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小记者 正文

你给孩子写“成长日记”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01 10: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你给孩子写“成长日记”吗?

  表妹打来电话,没说两句话就哭起来了。我忙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哽咽着说:“跟女儿闹翻了……要离家出走!”我急了:“离家出走?孩子什么时候离家出走的?报警了吗?”她稍稍平静一下情绪说:“不是她离家出走,是我要离家出走。我在这个家实在待不下去了!”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自打外甥女悠悠降生,表妹就辞职做起了“全职妈妈”。表妹夫很能干,开了一家公司,日进斗金。表妹一心要把悠悠培养成家族的骄傲,她经常坐飞机去外地听专家的育儿讲座。从孩子三岁起,她就遵从专家的教导,开始精心为孩子写“成长日记”。

  一转眼,悠悠就上初中了。九年的“成长日记”摞起来,已经相当可观了。就在前不久,悠悠十二岁生日的时候,悠悠给妈妈写了一封信,在信的结尾,悠悠“跪求”妈妈答应她三个请求:

  一、不要再为女儿付出那么多。

  二、不要再天天缠着女儿讲“学校发生的事”。

  三、不要再为女儿写“成长日记”。

  表妹看后有些不爽,但更多的是欣慰,觉得女儿长大了,懂得疼妈妈了。但是,九年来养成的习惯改起来太难了,每天晚上《新闻联播》一结束,表妹就上班般地坐在写字台前,在灯光里摊开“悠悠成长日记”。

  一天晚上,悠悠突然跟她大闹起来。悠悠说:“妈妈,我在信上求你的那些话你没看到吗?既然你喜欢写‘成长日记’,那就写你自己的‘成长日记’好了!我们老师说了,精神成长应该伴随人的一生。你以为你的精神就不需要成长了吗?你干吗对别人的成长那么感兴趣偏偏忽略了你自己的成长呀?”

  表妹也急了:“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知好歹呀?人家专家手里有好多成功案例呢——上海有个母亲为孩子写了20年‘成长日记’,结果孩子考上了美国哈佛大学;东北有个母亲为孩子写了24年‘成长日记’,结果孩子考上了留英博士。我每天拿出一两个钟头的时间来为你写日记,还不是为了让你更好地成长吗?”

  孩子哭起来:“可是你想过我的感受吗?我每天活得战战兢兢,生怕犯一点错就被你永远记进日记。每次考试,我都万分紧张,你那么在乎分数,特意绘制了我历次考试名次的进退表。我不愿意面对你失望的目光……你每天都没事干,写日记成了你的工作。你在日记里养了一个女儿,可那不是我,那是你假想中的一个女儿!”

  说到伤心处,电话那边的表妹已泣不成声了。她问我:“你说我怎么养了这么个白眼狼女儿啊……那日记,我到底还写不写呀?”

  我说:“我说话你别不爱听啊——其实,在悠悠眼里,你已经沦为了一个专门刺探她生活秘密的可怕、可恼、可憎的探子。你天天用日记的绳索勒着她,让她喘不过气来。这种爱的威逼,让她丧失了自己的生活空间,让她活得了然无趣。英国有个哲学家叫罗素,他几乎是摸着你的脉说过这样一句话:‘父母们最根本的缺点在于想要自己的孩子为自己争光。’想想看,你不就是这样一个母亲吗?我非常同意悠悠对你说的‘三不要’。如果你想让女儿更好地成长,你自己就先好好成长吧。”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拒燃烟花爆竹·文明过春节" 乐亭的孩子们怎么做?   18-01-13
孩子出生就能办理身份证而且好处多,您知道吗?   18-01-12
培养孩子快乐的能力(图)   18-01-12
购手工皂筹善款 照亮“星星”心田   18-01-09
唐山市12幼亲子绘本剧让孩子相信童话相信美好   18-01-03
图片
 
综合新闻>>
·"三个看一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干部体会摘登②
·唐山站加开7对临客,并推出八项措施确保旅客出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调研宣传唐山医改工作
·唐山市政协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
·访唐山市政协委员李万秦
·唐山举行动物园门票园内游览车票价听证会
·唐山港已形成覆盖大西北内陆港格局
·唐山:2017年GDP突破7000亿元
·2018年铁路春运今日启帷 唐山站预计运送旅客77万人
·唐山限行提示:2月1日限行尾号为"3"和"8"
社会>>
·警方破北京市首例假电脑诈骗案 涉案金额数十万元
·“蓝血”月全食闪耀天 天文爱好者齐赴宴
·2018春运明日启幕 多地出招全方位保障“回家路”
·华山栈道绝壁扫雪走红 栈道零积雪才允许开放
·超级月亮+蓝月亮+月全食红月亮 专家教你今晚观测
·女子朋友圈集赞领奖被骗 警方:付款码别轻易外泄
·春运期间天气如何?哪个路段易堵?看这份报告就知道
·58同城被诉非法收集客户信息 原告公司要求赔偿20万
·留美北大生与父母决裂写万字长文 很多人曾有此冲动
·“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私车怎能揩“公家油”
 
热点新闻
·铁路唐山南站重启客运 市内7条公交线路直达
·唐山交警:饮酒后驾驶电动四轮车也将受处罚
·唐山着力实施创新驱动 将重点打造“9+N”产业集群
·唐山:百年老站换新颜 记者体验古冶火车站客运服务
·消防教育进校园(图)
·唐山举办首届电商节(组图)
·唐山交警24小时揪出致人重伤肇事逃逸人
·“唐山周末”4条冬日暖游新线路出炉(图)
·唐山:一旅客携带管制刀具乘车受处罚(组图)
·唐山丰南一男子盗窃亲戚家电诈骗他人财物终落网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