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图说新闻 正文

曹妃甸冬季规模化种植草莓获得成功(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29 8:5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盐碱地种出甜草莓

——曹妃甸冬季规模化种植草莓获得成功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草莓长势。记者 黄志山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黄志山 通讯员 李连君)日前,我国学者在滨海盐渍土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在曹妃甸天旭温泉小镇滨海100亩高盐碱土上,规模化种植草莓获得成功。这项技术填补了河北省滨海盐土直接设施高效利用的空白。

  “曹妃甸盐碱地上种出了草莓”这个消息不胫而走,附近村民纷纷来天旭温泉小镇一探虚实。65岁的杜光银家在滦南,是种植草莓的行家,“草莓根系浅,对土壤中盐类浓度反应敏感,对有机质含量要求极高,盐碱地栽不了草莓是常识,我倒看看盐碱地种出的草莓什么样。”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因为盐碱地上不仅种出了草莓,而且种出的草莓甜分、口感比其他地方的草莓更胜一筹。

  天旭温泉小镇技术生产部经理王丙义介绍:“我们按照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制定的改良方案,采取添加磷石膏、玉米秸秆、发酵牛粪的方法培肥地力、降低土壤容重、增强土壤通透性,结合先进的滴灌技术,使土壤ph值和全盐降低到适宜农作物的范围。目前,选种了‘红颜’‘小白’等4个品种的草莓,成活率达到90%。不仅产量比预期的高,而且就同一品种草莓来说,甜度比其他地方高。”

  数九寒天,记者来到曹妃甸大学城北部的天旭温泉小镇。此地位于滦曹公路东侧、距海边大约10公里。在34座大棚外,记者看到泥土泛出了白碱,而大棚内却是一片繁茂——红彤彤的草莓缀在青绿的藤蔓上娇嫩欲滴。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研究员张国新介绍说:“2016年,曹妃甸与滨海农业研究所合作开展滨海盐碱土改良的科研攻关,通过几年的试验,使土壤含盐量降低70%,有机质提高50%,实现了滨海原土直接利用及安全生产的重大突破,为滨海重盐碱地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了解,土壤盐碱化正制约着全球农业的发展。全球盐渍土面积约为8.31亿公顷,相当于1.07个澳大利亚的国土面积。曹妃甸高效利用滨海盐渍土资源的突破,将形成滨海盐土区设施生产新模式,为解决这一世界难题贡献中国方案。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曹妃甸十场:“四化工程”打造秀美乡村   18-01-25
曹妃甸LNG接收站保障北京冬季供暖(图)   18-01-25
对虾北方反季节规模化养殖在唐山曹妃甸取得突破(图)   18-01-24
丁绣峰主持召开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18-01-23
国投曹妃甸煤码头:与冻煤来一场冬日作战   18-01-2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消防深入商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唐山市政协委员岳清明:责任的力量让我走得更远
·唐山市人大代表李文友:履职路上不停歇
·唐山发出首批营商环境问题整改通知单
·到唐山的两个淘宝村走一走(组图)
·记唐山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郑淑梅
·唐山食药监局全力保障春节及“两会”期间食药安全
·唐山:新华道万达广场过街天桥主体吊装完毕(图)
·唐山限行提示:1月29日限行尾号为"5"和"0"
·国内知名环保企业齐创集团进军唐山
社会>>
·打到“黑车”、司机骂人 “美团打车”频遭投诉
·对“盗窃信用卡并使用”应作严格解释
·司机因一道乘法题看破拐骗女童案 获见义勇为称号
·马戏团主运输虎狮二审改判无罪 被扣动物得以归还
·33名"越南新娘"获救揭拐卖产业链:几乎每省都有"代理"
·广西一男子误传“警车撞死人”被警告教育
·“旅行青蛙消防隐患图”走红 消防人员披露创作过程
·听取“蛙声”一片 朋友圈中迎来一波“晒娃”潮
·快递春节不打烊 多家快递企业开打温情牌
·长沙黄花机场因雨雪紧急关闭 取消航班31架次
 
热点新闻
·唐山:街头橱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图)
·唐山普降小到中雪 人工增雪助力!(组图)
·一男子心存侥幸 下雪天酒后驾驶被查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一行到曹妃甸调研
·凤凰山公园工作人员清除烟雨湖积雪(图)
·“爱心大礼包”温暖环卫工(图)
·唐山:一轿车变道将对方车轱辘撞掉
·唐山境内高速全部恢复通行
·唐山中医专家为市民雪天安全出行支招
·铁路唐山南站重启客运 市内7条公交线路直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