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记者新春走基层:过年就是载着乘客平安奔团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23 11:47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公交114快线司机赵德奇 记者 张俏 摄
 

赵德奇会向每位乘客问好 记者 张俏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张俏)2月22日,正月初七。对于多数上班族来说,这天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而对于唐山公交114路公交司机赵德奇来说,这只是除夕以来的第8个工作日,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干这行19年了,真没咋儿过过春节。别的节日也一样,都是在公交车上过,早就习惯了。”在唐山公交风井枢纽站车场,赵德奇正在进行发车前的检查,提起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他笑笑说。

  “春节不能和家人团聚会不会觉得遗憾?”听记者这样问,赵德奇不以为然,“没啥遗憾的,家人都理解,虽然我不能在家吃年夜饭,但是能载着那么多乘客走亲访友奔团圆,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他说,自己的车平均每天载客600多人,春节会更多一些,想到能够为大家春节平安出行贡献一点力量,觉得很欣慰。

  “工作也能过节,不信你看,‘年味儿’都在我这辆车上了。”整理车厢时,赵德奇看到了乘客落下的物品,边捡起来边和记者打趣儿。话音未落,他已经一溜烟儿地跑下了车,把乘客遗落的物品交给了办公室的路队书记。路队书记陈雷告诉记者,不仅是赵师傅,其实公交司机几乎每天都能在车上捡到各种各样的东西,司机们怕乘客着急,都会第一时间交到队上。“大年初一那天,赵德奇捡到了一个钱包,里面有2000多块钱,还有身份证和五六张银行卡,当时他比自己丢了钱包还着急呢!”“可不是,大过年的,失主要真找不回钱包得多晦气!”赵德奇抢过陈雷的话头说。二人回忆说,幸亏最后找到了失主,大家这才放下心来。“乘客在我们的车上落了东西,只要不被别人拿走,就一定都能找回来。”说到这儿,赵德奇脸上挂满了自信和骄傲的笑容。

  “赵师傅,中午的药别忘了吃!”在路队办公室,同事关心地提醒赵德奇。记者打听才知道,原来“老赵”最近嗓子不太好,但一直没有休息,都是吃着药坚持工作。

  “岂止是春节,老赵半年来没休过一天,但他从没有抱怨过,而且天天倍儿精神。”见陈雷夸自己,赵德奇反倒有点不好意思,“队上现在人手紧,少一辆车就得让乘客多等一段时间,这不实在不好意思歇嘛。”说完,他看了看表,告诉记者要发车了。

  “过年好,欢迎乘车!”每到一站,赵德奇都会微笑着向乘客送上一句问候。“赵师傅,过年好!”偶尔的一句回复,也让记者感受到了这辆车的特别之处。原来,赵德奇和这条线路上的很多乘客早就成了熟人,大家都对这位赵师傅的热情服务赞不绝口。除此之外,赵德奇精湛的车技和对乘客负责的态度也是有口皆碑。“老赵的安全行驶里程超过了100多万公里,他的车辆从未出现坏在路上,影响乘客出行的情况。”同行的一位赵德奇的同事告诉记者。

  “妈,我收车了,放心吧。”到达终点后,赵德奇第一时间给妈妈打电话报平安,这也是他每天收工后做的第一件事,十几年了,天天如此。

  “我妈最初不同意我从事这个行业,因为我爸就是这条线上的司机,她知道这个工作很危险。1999年,我刚转到司机岗的第一年,春节前下了场大雪,当时也没有手机,没法和家里联系,老妈担心我,就一直站在楼下等着,直到很晚才等到我回家。所以,自从有了手机,我每天都要和她报个平安。”说到这儿,44岁的赵德奇居然露出孩子般的笑容,但他的眼圈红了。

编辑 张俏
.
相关新闻:
记者新春走基层:耿师傅的除夕夜   18-02-22
记者新春走基层:聚不齐的年夜饭(组图)   18-02-17
记者新春走基层:烧荒火患大 点火需谨慎(组图)   18-02-17
[记者新春走基层]有爱相伴流浪娃儿唐山救助站迎新年   18-02-14
记者新春走基层:长途客车司机的无奈与期盼   18-02-12
图片
 
综合新闻>>
·耕海牧渔唐山打造“蓝色粮仓”
·唐山公示18年推荐省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
·首届京津冀民间春节大联欢在唐举行
·“志愿服务加警力”保障居民祥和过大年
·记者新春走基层:水产品旺销价格稳定
·上班第一天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春节不放炮 依然有年味
·唐山摄影家成贵民、戚辉荣获"2017全球华人摄影十杰"
·唐山市排水公司实现节期污水处理零瑕疵
·唐山:收费公路免费通行小型客车89万余辆
社会>>
·海口三港仍有万余车辆滞留 当地不时有大雾
·就医者猝死 无证诊所非法行医者二审被判无罪
·广东湛江海安新港航道发生船舶碰撞 2人下落不明
·上海春节受理消费投诉举报781件 住宿餐饮类最多
·杭州一体训队年初四开练 每个孩子都有颗坚忍之心
·因港口运输压力持续不减 海口初七临时调休一天
·一线城市农民工难实现保障均等化 未交保险比例高
·长假归来不想上班怎么办?这几招帮你“满血复活”
·有种爱叫做年后的行李箱:父母把牵挂塞得满满当当
·重庆交警执勤中遇刺牺牲:凶手被批捕 案件侦办中
 
热点新闻
·记者新春走基层:聚不齐的年夜饭(组图)
·记者新春走基层:烧荒火患大 点火需谨慎(组图)
·唐山国际旅游岛新春民俗文化庙会开幕 十大主题活动异彩纷呈
·《唐山新闻》2018年2月16日
·《唐山新闻》2018年2月17日
·《唐山新闻》2018年2月18日
·王浩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截瘫休养康复人员
·《唐山新闻》2018年2月20日
·《唐山新闻》2018年2月19日
·唐山:春节后3场招聘会“职”等你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