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老年周刊 正文

秦正时:与大地有约(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19 9: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秦正时:与大地有约

习洪业

  初夏的阳光爬上了树梢,给大地带来了勃勃生机,日上三竿时,一位老人荷锄出门,出村向西,他要去整理他的开荒地。开荒地在一个大坑的坡上,是他多年一锹一镐地开出来的,虽然旱涝不保,也打不出多少粮食,但这是他的最爱,从春天下种开始,他像侍奉小孩儿一样,遮风挡雨,锄草浇水,精心呵护,乐在其中。

  老人名叫秦正时,今年已94岁高龄,乐亭县于坨秦庄人,是位退休的小学校长。说起秦老夫妻,村里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说他们是村里年龄最长的寿星夫妻,原来他夫人还长他两岁,如今还能飞针走线地做针线活儿。

  秦正时1923年出生,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人们发现这个孩子十分好动,入学以后更是喜欢上了体育运动,跑步、跳高、球类运动样样在行。初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市大中高中,高中阶段,除了成绩优秀外,中长跑的成绩更是出类拔萃。

  1945年,他毕业回家,被分配到吝家营小学任教,在教学工作中,他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悉心育人,桃李满天下。曾多次在乐亭、滦县等地执教,经过主任、校长等职务变动,始终恪尽职守,教书育人并一直坚持运动。

  1983年,他离开了工作岗位,退休回家。平生干惯了工作的人,最难打发的是闲暇时光,于是,他便跑去生产队干活,在队里他帮助建苇塘、种棉花、搞育种,义务为群众服务,乐此不疲。

  乡政府为了让老秦发挥余热,选他当上了乡老年体育协会主席。工作中他发现打门球是最适合老年人的一项体育运动,就想在村里组建一个门球队来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没有球杆就自己动手做,经过几天的劳动,平整了球场。在门球队成立的那天,吸引了很多看新鲜的人。活动开展一个月后,很多老年人都来报名参加,门球运动在村里红红火火地开展了起来,还带动了周边村门球运动的开展。

  2004年,国家老年体协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办,秦正时作为先进代表在会上介绍了经验,刘建章主席为秦庄题词“秦庄是全国老年体育活动在农村的样板,健康是无价之宝。”

  秦正时育有6个子女,有4个孩子从事教育事业。按说九旬老人应该有子女在身边陪伴,可他偏不跟孩子住一起,与老伴相守,粗茶淡饭,布衣简装,每天荷锄下地,其乐融融。他先后开出坑塘边角荒地6块,在荒地里种植树木、五谷杂粮,早年的树木已有一搂粗细。他每天下地时,都会大声朗读自己的劳动语录:“劳动最好,劳动能创造一切,劳动最美,劳动能锻炼身体,上有蓝天白云,下有红花绿草,中间有百鸟争鸣。”

  每到闲暇时,他会坐下来,静静地读书、看报、写文章,他自费订了多种报刊杂志,他写的稿件曾被多家媒体刊载。

  秦正时老人一生勤俭,爱劳动,爱运动,一生勤奋,爱读书爱学习。老人有一个愿望,想把自己的手稿集成册子,愿老人梦想成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我们的十八岁(图)   18-01-12
我的记者梦   18-01-12
我的“编辑”情结   18-01-12
老妈的画儿与话儿——第一次做新被(图)   18-01-12
用旧茶壶养花(图)   18-01-12
图片
 
综合新闻>>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 唐山房价同比连续12个月上涨
·唐山南站重启客运服务(图)
·唐山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三)
·唐山限行提示:1月19日限行尾号为"4"和"9"
·唐山警方严打刑事犯罪"收仓"行动 一个月破刑案1152起
·唐山市妇联推进“两新”妇女组织建设见成效
·"乐享河北 开启旅游新时代"奖项出炉 唐山多单位上榜
·唐山普法:唐山建立干部学法新机制(二)
·唐山:少先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召开
·2017年唐山有8.9万名宝宝出生 出生人口性别比平稳
社会>>
·成都发现大型汉晋南北朝崖墓群
·大学生铁警驻守大别山区 “煮雪取水”感动朋友圈
·两名男子非法制造烟花爆竹炸死5人 两人被判重刑
·山西外卖小哥捐献造血干细胞救陌生人 无偿献血10年
·北京生态葬比例达43.85% 将加大殡葬惠民力度
·官方回应“冰花男孩”捐款用途 各国爱心捐助如何分配?
·女硕士因专业不符遭拒录案追踪:原告称法院劝其撤诉
·狗主人驾车追赶偷狗者不慎酿车祸 偷狗者被撞身亡
·饱受疾病折磨20年 浙江男子愿捐器官回馈社会
·中纪委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
 
热点新闻
·孩子出生就能办理身份证而且好处多,您知道吗?
·唐山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评选结果公示
·唐山:路南6个小区被评为省级园林式居住小区
·唐山:医护人员走进校园宣传流感防控知识(组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今年将解决老小区改造、不动产证办理等热点问题
·唐山:1月15日起新天地美域小区居民可办理户口落户
·唐山今年将翻新改造多条道路 新建6个街头绿地公园
·唐山:冀东文艺三枝花名家名人汇走进荣园文化主题酒店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唐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集中培训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