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关于低保问题,您想了解的全在这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27 1: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关于低保问题,您想了解的全在这儿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徐晓健)《最低生活保障证》丢失该如何补办?办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得具备啥条件?近期,唐山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12345热线陆续接到一些市民针对最低生活保障方面问题的电话。1月25日,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特邀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对一些重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副处长陈四辉介绍,截至目前,我市最低生活保障相关的基本数据为:2018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年4308元(平均每月359元);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为每人每月605元。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市共有最低生活保障户数为80175户(117899人)。其中,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户数为64902户(95516人),保障率为1.98%,月平均保障标准226元;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户数为15273户(22383人),保障率为0.79%,月平均保障标准416元。

  有市民问:《最低生活保障证》丢失了应该如何补办?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副处长陈四辉:低保证实行每户一证,只限本人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使用。如有遗失,需及时报告发证机关,声明作废。补发低保证只需携带持证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和照片到户籍所在地的民政部门办理。也可由乡村民政服务机构代为办理。需要说明的是,补办低保证不收取任何费用。

  有市民问:取消低保待遇的原因是什么?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副处长陈四辉:坚持动态管理是最低生活保障的一项基本原则。也就是说,最低生活保障要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家庭,应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如果因户籍、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发生变化,不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家庭,应及时退出,做到“应退尽退”。

  有市民问:对低保户发放取暖补贴吗?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副处长陈四辉:根据唐财〔2009〕109号文件,《关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宅取暖补贴发放问题的通知》,规定市区(路南、路北、古冶、开平、丰南、丰润、高新)城镇低保家庭每年取暖期发放取暖补贴,标准为每户800元。

  有市民问:办理低保要具备啥条件?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副处长陈四辉: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是认定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3个基本条件。凡是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我市规定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规定条件的,都有权直接向其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最低生活保障申请。

  有市民问:申请低保的批复过程是如何规定的?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副处长陈四辉:县级民政部门是低保审批的责任主体(原则上说,从申请到审批一般为1个月时间)。

  实行集体审批制度,县级民政部门要成立低保审查审批小组,一是对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报送的调查材料和审核意见(含听证结果)进行全面审查。二是按照规定比例入户抽查。三是结合家庭收入和财产信息核对结果,以集体研究的方式,对低保申请对象进行审核和批准。

  保障金额应当按照核定的申请人家庭人均收入与低保标准的差额乘以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数计算。

  需要说明的是,对不符合条件、不予批准的,应当在作出审批决定3日内,通过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书面告知申请人或其代理人并说明理由。

  有市民问:低保金的发放方式和时间有何规定?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副处长陈四辉:低保资金原则上实行社会化发放,通过银行、信用社等代理金融机构,直接支付到低保家庭的账户。低保金从批准之日下月起发放,并于每月的10日前到账。

  需要强调的是,县级民政部门要确保低保证、银行卡和存折交付到低保对象本人手中,严禁代领。

  有市民问:残疾人是否享受低保?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副处长陈四辉:根据省民政厅(冀民〔2014〕8号)文件规定,“对靠父母或者其他亲属供养的成年重度残疾人,经本人同意或者其供养人申请可单独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这项规定的主要特点是取消了“生活困难”和“单独立户”两个前提条件,扩大了成年重度残疾人的救助面。

  对有法定的抚养、赡养和抚养义务人的残疾人家庭,应该按照相关规定,计算其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状况,如果符合低保条件,应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玉田散水头镇严把“五关”助力阳光低保五保   18-01-05
唐山:路南1895户低保家庭领到取暖补贴   17-11-10
唐山:路南城乡低保家庭取暖补贴发放到位   17-11-08
唐山路南提前为城乡低保家庭发放取暖补贴151.6万元   17-11-08
唐山:路南救助13名低保家庭大学生   17-08-23
图片
 
综合新闻>>
·津西与中冶建筑研究总院联手进军装配式钢结构产业
·冀东油田:“五级徒步巡护”保冬供
·《嫦娥奔月》现身唐山(组图)
·清掏工人王青海:在平凡中绽放精彩(图)
·唐山市排水公司开展CCTV机器人操作培训
·唐山市司法局:奋进新时代 送法到乡村
·唐山部分路段断交施工
·今年唐山计划安排市级重点项目303个 总投资9075.4亿
·唐山消防支队走进华岩公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图)
·唐山举办银企对接会 现场签约24.61亿元信贷合同
社会>>
·重庆:90后实习医生捐献新年首份“生命种子”
·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提取便利了 条件放宽了
·应对暴雪 长三角铁路计划停运这些列车!
·于漪:用语言黏住学生的“草根”教师
·铁路“霸座”乘客首次被拘留
·艺考报名平台故障 教育部:高校延长报名时间
·【中国故事|追梦人】80后返乡创业网上卖山货 带动3500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年成绩单:共抓大保护格局已经形成
·“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这26公里,拉动港澳旅游再升级!
·【央企楷模⑧】“大国重器”守护者 三峡电厂精益生产管理团队的故事
 
热点新闻
·丁绣峰督导检查脱贫攻坚 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唐山县级机构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唐山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元旦假期遵化旅游实现"开门红" 旅游综合收入7040万元
·唐山重点项目建设超额完成计划投资
·唐山:丰润老促会为老区群众办实事(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王浩主持会议并讲话
·副省长李谦来唐调研"回头看"整改落实和环境治理工作
·省第七环保督察组向唐山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泡面食堂”能在唐山走多远? (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