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迁安:用政务新媒体讲好“水城”故事服务百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07 16:31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水城有故事”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张俏)日前,2017年河北省政务新媒体“十强县”揭晓,迁安市榜上有名,成为唐山唯一一家上榜单位。

    “讲好‘水城’故事,服务家乡百姓,是我们创建政务新媒体的初衷,也是我们一直秉承的原则。”迁安市网信办专职副主任付炎表示,经过多年努力,迁安政务新媒体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广大网民的“心中首选”。

  讲好“水城”故事 促进转型发展

  每天吃完晚饭,迁安市民马宏艳都会拿出手机查看公众号“水城有故事”推送的消息,“这已经成为了我和家人的习惯。”她说,“如今,市民通过手机就能在第一时间了解迁安的要闻、新出台的政策等,十分方便。同时,公众号还经常会推送一些讲述家乡历史文化的文章,我觉得非常受益。”

    “水城有故事”是迁安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涵盖即时新闻、生活资讯、历史文化等众多内容,将多姿多彩的燕山文化、滦河文化、黄帝文化等呈现在世人面前,成为外界了解迁安的重要窗口。在全省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月榜和周榜排名中,“水城有故事”实现了月月有名、周周上榜,在唐山市各县(市)区名列前茅。

  的确,新媒体如今已经成为“水城”故事最受欢迎的讲述者,而政务新媒体,更是凭借权威性和公信力成为市民了解家乡的首选。“水城有故事”“迁安广播电视台”“平安迁安”等公众号已形成品牌效应,得到了广大网民的关注和喜爱。

  2017年,迁安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城有故事”等平台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系列报道“创城路上——谁是最可爱的迁安人”等223条原创微信作品记录着迁安人打造美好家园的拼搏与付出,引起强烈反响。与此同时,“《人民日报》推荐的迁安好去处!不来看看你就out了!”“迁安:建设一座会呼吸的‘京东水城’”等作品都引起强烈共鸣,向世人展示了迁安转型发展的良好风貌。

迁安广播电视台推出的手机应用“智慧迁安”

  打造便民服务平台 方便百姓生活

  “听民意发民声,实实在在地为百姓服务应该是迁安政务新媒体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付炎说。

  近年来,迁安市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便民服务功能建设,各单位微信公众号、手机应用都开辟了便民服务专版专栏,及时发布便民、利民服务信息,内容涵盖医疗教育、市政维修等众多民生领域,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

  迁安广播电视台推出的手机应用“智慧迁安”深受广大网民欢迎,其中含有“电视直播”、“电视点播”、“精彩活动”、“走进迁安”等共16个精彩实用的版块,成为掌上看迁安的便捷窗口。近一年来,“智慧迁安”已累计发布视频作品4500条、图片2000张、音频作品300个、文字作品2000篇、H5作品20余个,充分发挥了融媒体高效传播作用。

  迁安时讯社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号“迁安报社”,下设“要闻经济”、“政教新闻”“文艺文采”“便民服务”等子栏目,每工作日更新发布8条图文信息,将迁安时政新闻第一时间推送给广大网民。

  此外,微信公众号“水城有故事”、“平安迁安”和“健康迁安”等多个官方平台发布了大量交通出行、医疗教育、市政维修、天气预报等生活信息,搭建起政务新媒体便民服务平台。

  构建政务新媒体宣传矩阵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迁安市委外宣局于2009年7月设置网络管理科,负责全市网络宣传、网络评论和新媒体建设工作。2015年6月,迁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成立。2017年7月,中共迁安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全面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

  自2013年以来,迁安先后开通了官方微博“迁安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水城有故事”、“网信迁安”。同时,迁安市不断加强对全市各行业、各部门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市教育局、公安局等75家政府职能部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政务新媒体宣传矩阵实现重点单位全覆盖。

  为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迁安网信办定期对全市各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队伍整体业务水平。按照《迁安市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等规定要求,实现全市重点市直单位官方政务发布平台的协调联动,建立起及时高效的信息发布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为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迁安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采用图文并茂、灵活多变的方式,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示学习贯彻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成效显著。2017年11月,官方发布“水城有故事”被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评为“十九大期间河北发布厅信息发布先进公众号”。

编辑 张俏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5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18-01-30
唐山:迁安上射雁庄村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纪实   18-01-25
唐山:迁安培训职业农民促进农民增收(图)   18-01-25
唐山:迁安农民冬闲充电忙   18-01-25
唐山:迁安开展抗流感类药品专项整治   18-01-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综述
·唐山着力织密社会保障网
·王克生入选河北十大经济风云人物
·唐山妇联倡议广大妇女姐妹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新业绩
·唐山各部门就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表态发言(四)
·2017年唐山就业和民生工作的“成绩单”
·唐山市妇联举办情绪疗愈公益课
·“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启动
·2018年唐山将描绘好“中国梦·唐山篇章”
·“小唐园”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开启
社会>>
·杭州推迟半小时上学见闻:部分家长仍在适应中
·百名玉树地震孤儿的“老妈”:给了他们一个家
·老人迷路山中50余小时 海南警方14小时惊魂搜救
·2岁娃生日当天去楼盘看房出意外 孩子手指被夹
·新房装修地面一砸一个坑 装修公司:承诺协商赔偿
·不能自理老人不会用 智慧养老真“智慧”吗?
·公交司机冒险救下跳海轻生女子 今年已是第三次救人
·警察世家“警花”写警察情诗:爱才能撑起警察天地
·广州城市“花名” 市民最爱“花城”
·郑州相亲角火爆 条件越好越难找成“怪圈”(图)
 
热点新闻
·唐山3月底前叫停“互助献血”
·唐山:路南燕京西里社区开展元宵节活动(图)
·唐山这些行业企业将退城搬迁
·唐山消防喜迎77名新兵入队(组图)
·唐山: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延迟解除
·唐山向全市人民征集意见建议 创建"四最"营商环境
·唐山开展"拒绝环境污染·百姓随手拍"活动
·大棚蔬菜助农增收(图)
·唐山市人民医院将选址建设新院区 实现"医养结合"
·唐山2017年二孩生育登记4.2万例 再生育审批2386例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