017新加坡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河北赛区比赛开赛   17-06-23
唐山市钢琴艺术才俊音乐会成功举办(组图)   17-05-19
记盲人钢琴调律师杨康(图)   17-03-23
著名钢琴家赵胤胤:让高雅艺术走向大众(视频)   17-01-1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警方严打刑事犯罪"收仓"行动 一个月破刑案1152起
·唐山市妇联推进“两新”妇女组织建设见成效
·"乐享河北 开启旅游新时代"奖项出炉 唐山多单位上榜
·唐山普法:唐山建立干部学法新机制(二)
·唐山:少先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召开
·2017年唐山有8.9万名宝宝出生 出生人口性别比平稳
·河北省首批进口整车在唐山港下线(图)
·唐山:禁止提供一次性木质筷子和塑料袋套碗出售食品
·唐山限行提示:1月18日限行尾号为"3"和"8"
·一句话新闻(2018-1-17)
社会>>
·江西批复评定匡美建、邓旭、程扶摇3名同志为烈士
·安徽省人民政府原秘书长杨敬农受审 被控受贿上千万
·中国首批健康美容服务机构完成认证 促市场规范发展
·追凶17年 内蒙古警方破获抢劫杀人案
·广西中越边境查获涉走私香烟2000余件 物流寄递渠道呈多发势头
·常州查获大量高铁假票 理发店老板炫技成假票制造商
·云南一男子冒充纪委工作人员索取贫困户信息被拘留
·兰州市民体验自制茶饼 传统文化借“DIY”融入生活
·交通陋习成引发事故主因 南宁警方加大整治力度
·海南去年对环境违法案件罚款总金额超1亿元
 
热点新闻
·唐山:1月12日0时至1月17日24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首届敬老春晚将于2月2日精彩上演(图)
·孩子出生就能办理身份证而且好处多,您知道吗?
·唐山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评选结果公示
·唐山:路南6个小区被评为省级园林式居住小区
·唐山:医护人员走进校园宣传流感防控知识(组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今年将解决老小区改造、不动产证办理等热点问题
·唐山:1月15日起新天地美域小区居民可办理户口落户
·唐山今年将翻新改造多条道路 新建6个街头绿地公园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