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长城证明》获首届“唐山文学奖”小说奖(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12 8: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长城证明》获首届“唐山文学奖”小说奖

情系英烈,揭开一段尘封的血火往事

图为董连辉记者赵亮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1月31日,首届“唐山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迁安籍作家董连辉的《长城证明》荣获小说奖。首届“唐山文学奖”是唐山文学艺术创作的最高奖项,参评作品有小说、诗歌、散文、影视戏剧及网络文学等,体现了唐山当代文学创作的思想高度和艺术水准。

  出生在迁安长城脚下、滦水岸边的董连辉,是一名拥有17年采访经历的新闻工作者。他是中共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廊坊市政协五届特聘委员,曾任高校教师、记者,现任《廊坊都市报》副总编,著有史料调查文献《长城证明》和长篇纪实文学《长城证明》,而长篇纪实文学《长城证明》在此次获奖之前,曾获首届浩然文学奖三等奖。

  回忆十余年寻访被尘封的抗日英烈的经历,董连辉说:“《长城证明》是一部剖析冀东抗战惨烈性,为无名烈士留名的作品,愿《长征证明》经得起时间检验和读者批评。”

  英雄人物走进幼小心灵

  谈起《长城证明》一书的创作经历,董连辉感慨万千,陷入了回忆。

  董连辉出生于迁安的一个小山庄。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就是全村收藏“小人书”的大王,《岳飞传》《新儿女英雄传》《狼牙山五壮士》《血染法卡山》……古今无数英雄人物陆续走进他幼小的心灵。踏入校园,他又聆听“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英雄口号,激情岁月培养了一个长城少年深厚的英雄情结。大学毕业后,董连辉怀揣新闻理想,以一篇《爱洒西部》开启了记者生涯。

  2004年国庆节,董连辉回乡看望父母,发现母亲珍藏的一本民国时期的刊物里夹着一张地契,上面落款为“李方州代笔”。

  “我小时候时常听母亲说起李方州,他没有直系后人,是教书先生,给八路军办事,被叛徒秦海清出卖,遭日伪军杀害。李方州是我的‘四姥爷’。我也一直以为李方州是烈士。”董连辉说。

  英雄情结培植董连辉士兵般的风骨。董连辉觉得应该写写这位前辈,便利用工作之余多次回乡调查,发现李方州是一位抗战传奇人物、重要领导人,壮烈捐躯后居然没有烈士名分,当地党史资料上只字未提。

  “那是真正的革命烈士!了不起的地下党干部!至今没个烈士名分!太委屈啦……”很多知情老人向董连辉含泪讲述李方州悲壮的抗战往事。

  14年寻访大半个中国

  打捞散落在民间的记忆,缝补残缺的历史碎片。

  自此,董连辉开始了抢救式调查。他每次回乡,会骑着自行车,沿长城沿线逐村调查,寻访抗战老人;查阅迁安、迁西、唐山、天津、北京等地的档案馆相关资料。严冬酷暑,甚至在山路遭遇狼狗袭击,均未能阻止他追寻的脚步。

  董连辉不是李方州直系后人,落实烈士名分,他也不会拿到一分钱。对此,董连辉说:“我一开始确实是为了家族荣誉,但随着调查的深入,我被那段尘封的历史震撼,后来完全是凭良心做事,为了给含屈的尘封烈士留名……”

  由于工作繁忙、父亲重病在床,经济上不宽裕,从2006年至2010年,董连辉被迫中断了现场调查,但他从未放弃,有时外出考察学习之际,也要抽空到当地档案馆、图书馆寻找线索。2011年经济状况稍微好转后,他又重启业余走访调查。2012年,他到新疆寻找一位知情的冀东十二团老八路,咬牙拿出两个月的工资,买下赴喀什的机票,完成了最远的一次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董连辉终于在档案里查到李方州被杀的记载与“我政府地方干部”身份,通过档案记载与诸多证人指认李方州遗留下来的老照片,原来李方州就是《中共河北省迁安县组织史资料》、党史资料《烽火漫天》中记载的迁(安)青(龙)平(泉)联合县三总区区委书记石明。自1933年迁安沦陷,李方州毁家纾难,从反奴化教育到参加冀东大暴动,他在滦河两岸、长城脚下播撒抗日星火。后来在冀东八路军十二团配合下,李方州带领三总区民众开辟出迁安县最早、最巩固的抗日基本区。1942年7月16日,李方州因叛徒出卖被捕,被日伪军在肖家庄、王古庄游街示众后杀害,时年36岁。

  14年间,董连辉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蹬车访遍长城沿线村落,赴秦皇岛、承德、石家庄、喀什,寻访历史见证人数百人次,查阅相关档案数百件……挖掘还原这段被尘封的历史。

  英雄不朽长城作证

  历时多年挖掘出那段被尘封的真相,2011年冬天,董连辉一边继续调查走访,一边着手创作。他要用文字将这段尘封的冀东抗战史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董连辉创作出史料、纪实文学两个版本的《长城证明》,在2015年夏季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成功出版。

  看完史料版《长城证明》,冀东老革命赵光之女方玲玲感叹地说:“《长城证明》非常翔实,材料积累非常丰富,非常有说服力!补充了党史所没有涉猎的东西,对残酷的冀东抗战史是一个很好的贡献,任何人看了都会感动,这本书为李方州前辈立了一座文字丰碑!”

  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纪实文学《长城证明》,被列入河北省26种优秀抗战主题出版物,在唐山高校掀起了千名教师热读此书的现象。2015年11月7日,河北省第三届惠民书市专门举办《长城证明》新书发布会,在读者中掀起红色读书潮。全国各大媒体予以关注,《河北日报》等报刊分别以《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李方州:尘封73年的抗日英灵》《化名背后的抗战史实》为题报道。

  2016年4月,《长城证明》荣获首届浩然文学奖三等奖。2018年1月,《长城证明》荣获首届“唐山文学奖”小说奖。

  颁奖词中这样写道:《长城证明》可贵之处在于用翔实的历史资料作为骨骼,构建了一部冀东地区烽烟四起的抗战史。简洁的语言,画面感十足的叙述,成就了这部底蕴丰厚的文学作品。英雄不朽,长城作证!是一部献给冀东所有抗战英雄的良心之作。

  《长城证明》一书面世后,反响强烈。而此时,董连辉又将笔触转向李方州的生死战友欧阳波平。关于欧阳波平的史料记载零散模糊,即便在其牺牲地迁安的内部史料里记载也不多。欧阳波平前辈身上诸多谜团与遗憾更加激发了董连辉的创作冲动。

  通过多年实地调查走访,遍查冀东各地抗战史料档案,董连辉基本了解了这位前辈的主要情况,发现欧阳波平不仅捐躯方式令人痛惜,而且其身后孤寂悲情,存在太多的遗憾。董连辉再次利用工作的空隙,完成了《铁腿神枪》一书。

  “悲情双雄血洒滦水滨,一位是今迁安辖区首个总区级抗日政权首任区委书记,一位是冀东部队最早组建的主力团首任参谋长,作为军地主要领导人,他们捐躯后都孤寂无名,我有责任、有义务挖掘两位抗战前辈的传奇故事,最大限度减少遗憾。无论是化名还是真名,只要世人记住他们的名字则足矣。”董连辉说。

  触摸战火岁月残酷,感悟尘封烈士悲壮,愿尘封的勋章重现,让埋没的英雄家喻户晓。

  记者 魏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团市委启动"忆曹妃甸往事展最美青春足迹"征集活动   15-11-16
听耄耋老人讲述抗战往事(图)   15-09-02
一份经费支出附表揭开合肥收治唐山地震伤员往事   15-07-27
孙泽长的抗日往事   15-05-04
交大子弟追忆交大往事   14-09-1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环保《整改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
·唐山限行提示:2月12日限行尾号为"5和"0"
·唐山陶瓷企业2017年产销数据出炉 卫生瓷发展稳健
·唐山“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受益十余万人
·唐山6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贯标工作通过验收
·唐山整治集邮产品侵权行为
·2017年唐山平均降水量511.5毫米 较常年偏少16%
·2017年唐山利用外资突破16亿美元居全省首位
·访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
·访唐山市人大代表、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建新
社会>>
·天津八旬奶奶用时大半年织90双毛袜送交警
·29岁女掏粪工一干就是8年 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黄山将启动有偿救援 超七成受访者赞成对驴友救援收费
·央视狗年春晚门票5万元?央视:从未授权出售不要上当
·广州3名游客在台湾花莲地震罹难 包括一对母女
·夫妻所购婚房是“凶宅” 起诉撤销购房合同获支持
·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河北博物院展出
·沧县:全民健身——农民运动会 开心迎新年
·中华慈善总会向移山文化爱心基金在京启动
·为每只一元钱利润 三男子不远千里到内蒙古投毒捕鸟
 
热点新闻
·“舞爱舞家——23届大梦小家主题Party”文艺演举办
·唐山2017十大体育新闻十佳运动员评选揭晓
·微型消防站队员技能大比拼(图)
·唐山路南区监察委以清新之风开局挂牌(图)
·唐山:惠民补贴肉菜开售(图)
·唐山路南举行第五届基层文艺辅导基地新春文艺汇演
·王浩赴芦台汉沽调研并深入基层走访慰问检查安全生产
·【专题】2018年唐山两会专题报道
·唐山三女河机场1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41%
·唐山将举办“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