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路南 正文

唐山:路南法院判决书附法官寄语暖心教育未成年被告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30 8: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路南区法院

判决书附法官寄语暖心教育未成年被告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王磊)路南区法院少年法庭的法官们在少年审判工作中,紧紧围绕“教育要有说服力,感化要有亲和力,挽救要有拉动力”的审判原则,建立了全方位、全阶段的教育挽救机制。为加大教育挽救力度,少年法庭创新教育机制,在判决书后附上法官寄语。

  2017年8月24日21时许,刘某、许某某、刘某某在校园内采取暴力、胁迫手段,将被害人王某某的手机抢走。鉴于三被告人犯罪时未满18周岁,案发后对被害人积极赔偿,取得被害人谅解,三被告人对自己的行为有较深刻的认识并表示悔改,法院以抢劫罪判处三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一千元。在该案审理过程中,被告人对自己犯下的错误感到十分后悔,同时也对自己的行为构成抢劫罪感到迷惑。

  结合该案的实际情况,少年法庭的法官在判决书后附上了法官寄语。该法官寄语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抢劫罪的定义与构成要件。第二部分说明了法院判决的依据、原因及宣告缓刑后应遵守的事项。第三部分是结合本案实际情况,指出被告人应当从中吸取的教训,并表达出法官未成年被告人的希望。法律无情,法官有情。一句话,让庄严肃穆的审判庭多了几分暖意;一句话,让法律增加了更多的教育意义。

  “法官寄语”意在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情理教育,是对法院裁判文书进行的一次崭新尝试,是法治宣教新路的一次积极探索,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在思想道德方面给未成年被告人以更多的启迪和思考,从而使法院裁判文书更具有说服力、亲和力和公信力。在这起抢劫案中,法官在“寄语”中对被告人寄予殷切的期望:“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由于你们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是非观,走上犯罪道路。你们的犯罪行为,不但严重侵犯了被害人的财产权益,危害了正常的校园秩序,还辜负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希望你们从此悬崖勒马,吸取深刻教训,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通过推行“法官寄语”做法,引导迷惘中的未成年人认清人生正确方向,让误入歧途的“羔羊”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爱护,从而树立起重新做人的信心,做到寓教于审、惩教结合。法官们的谆谆教诲,不仅使这些曾经懵懂无知的少年立志痛改前非、重新作人,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人们在法官寄语中得到共鸣,使他们由不解到信服,有效地增强人们在道德上对判决的认同感,从而增强法院裁判的社会效果,提供了法院的公信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路南:春节前讨薪50余万 农民工锦旗谢监察   18-01-23
唐山:路南启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专项检查   18-01-19
唐山:路南实小开展"拒燃烟花爆竹 过文明生态年"活动   18-01-19
唐山:路南公安向市民普及法律常识(图)   18-01-18
唐山:路南学院南路街道关爱失独家庭 传递政府温暖   18-01-1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政协委员张伟:倾情法律援助 发出正义之音
·张友爱:倾情发展生态农业
·盖房子像搭积木 唐山已有装配式建筑273万平方米
·浙江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纪实
·您关心的春运客运“干货”在这里
·唐山农村电网改造惠及万千农户
·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唐山市一职专校企合作开办新能源专业
·唐山两级法院恪守为民理念践行公正司法纪实
·唐山限行提示:1月30日限行尾号为"1"和"6"
社会>>
·贫困学生补助金躺在账上“睡大觉” 校领导受处分
·武汉女子玩雪4小时患上“雪盲症” 医生:适可而止
·“天使守护团”护卫上学路 “最美笑脸”温暖烟台
·长沙大雪致一幼儿园屋顶钢架棚被压垮 未造成人员伤亡
·北京“朝阳群众”月均提供线索2万条
·引导优秀人才服务深度贫困地区 四川提供1万个专项事业编制
·北京6年造林117万亩 平原森林覆盖率提高近13%
·江苏破获涉台军事间谍案 两人被提起公诉
·去香港免费游? 广场舞理财小心“杀熟”
·上海回应“伤医女教师评高级职称”:评审合规 结果有效
 
热点新闻
·“爱心大礼包”温暖环卫工(图)
·凤凰山公园工作人员清除烟雨湖积雪(图)
·铁路唐山南站重启客运 市内7条公交线路直达
·唐山:迁安农民冬闲充电忙
·一女子支付宝银行卡被盗6.5万余元 刷卡人竟是前男友
·消防教育进校园(图)
·唐山:百年老站换新颜 记者体验古冶火车站客运服务
·唐山交警:饮酒后驾驶电动四轮车也将受处罚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唐山着力实施创新驱动 将重点打造“9+N”产业集群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