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唐山高质量发展的“优”与“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24 9:3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高质量发展的“优”与“忧”

本报评论员 殷建国

  近段时间特别是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市两会以来,“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唐山的热词儿。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同志再一次帮我们条分缕析地解读了唐山高质量发展之“优势”与“忧患”,使大家的思路进一步明晰起来。

  为行文方便起见,我们姑且把它称为“优”与“忧”。

  先说“优”。改革开放四十年,唐山积累和沉淀了“十大比较优势”,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和优势,“一带一路”建设的空间优势,庞大的实体经济,良好的资源,大美海岸、天然良港,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厚的民间资本,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伟大的抗震精神,敢干善成的企业家队伍和高素质产业工人,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可以说,这些机遇和优势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强大竞争力,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

  再说“忧”。正如王浩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的高质量发展之“忧”,“忧”在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还有短板,“忧”在产业竞争力不强,“忧”在开放型经济水平不高,“忧”在创新能力不足,“忧”在资本市场不够活跃,“忧”在生态环保压力大,“忧”在营商环境不够优化,等等。

  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水平。

  面对“优”与“忧”,我们怎么办?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方面,优势也是相对的,只有充分释放出来,才能成为比较优势;优势得不到发挥,也可能变成劣势、变成短板。我们要着力在“厚植”优势上下功夫、在“放大”优势上求突破、在“转化”优势上见实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让唐山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跨越赶超,切实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和竞争胜势。另一方面,面对现实,面向未来,忧患意识使我们对存在问题的认识更加清醒,我们要以发展眼光和辩证思维正视存在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抓纲带目、以点带面,集中精力、持续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活跃全局,加快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喜欢钓鱼的人都知道一个词儿:窗口期,指的是一天当中上鱼的最好时机,可能是一两个小时,也可能时间再长一些,钓鱼人抓住了这个窗口期,就很可能比别人“鱼获”多得多。

  同样的道理,无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是“一带一路”建设机遇,都具有很强的时效性,这个历史性“窗口期”不可能无限期打开。谁适应得早,谁就能抢占先机;谁调整得快,谁就能赢得主动;谁把握得准,谁就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领制高点。如果等到北京产业转移项目花落他家,等到非首都功能疏解尘埃落定,等到“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布局完毕,就会痛失机遇、贻误发展。

  当前,唐山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推动唐山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我们必须跨过的一道关口。全市上下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谋发展、抓发展的根本要求,用高质量的发展实践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用高质量的发展实效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用高质量的发展实绩交出优异的新时代发展答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爱心人士马长存连续9年为老人过春节   18-02-24
唐山:迁安草莓飘香迎客来(图)   18-02-24
唐山自来水公司开通微信缴费新渠道   18-02-24
唐山全面提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   18-02-24
唐山:迁安民政局中心福利院欢声笑语年味浓(图)   18-02-24
图片
 
综合新闻>>
·记者新春走基层:文明出游 人美景更美
·记者新春走基层:乐亭节后“忙”起来
·3月3日至4月30日唐山开展“春雨”人才服务活动
·唐山市救助管理站去年为13名走失人员找到亲人
·唐山:3月份十余场招聘会等您来 快看具体安排
·唐山自来水公司开通微信缴费新渠道
·唐山全面提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
·唐山限行提示:2月24日、25日不限行
·耕海牧渔唐山打造“蓝色粮仓”
·唐山公示18年推荐省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
社会>>
·同学聚餐签署“酒后免责书”:喝出人命责任自负
·海口三大港上万车辆等待渡海 待渡时间约为七个小时
·商店被盗四次 店主门上写“感谢信”求放过
·海口三港仍有万余车辆滞留 当地不时有大雾
·就医者猝死 无证诊所非法行医者二审被判无罪
·广东湛江海安新港航道发生船舶碰撞 2人下落不明
·上海春节受理消费投诉举报781件 住宿餐饮类最多
·杭州一体训队年初四开练 每个孩子都有颗坚忍之心
·因港口运输压力持续不减 海口初七临时调休一天
·一线城市农民工难实现保障均等化 未交保险比例高
 
热点新闻
·记者新春走基层:聚不齐的年夜饭(组图)
·记者新春走基层:烧荒火患大 点火需谨慎(组图)
·唐山国际旅游岛新春民俗文化庙会开幕 十大主题活动异彩纷呈
·王浩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截瘫休养康复人员
·王浩: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组图)
·《唐山新闻》2018年2月20日
·《唐山新闻》2018年2月17日
·唐山:春节后3场招聘会“职”等你来
·《唐山新闻》2018年2月18日
·唐山市领导就市中心区环卫保洁现场办公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