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环境保护税全面开征 居民个人需要缴纳环保税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26 8: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排污费停收 环保税开缴

居民个人需要缴纳环保税吗?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今年以来,环境保护税全面开征,取代了施行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作为我国首个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绿色税种,环境保护税如何征收?针对读者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邀请市地税局工作人员帮您解读相关政策。

  哪些人需要缴纳环保税?

  该税种征税对象和范围与被取代的排污费的征收对象和范围基本相同,其纳税人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

  此外,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有下列两种情形,不属于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不缴纳相应污染物的环境保护税:一是向依法设立的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二是在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的。

  居民个人平时生活中产生的污水和垃圾,需要缴纳环保税吗?

  个人不属于税法规定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不需要缴纳环境保护税。

  排放哪些污染物涉及缴纳环保税?

  环境保护税的征税对象分为四类: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

  大气污染物是指向环境排放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物质,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水污染物是指向水体排放影响水环境质量的物质,包括氨氮、化学需氧量、重金属、悬浮物等;固体废物是指在工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医疗废物,包括煤矸石、尾矿等;噪声是指工业噪声,即在工业生产活动中使用固定的设备时,产生的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

  汽车尾气污染要缴纳环保税吗?

  机动车、铁路机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动污染源排放应税污染物的,暂免征收环境保护税。

  有哪些税收优惠?

  五项暂予免税的情形是:一是为支持农业发展,对农业生产排放的应税污染物暂予免税,但规模化养殖除外;二是考虑到现行税制中已有车船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税种对机动车的生产和使用进行调节,对促进节能减排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对机动车、铁路机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动污染源排放应税污染物的暂免征税;三是对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相应应税污染物,不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的,暂予免征环保税;四是对纳税人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暂免征税;五是国务院批准暂免征税的其他情形。

  其次,为充分发挥税收的激励引导作用,调动企业改进技术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积极性,《环境保护税法》设置了两档减税优惠,即纳税人排污浓度值低于规定标准的30%,减按75%征税;纳税人排污浓度值低于规定排放标准50%的,减按50%征税。

  税额如何规定?

  关于应税大气、水污染物的税额:为实现排污费制度向环保税制度平稳转移,税法以现行大气、水污染物排污费标准作为税额下限,以最低税额标准的10倍作为上限设置了税额幅度,即大气污染物税额幅度为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税额幅度为1.4元至14元,并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上述税额幅度内依法制定本地具体适用税额。具体到我市而言,应税大气污染物税额标准为4.8元,应税水污染物税额标准为5.6元。

  关于固体废物和噪声的税额:税法对固体废物和噪声实行固定税额,其中固体废物按不同种类,税额标准为每吨5元至1000元,噪声按超标分贝数,税额标准为每月350元至11200元。

  怎样申报缴纳?

  环境保护费改税后,环保税将实行“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同、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特别指出的是,纳税人对申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晓悦 李娜)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许贵元:唐山“环保治污”“文明创森”齐头并进!   18-02-08
[美丽河北·e起过年]在“环保蓝”下守望“春节蓝”   18-01-31
国内知名环保企业齐创集团进军唐山   18-01-27
曹妃甸环保题材微电影《爱·39°》第一版制作完成   18-01-17
唐山市环保局环境执法实现新突破   18-01-1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1月房价同比环比齐上涨
·唐山最严"禁燃令" 春节期间未发生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
·唐山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唐山市排水公司助力曹妃甸新城水环境治理
·唐山市财政局为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威
·记者新春走基层:文明出游 人美景更美
·记者新春走基层:乐亭节后“忙”起来
·3月3日至4月30日唐山开展“春雨”人才服务活动
·唐山市救助管理站去年为13名走失人员找到亲人
·唐山:3月份十余场招聘会等您来 快看具体安排
社会>>
·老外最熟悉哪个中国词?少林寺远超“新四大发明”
·东莞“追砸运钞车案”一审宣判:构成故意伤害罪
·同学聚餐签署“酒后免责书”:喝出人命责任自负
·海口三大港上万车辆等待渡海 待渡时间约为七个小时
·商店被盗四次 店主门上写“感谢信”求放过
·海口三港仍有万余车辆滞留 当地不时有大雾
·就医者猝死 无证诊所非法行医者二审被判无罪
·广东湛江海安新港航道发生船舶碰撞 2人下落不明
·上海春节受理消费投诉举报781件 住宿餐饮类最多
·杭州一体训队年初四开练 每个孩子都有颗坚忍之心
 
热点新闻
·王浩: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组图)
·唐山国际旅游岛新春民俗文化庙会开幕 十大主题活动异彩纷呈
·《唐山新闻》2018年2月20日
·唐山市领导就市中心区环卫保洁现场办公
·王浩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截瘫休养康复人员
·春节假期唐山交警确保道路平稳畅通(图)
·记者新春走基层:连续3年值守除夕夜 做好平安"守夜人"
·唐山:春节后3场招聘会“职”等你来
·唐山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排名连续两日为"2+26"城市之首
·2018春节黄金周:唐山接待游客150万人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