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浙江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30 8: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纠作风顽疾 破改革堵点

 ——浙江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纪实(下)

  3000元,是浙江省温州市一家企业在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时,窗口工作人员向办事人员索要的“加急费”。

  这一“要”,让服务变了味。这一“要”,也让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很愤怒,第一时间将这一问题批转市纪委查处。温州市纪委派出精干力量,依纪依规对相关人员作出纪律处理。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本身就是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群众最担心的是“紧一紧就见效、松一松就反弹”。浙江各地克服惯性、紧盯顽疾,以作风持续向好保障改革长期见效。

  一首改革正气歌——

  转变作风,从“官老爷”到“店小二”

  “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完的公章;跑不完的腿,磨不完的嘴……”曾几何时,“一直在路上”是一些到服务窗口办事的群众挂在嘴头的一句自嘲话。而今在浙江,曾经的“官老爷”变成了“店小二”。让政府跑出了加速度,让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放管服改革的实质是自我革命,目的就是要削政府手中的权、去部门眼前的利、割干部身上的肉。”浙江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瞄准的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就是要通过自我革命让群众感到方便满意。

  改革并不是平地起高楼,面对作风建设的高标准,部分党员干部身上依然存在着惯性思维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气。对此,浙江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担起主体责任,以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带动干部作风、政务环境“一揽子”转变。

  克服写在纸面、抓在表面,促进干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江山市启动“百名局长驻窗口”活动,要求服务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跑窗口,将办公室搬进大厅,找堵点、破难题,真正实现企业和群众进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办成“一件事”。

  杭州市萧山区打造“24小时不下班的网上政府”,以“24小时内受理、5个工作日内办结”为标准,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社情民意。“无论是咨询还是投诉,只要写成帖子发上来,保证‘一窗通办’!”该市网络问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

  “‘最多跑一次’改革,表面上看是对原有办事模式的革新,本质上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机关作风、衙门习气的一场宣战。”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建超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了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评价,也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形成共感,在精神上产生共鸣。

  一双锋利监督眼——

  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陋习

  日前,台州市天台县交警大队车管所的办事窗口迎来了一位奇怪的访客。这名访客坐在柜台前,百般挑剔,离开前竟又面带微笑,嘴上还说着“蛮好的,要继续保持”。

  车管所工作人员事后才知道,这位访客就是天台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褚人本。这次“体验式走访”,正是来检查“最多跑一次”工作作风情况。

  过硬的作风是推动改革落地生根的重要保证。怎样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指示,与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紧密联系起来?做好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是关键。

  浙江省纪委顺势而动,研究出台《关于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明纪律规矩,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从上而下纠正“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保障者。

  令出即行。浙江全省上下正拧成一股绳,以监督之力,紧盯改革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陋习,查找落实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甚至说一套做一套的行为。

  在金华市浦江县,县纪委监委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加强对监督单位推进改革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建章立制确保政策落实。在杭州市下城区,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采取明察暗访、不定期监督检查等方式,对发现的作风问题,及时严肃查处。在台州市路桥区,各巡察组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审批效率、审批方式、收费标准、服务态度等“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的关键节点,现场全程陪同群众“找茬”,及时发现问题线索。

  一把铁面执纪剑——

  问责曝光,让依然故我者付出代价

  2017年11月8日,温州市对外公布了一组当年该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问责情况的数据:36起典型问题被曝光,115人被约谈,97名相关人员被追责。

  数据无言,却折射出浙江各地整治改革中违纪违规问题的决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坚决查处抓改革靠坐而论道、不重实效重包装、习惯于造“花瓶”搞“噱头”的人和事。

  温州市泰顺县电视台“懒政曝光台”节目,以《暗访“最多跑一次”:部分单位改革不到位群众叫苦》为题,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指名道姓通报曝光。被点中了“麻骨”的局长科长们,着实出了把汗、红了把脸。

  “点名道姓能起到敲山震虎、举一反三的警示教育作用,只有‘红脸出汗’,才能将压力传递到‘神经末梢’。”泰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群说。

  不破不立,先破而后立。唯有一寸不让、问责追责,才能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解决改革中的难点和堵点。

  除了严肃问责,浙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还主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在改革过程中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纠正。黄岩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现象,约谈了市财政地税局相关领导。财政地税局迅速整改,开展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工作流程优化等专项活动。

  群众满意就是改革最大的成功,群众的信任就是党员干部最大的成就。据最新调查显示,浙江省企业和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满意率达到95.7%。

  2018,且看浙江如何持续纠正作风顽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原载1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黄也倩)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玉田鸦鸿桥镇:行政管理体制试点改革闯出新路   18-01-02
对唐山市“放管服”改革典型经验的调查   18-01-02
唐山:迁西三屯营镇行政管理体制试点改革成效明显   17-12-29
唐山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17-12-29
.
 
综合新闻>>
·32个!最新征地启动公告来了,涉及唐山这些村庄
·战“疫”让我懂得了你有多美
·城市摆渡人
·不熄的家国情怀
·征地启动公告!涉及唐山该区多个村庄
·最新公布!唐山多所不合格驾校被列入黑名单
·8人被行政处罚!唐山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治理
·唐山市消协消费警示:谨慎对待储值卡消费
·唐山市场监管局发提醒:“五一”期间旅游注意防护
·唐山市企业家丁立国入围“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一地发布重要通告!
·周末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清扫卫生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2020年4月11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这16处“有年头”的景点,都被唐山人忽略了
·专在早市偷手机,唐山一女贼这回栽了!
·唐山今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4月13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张古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4月13日起,唐山78条公交线路首班发车时间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