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老年周刊 正文

客轮上的别样风景(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09 9: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客轮上的别样风景

李扬

  有些人乘坐客轮总觉得枯燥乏味,认为面对茫茫大海看不到风景。而我乘坐客轮时,或站在甲板上吹海风看大海、或选几个最佳位置拍照、或在客轮靠岸时,看船工们的忙碌操作,不仅惬意,而且觉得这就是一道别样的风景。

  从大连乘客轮去烟台,需要行驶6个多小时。去年9月中旬,我和几位朋友购买了下午2时30分的船票。乘客提前1个小时按顺序鱼贯登上客轮进入船舱,我们放下行李箱,便带上相机匆匆登上甲板,来到客轮尾部。船尾很大,上下三层有台阶连接,第二层的栏杆上,一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显得格外艳丽。我们先在甲板上背对着港口留影,又在船头摆姿势拍了几张照片。这时,一声长长的汽笛响过,客轮缓缓启航了。我们站在甲板上挥手告别,望着渐渐远去的港口,心里有几分兴奋。

  客轮在海上前行,将湛蓝的海水划出一条条银色的波浪。突然,一大群海鸥横空出现,围着甲板飞来飞去,站在甲板上的游客将事先准备好的面包屑往空中一抛,海鸥便过来抢食,它们很聪明而且不怕人,顿时激起层层喧哗,我们也急忙举起相机,定格这一瞬间。

  客轮行驶一段时间,海与天逐渐变成了一线,远远望去,上半部分亮丽清澈,下半部分沉稳深邃,碧蓝的天空没有突兀之处,也没有杂乱的色调。客轮西侧的海水在阳光的照射下粼粼闪光,犹如初晨的云彩,而客轮的东侧虽没有阳光照射,但客轮驶过留下一条清晰的白浪,整个海面似蓝色的渐变光谱,从不同的角度看不同的位置,有着不同的感受。

  既然背景是大海,朋友便站在船栏上吊着的一个橘色橡皮圈旁拍照。他说,别小看这一抹橘色,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随后,我们又登梯去接近客轮的顶部,这次背景是白色的船体和船栏,脚下是阶梯,而头顶是蔚蓝天空,也是拍照极佳背景,朋友们争先恐后抢拍一阵。“选一处平静海面拍一张”,另一位朋友提出建议。于是,大家就在船尾三层的角边停下来。的确,静静的海水没有波澜,远处一艘客轮刚巧缓缓驶过,天空中几朵白云也清闲漫步,就这样,大家在一片欢呼声中按下了快门。

  天渐渐暗下来,夕阳一点点从海平面落下,我们也即将到达烟台。大家收好相机,来到船尾看客轮靠岸。最下一层的甲板上,摆放着数条胳膊粗细的缆绳,船工们各自走上岗位,开始忙碌着靠岸的准备工作。一位当地人告诉我们,每当客轮要靠岸的时候,总是要绕一个大圈子,把船头顶着流水慢慢地向码头斜渡,然后再平稳地向岸边靠近。待距离够近的时候,撇缆绳到岸上,岸上会有人将缆绳固定在缆桩上,然后通过调整首尾的绞缆机,微调缆绳松紧度和船舶的位置靠岸。

  走下客轮天色已黑,回头望去,客轮、港口已是灯火阑珊,我不禁感慨:风景其实不仅仅是某一个地方,更多的是在心里……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文明旅游才是最美的风景(组图)   17-08-04
唐山新变化:人居成风景 心里别样美(组图)   17-07-28
唐山外环管理处:把外环线打造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17-07-28
唐山国际旅游岛:风景这边正好(组图)   17-07-28
唐山:变电箱换“新装” 彩绘画成风景线(组图)   17-06-13
图片
 
综合新闻>>
·数读2017,唐山交出精彩答卷
·提案建议:加快推进唐山“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解读“唐山账本”2018年,唐山的钱怎么花?
·科学理财,去年唐山的钱这样花
·唐山奋进2018 ,十项重点工作谱新篇
·唐山:实施“退倒十”计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年唐山将改造棚户区3.04万套
·唐山限行提示:2月9日限行尾号为"4"和"9"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查市场 这些商家被查出问题
·唐山宾馆:温馨节俭迎接人大会议
社会>>
·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河北博物院展出
·沧县:全民健身——农民运动会 开心迎新年
·中华慈善总会向移山文化爱心基金在京启动
·为每只一元钱利润 三男子不远千里到内蒙古投毒捕鸟
·“为什么下水道设计成圆形” 名企面试题你会做吗?
·铁路上海火车站春运一周查获危险品、违禁品2763件
·探静态交通研发基地 智慧停车神器如何上天入地挖潜
·好司机不但“飞车救人” 下班后 还到医院探望
·湖北省赴台旅游团31个 498人目前均平安
·新春见闻:“只要能团圆哪里都是家”
 
热点新闻
·唐山路南:2018年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图)
·2018唐山南湖春节灯会璀璨亮灯(组图)
·春节惠民补贴肉菜2月5日起在唐山94家超市开售
·唐山国际旅游岛将举办第三届新春民俗文化庙会(组图)
·唐山首届敬老主题春晚精彩纷呈(组图)
·王浩: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2018年春运首日:铁路唐山车务段发送旅客8256人次
·唐山国际旅游岛第三届新春民俗文化庙会正月开幕
·别错过!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还有一次补缴机会
·滦县公安安各庄派出所查处一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案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