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老年周刊 正文

寒天养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19 10: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寒天养肺

郭华悦

  天冷时,很多肺不好的人容易咳嗽,特别难熬。这种时候,更得注重肺部的保养。以下几种方式不妨一试:

  一是拍胸。挺胸站立,全身放松,深吸一口气,再全部吐出,等到胸中觉得空阔时,就可以进行拍胸动作。用两只手掌同时拍两边的胸部,从肺尖开始,由下而上,直至上胸;力道开始轻,慢慢加重,以适度为宜;以每秒钟一次的频率即可。每天拍胸一次,每次一百下左右。这个动作,其实是通过刺激与按摩肺部,促进肺部的吐故纳新,从而起到保健作用。不仅对肺部有作用,同时通过拍胸也能刺激心脏震动,促进血液加速,以缓解胸闷等症状。

  第二种方式是卧式呼吸。采取仰卧姿势,两手握拳,屈伸十次,同时伴随深呼吸十次。接着两臂向前上方伸出,自然呼吸,两腿交叠至膝关节处屈伸十次。然后双腿屈膝、双臂上举外展并深吸气,两臂放回体侧时呼气,做十次。下一步则是先用鼻子吸气,再将嘴呈吹口哨状用力呼出,做十次。最后两腿屈膝,一手放在胸部,一手放在腹部,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收缩,做十次。这套卧式呼吸操,主要是锻炼肺部功能。

  第三种方式,则是“按捶”。所谓的“按”是指按摩咽喉。上半身端直,仰头,伸直颈部,拇指和其他手指分开,虎口对着喉部,适当用力,沿着咽喉向下按压,直至胸部。然后换另一只手,两手交替20次为一遍。每天坚持做两三遍,有止咳化痰的功效。而“捶”则是指捶打背部。放松端坐,腰背挺直,两手握成空拳,先从上到下捶脊背中央,再捶左右两侧。捶三十次为一遍,每天一到两遍。可以通气养肺,也能让胸中之气畅通无阻。

  另外,在户外健走时也可以进行肺部保养。双手高举过头顶,两手掌重合。这样一来,快走时就需要调动身体各个部位的肌肉群,包括手臂、腰部和背部。和一般的快走比起来,举臂快走除对心肺功能可以起到不错的锻炼效果外,还能对腰背以及手臂和肩膀的肌肉起到锻炼的作用。

  当然,饮食同样是肺部健康不可或缺的因素。银耳是公认的药膳俱佳食物,有养肺润肺的功效,银耳粥是不错的养肺粥。做法:将银耳用温水泡发,去杂质洗净,撕成小片;粳米洗净。将银耳、粳米一起下锅,放入适量水,大火煮沸,然后改小火煮约30分钟,加入冰糖即可出锅。

  对于肺部不好导致咳嗽的人,一般都是在晚上九点到十一点这段时间最难受。咳嗽的程度,也最为严重。因为这段时间,是肺部最弱的时段。所以,在这段时间里,更要注意肺部的保养。每天吃完晚饭,在嘴里含一片梨,可以滋润肺脏,减轻咳嗽,晚上刷牙睡觉前,再将梨吐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秦正时:与大地有约(图)   18-01-19
甜言蜜语轻易信 世事洞明也被骗   18-01-19
且歌且行爱满怀(图)   18-01-19
大美胡杨林(图)   18-01-12
初冬的凤凰台景区(图)   18-01-12
图片
 
综合新闻>>
·一句话新闻(2018-1-19)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 唐山房价同比连续12个月上涨
·唐山南站重启客运服务(图)
·唐山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三)
·唐山限行提示:1月19日限行尾号为"4"和"9"
·唐山警方严打刑事犯罪"收仓"行动 一个月破刑案1152起
·唐山市妇联推进“两新”妇女组织建设见成效
·"乐享河北 开启旅游新时代"奖项出炉 唐山多单位上榜
·唐山普法:唐山建立干部学法新机制(二)
·唐山:少先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召开
社会>>
·成都发现大型汉晋南北朝崖墓群
·大学生铁警驻守大别山区 “煮雪取水”感动朋友圈
·两名男子非法制造烟花爆竹炸死5人 两人被判重刑
·山西外卖小哥捐献造血干细胞救陌生人 无偿献血10年
·北京生态葬比例达43.85% 将加大殡葬惠民力度
·官方回应“冰花男孩”捐款用途 各国爱心捐助如何分配?
·女硕士因专业不符遭拒录案追踪:原告称法院劝其撤诉
·狗主人驾车追赶偷狗者不慎酿车祸 偷狗者被撞身亡
·饱受疾病折磨20年 浙江男子愿捐器官回馈社会
·中纪委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
 
热点新闻
·孩子出生就能办理身份证而且好处多,您知道吗?
·唐山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评选结果公示
·唐山:路南6个小区被评为省级园林式居住小区
·唐山:医护人员走进校园宣传流感防控知识(组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今年将解决老小区改造、不动产证办理等热点问题
·唐山:1月15日起新天地美域小区居民可办理户口落户
·唐山今年将翻新改造多条道路 新建6个街头绿地公园
·唐山:冀东文艺三枝花名家名人汇走进荣园文化主题酒店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唐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集中培训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