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记者新春走基层:唐山"最严禁放令"下烟花爆竹商贩的境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22 11:38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丰南区黑沿子村的烟花爆竹固定零售点
 

两位零售者大年三十后没有继续在朋友圈售卖烟花爆竹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孙敬兰)腊月二十九一大早,赵东文就开着车出发了。他要去陡河水库不远处的开平区栗园镇双庙村,卖烟花爆竹。第二天就是除夕,他指望着这两天能多卖出去一点。

  “今年有新规定了,外环以里啥时候都不让放炮,连县区都不让放了。”赵东文说。他说的这个“新规定”,是今年2月8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这个通告被称为唐山“最严禁放令”。通告指出,市区环城路以内,各县(市)区、各开发区(管理区)建成区全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其他区域除夕、正月初一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一律禁止燃放。通告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赵东文是唐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一位村民,往年他都是在北外环北边的贾庵子新农村卖,虽然今年这里并没有被划入全时段禁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但是他觉得还是更远一点比较好,所以来到了双庙村。

  烟花爆竹在双庙村仍有市场,但是其销量不及往年。于是赵东文就开始在微信群、朋友圈告知大家售卖摊点的位置、烟花爆竹的种类和价格等信息。他以前一直在微信上卖红薯、玉米、草莓等土特产品,积累了很多客户。如果有老客户找他买烟花爆竹,他还会送货上门。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他的“损失”。

  和赵东文一样,很多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者都有另外的营生。王大哥在南堡经济开发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只有每年过年前才会和朋友们一起售卖烟花爆竹。他也在朋友圈开辟了一个市场,今年从腊月二十三之前他就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里“预热”了,提醒大家可以提前订货。他在开发区经营烟花爆竹多年,往年一直都在开发区城区内一条主路上设摊点。今年唐山“最严禁放令”发布后,2月13日,曹妃甸区公安局发布了《曹妃甸区烟花爆竹禁限放通告》。其中规定,南堡经济开发区由沿海路以南、开元路以西、东风路以北、化工路以东的内部区域,全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所以,王大哥将摊点移至丰南区黑沿子镇黑沿子村。

  “我们一共三个人搭伙干,人少了太累!”王大哥介绍说,他们每年基本上都是从“小年儿”卖到到大年三十,每天早上七点多出摊,晚上六点多收摊。“以前可以一直卖到正月十五,那时我们也是卖到三十儿就不卖了。忙活一年了,我们也要好好过个年!今年又有新政策,我们更不会多卖一天!”他说。

  王大哥经营的烟花爆竹种类很多,各种鞭炮、烟花,还有多种套餐。记者看到,其中一种由14个不同大小和形状的儿童款烟花组成的套餐售价200元;由黄金雨、福旺花蕾、家和万事兴等9种吉祥名字的礼花组成的套餐售价500元。

  王大哥说,每年卖烟花爆竹这一周左右的时间,可以收入几千元到两三万元不等。“腊月二十八、二十九两天卖得更好一些。今年销量小了很多,一个是因为政府相关新政策的引导,另一个就是老百姓的环保意识确实提高了。”

  记者问,那你明年还会继续卖吗?“看政策有没有新变化,要是不让卖了就肯定不能继续卖了,得响应政府号召嘛。”王大哥说。

  “会吧……嗯……到时候再看。”赵东文的回答和王大哥的回答一样,透露出一种观望的心态。

  正月初一,当记者翻看他们二人的微信朋友圈时,发现赵东文(微信名:阿文)在继续卖草莓,王大哥(微信名:暖树)祝福大家过年好。他们的烟花爆竹销售就在大年三十儿那一天,戛然而止了。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唐山:今年春节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18-02-09
唐山:迁西网格化监管烟花爆竹   18-02-07
唐山:滦县公安局安各庄派出所大力整治烟花爆竹市场   18-02-06
滦县公安安各庄派出所查处一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案   18-02-03
迁西县落实烟花爆竹“打非”责任   18-02-0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2月27日限行尾号为"1和"6"
·东海特钢精品冷轧项目进展顺利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1) 生态环境保护
·唐山各部门就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表态发言(一)
·3月1日前不用着急“消分” 网传内容系误读真相在这里
·唐山限行提示:2月26日限行尾号为"5和"0"
·环境保护税全面开征 居民个人需要缴纳环保税吗?
·唐山:1月房价同比环比齐上涨
·唐山最严"禁燃令" 春节期间未发生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
·唐山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社会>>
·北京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28日夜间扩散条件转好
·斑海豹遭辽宁营口一小区非法豢养 被解救后送海洋馆
·份子钱水涨船高 84.8%受访者称份子钱让自己有压力
·医药公司原总经理自建9个小金库 为防调查销毁账目
·四川安州现大萝卜 一个重达16斤(图)
·车翻下50米山谷无人伤 司机:幸好系了安全带
·男子躲宾馆欲轻生 民警凭1张朋友圈照片救人送医
·海口终止应急响应 三港口旅客已无滞留
·专家评海口车辆滞港:极端天气和集中出游导致失衡
·醉汉误以为丢钱开车报警 涉嫌危险驾驶被刑拘
 
热点新闻
·王浩: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组图)
·唐山国际旅游岛新春民俗文化庙会开幕 十大主题活动异彩纷呈
·《唐山新闻》2018年2月20日
·唐山市领导就市中心区环卫保洁现场办公
·春节假期唐山交警确保道路平稳畅通(图)
·王浩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截瘫休养康复人员
·唐山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排名连续两日为"2+26"城市之首
·记者新春走基层:连续3年值守除夕夜 做好平安"守夜人"
·2018春节黄金周:唐山接待游客150万人次
·唐山:春节后3场招聘会“职”等你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