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老年周刊 正文

感悟井冈山(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19 10: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感悟井冈山

杜庆君

  从读小学的时候我就景仰井冈山,多少次魂牵梦萦向往井冈山。登上井冈山,一睹她那雄伟壮阔的风采,领略她那秀丽而又悲壮的神韵。亲临井冈山,感悟山的灵魂、感悟人的精神,感悟这块神奇的土地对中国革命的贡献。

  踏上赣州神圣的红土地,面对崇山峻岭、苍松翠柏和淳朴忠厚、勤劳善良的井冈山人,才深深感到如果只把这里当作一片旅游胜地,只是去观赏井冈山,已经远远不够了。面对这儿的山、水、人,面对这儿的一切,我只能用心灵去认识、去感悟。

  井冈山上,有山、有水、有革命的“星星之火”。我有幸得以一览井冈山的旖旎风光,感受最真实的革命气息。从江西吉安到茨坪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窗外远山如黛,一望无垠的稻田、悠然自在的水牛、星罗棋布的池塘,不同于梦里水乡的妩媚华丽,也不同于繁华都市的忙碌喧嚣,独具一份朴素与安静。到了茨坪,告别宁静,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旅游小镇的热闹与繁华。这里道路两旁80%都种植着笔直高大的香樟树,据导游讲这是江西的省树。这里的建筑都是典型的徽派风格,粉墙黛瓦,山上的泉水汇成小溪从镇上缓缓流过,加上人工修建的木桥,十分雅致秀丽。当然,茨坪也是一个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小镇,毛泽东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都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孕育过光荣的革命之火。如今,革命的风雨沧桑虽已淡去,但历史并没有走远,它依旧会随着游人的脚步被一一记起。

  汽车在山间行驶,用李白的诗句“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来形容这里的山路实在贴切不过。毛泽东诗云:“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翻过山头我们便来到了诗中提到的黄洋界。在这里,红军的哨口、迫击炮、战壕都得以保存。因为气候的缘故,站在哨口举目远眺,云雾弥漫,白茫茫的云海间,山峦、房屋若隐若现,远远望去,白色的云海与绿色的群山交织,安静恬然,宛如一幅传统的中国水墨画,难怪当年井冈山的红军能有“一览众山小”的豪情。纪念碑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几个大字苍劲有力,它时刻提醒着游客,我们伟大的领袖,曾在这里挥斥方遒,指点江山。

  离开黄洋界,我们慕名来到了井冈山龙潭景区。这里,古木参天,树荫蔽日,幽谷清风。由“碧玉”“金锁”“珍珠”“飞凤”“仙女”5个瀑布汇聚成气势磅礴的梯状瀑布和深潭,吸引着众多游客的到来。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那些瀑布,人未近而声先至,震耳的水声夹着如烟般的水气扑面而来,给人带来沁人心脾的气息。瀑布之间,水流或急或缓,急急如喷雪,缓缓似落叶。瀑布下面是清澈的潭水和大大小小的石头,如柳宗元在《小石潭记》中所描绘:“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仰望竹海丛林、瀑布飞泉,我感悟,恰是井岗山的水滋润着红色土地的根脉与灵魂。我立在山巅,远处霞光万丈,薄雾轻舞似将我紧紧包围,洗去周身尘埃。此刻,我想到毛主席的诗:“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更加崇拜拥有高风亮节气概、百竹林海环绕下的井冈山。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秦正时:与大地有约(图)   18-01-19
甜言蜜语轻易信 世事洞明也被骗   18-01-19
且歌且行爱满怀(图)   18-01-19
大美胡杨林(图)   18-01-12
初冬的凤凰台景区(图)   18-01-12
图片
 
综合新闻>>
·一句话新闻(2018-1-19)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 唐山房价同比连续12个月上涨
·唐山南站重启客运服务(图)
·唐山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三)
·唐山限行提示:1月19日限行尾号为"4"和"9"
·唐山警方严打刑事犯罪"收仓"行动 一个月破刑案1152起
·唐山市妇联推进“两新”妇女组织建设见成效
·"乐享河北 开启旅游新时代"奖项出炉 唐山多单位上榜
·唐山普法:唐山建立干部学法新机制(二)
·唐山:少先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召开
社会>>
·成都发现大型汉晋南北朝崖墓群
·大学生铁警驻守大别山区 “煮雪取水”感动朋友圈
·两名男子非法制造烟花爆竹炸死5人 两人被判重刑
·山西外卖小哥捐献造血干细胞救陌生人 无偿献血10年
·北京生态葬比例达43.85% 将加大殡葬惠民力度
·官方回应“冰花男孩”捐款用途 各国爱心捐助如何分配?
·女硕士因专业不符遭拒录案追踪:原告称法院劝其撤诉
·狗主人驾车追赶偷狗者不慎酿车祸 偷狗者被撞身亡
·饱受疾病折磨20年 浙江男子愿捐器官回馈社会
·中纪委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
 
热点新闻
·孩子出生就能办理身份证而且好处多,您知道吗?
·唐山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评选结果公示
·唐山:路南6个小区被评为省级园林式居住小区
·唐山:医护人员走进校园宣传流感防控知识(组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今年将解决老小区改造、不动产证办理等热点问题
·唐山:1月15日起新天地美域小区居民可办理户口落户
·唐山今年将翻新改造多条道路 新建6个街头绿地公园
·唐山:冀东文艺三枝花名家名人汇走进荣园文化主题酒店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唐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集中培训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