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坚定必胜信心决心实现新时代新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24 9:0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坚定必胜信心决心实现新时代新发展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崔玉宝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刚刚结束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动员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定必胜信心决心,推动唐山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必胜的信心决心源于唐山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和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国家战略,是唐山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性机遇。抓住用好这一重大机遇,就一定能够加快把唐山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就在眼前、伸手可及,能否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强势,是对唐山各级干部的重大考验。抓住机遇,我们就能实现借力崛起、跨越发展;丧失机遇,我们就会陷入被动落后,甚至被京津边缘化。我们要把历史机遇转化为强大动力、转化为发展强势。

  必胜的信心决心源于唐山有“一带一路”建设的空间优势。我市位于东北亚经济区的中心地带,是东北亚地区通往欧亚大陆桥距离最近的起点之一,是从太平洋彼岸到欧亚内陆的主要陆路通道。随着冀蒙铁路通车运营,已形成连通蒙、俄乃至欧洲的国际运输大通道,为我市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战略对接和产能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唐山就一定能够加快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

  必胜的信心决心源于唐山有庞大的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既是唐山发展的根基,也是我们走在前列的支柱。我市有130多年的工业发展史,诞生了中国工业史上的“七个第一”。当前,我市工业领域的短期问题与长期积累的矛盾相互交织,经济发展“两难”问题比较多,既要稳增长又要调结构、治污染、防风险,需要在攻坚克难中负重前行。唯有横下一条心,持续转调、精准转调,才能实现实体经济向中高端迈进、工业由大变强的战略性转变。

  必胜的信心决心源于唐山有良好的资源。唐山已探明各类矿产49种,农业基础较好,水资源较为丰富。

  确立“修复、治理、保护、有序”的理念,加快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发展模式,真正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多赢,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唐山落地生根、变成具体实践。

  必胜的信心决心源于唐山有大美海洋、天然良港。我市海域面积4467平方公里,占全省的64.3%;陆域海岸线229.7公里,占全省的47.4%;岛岸线118.5公里,占全省的97.1%,沿海未利用土地917平方公里,发展海洋经济得天独厚。港口是唐山的核心战略资源,唐山港长年不冻不淤,曹妃甸港是环渤海5500公里海岸线上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4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天然“钻石级”港址。沿海优势就是开放优势。海洋是潜力巨大的资源宝库,也是支撑唐山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只要我们深入挖掘海洋潜力,深度释放港口潜能,就能不断培育出蓝色引领的新增长点,推动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必胜的信心决心源于唐山有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区位和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是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现代物流业的重要支撑条件。我们要搞好总体规划,加强资源整合,加快打造立足京津冀、服务环渤海、对接东北亚的现代化国际物流中心。

  必胜的信心决心源于唐山有丰厚的民间资本。我市现有金融机构175家、居全省第2位,各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约1.1万亿,人民币储蓄存款8836.5亿元,占全省的14.3%、全国的0.5%,个人居民储蓄存款5265亿元、占全省的14.9%。我们要围绕“如何打通资金来源、如何对接资本市场、如何优化金融生态”,不断创新金融扶持举措,真正让金融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必胜的信心决心源于唐山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伟大的抗震精神。唐山人杰地灵、人文荟萃,形成了独具冀东特色的宝贵文化体系。唐山与生俱来就有创新基因和开放包容的品格,唐山人容易接受新思想、新事物,敢创新、不畏难、善突破,“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誉。有这样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样伟大的城市精神、这样伟大的人民,我们有志气、有条件、更有能力让这座英雄的城市再创辉煌。

  必胜的信心决心源于唐山有敢干善成的企业家队伍和高素质产业工人。唐山因工而立,依托深厚的工业底蕴,造就了一支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的企业家队伍和130万高素质产业大军。新时代需要新观念、新气象、新作为。各级党委、政府要真心尊重、真诚关心、真情服务企业家,让企业家在新时代征程上大有作为、大显身手、大展宏图。

  必胜的信心决心源于唐山有一支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我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很高、精神状态很好,有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传统。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需要各级干部始终保持这么一股气、一股劲、一股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信心决心比黄金更重要,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经济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坚定信心决心、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开拓创新,就一定能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王浩: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18-01-19
以思想大解放开启发展新篇章   18-01-18
唐山:丰南多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18-01-17
唐山:路北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发展   18-01-17
“唐山智造”为转型发展开路   18-01-17
图片
 
综合新闻>>
·经洪实业集团:打造“红色引擎”促发展
·聚民惠鸦鸿桥物流城一期工程试运营
·织好“安全网” 解除百姓忧
·唐山市工商局:打造唐山“四最”营商环境品牌
·唐山这些客运车辆、客货运输企业禁止参加春运
·唐山水务系统2017年度表彰大会暨职工文艺演出侧记
·唐山各地各部门开展"三个看一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唐山市交通运输局迅速除雪保道路畅通
·农工党唐山市委获农工党河北省委多项奖励
·唐山市城管局全力开展除雪保畅工作
社会>>
·河南一幼儿园每周为空巢老人送爱心餐 坚持近6年
·视频网站清除“儿童邪典片” 仍有部分网站能打开
·可在航班上用电子设备? 评论:可以有,但别太任性
·黑龙江多部门联动 “旅游+N”严处黑社、黑导、黑店
·五旬民警狂追1500米抓骗子 途中服下三片心脏急救药
·“旅行青蛙”游戏外挂藏风险 苹果:或至个人ID泄露
·"电梯劝烟猝死案"劝阻者终审判无责 死者家属拒绝捐赠
·“与乡村教师互换心愿”公益活动启动:过暖心中国年
·追踪:四川威远万余民众夹道送消防英雄魂归故里
·人赃并获偷肉贼被打身亡 肉店五员工被判刑
 
热点新闻
·唐山港汽车整车口岸启用仪式举行
·唐山:禁止提供一次性木质筷子和塑料袋套碗出售食品
·2017年唐山有8.9万名宝宝出生 出生人口性别比平稳
·2018唐山南湖春节灯会2月2日启幕(组图)
·唐山:感冒患者频增 多家药店流感特效药断货脱销
·传统手艺乐亭泥人有了更多“香火”传人
·丁绣峰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驾照被扣还开车 一司机违法被拘
·寒冷冬季 小心这些安全隐患
·唐山:青龙湖冰窟救孩子的好心人已找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