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工人医院春节假期成功抢救一“特殊病人”(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1 11:26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手术中

  患者需要的血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郑寰宇唐振中)春节期间,唐山到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家家户户充满了欢乐美好。但疾病却没有因春节的来临,而对患者放慢“前行”的脚步。唐山工人医院依旧那么忙碌。

  大年初一下午3点,刚刚完成了一台急诊手术的唐山工人医院妇二科副主任郑寰宇和主任医师李月红正走在回家的路上,准备到家吃中午饭时,突然接到妇科急诊电话。电话中妇科急诊大夫焦急地介绍患者病情:患者为阴道肿物伴大出血的病人,现在血压已经维持不住,处于昏迷状态!

  患者病情危急,两位大夫赶紧往回赶。

  一进病房,立刻感受到抢救病人的紧张气氛。此时患者意识丧失,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叹气样呼吸,监护仪上血压已经无法测到,血氧饱和度维持在70%左右,这样的生命体征提示患者已经迈入鬼门关了。

  值班大夫汇报,患者当日凌晨化验的血常规血色素为15g/L,这个数值只是正常人的几分之一。这是郑寰宇从事医疗工作后,从没见过的严重贫血患者。

  抢救从立即给予患者高流量吸氧开始,迅速建立静脉通路,准备输血。但患者循环状态极差,致使血管条件非常差,值班护士任辉深吸了一口气。经过两次进针失败后,终于穿刺成功。郑寰宇看着液体顺利的输入患者体内,立即向医院总值班请求支援。

  医院总值班徐振宇主任马上通知护理总值班常文红护士长来科里支援。一针见血,常护士长帮助建立了另一组循环通路。派来的麻醉值班医师,迅速进行颈内静脉穿刺术,保证中心静脉通路。

  郑寰宇启动科室抢救小组,电话汇报妇产科刘恩令主任。此时他正在外地老家探望父亲。刘主任考虑患者病情重,极度贫血、休克,需要保障重要脏器的循环,找到患者病因,对症治疗,防止患者多脏器功能衰竭。遵照刘主任指示,郑寰宇请求重症监护病房会诊,要求持续输血,寻找患者病因。

  原来此患者为精神失常的中年女性,初一凌晨因剧烈腹痛伴阴道出血,单独一人来到唐山工人医院。又因不懂就诊流程,且病情严重,于抢救室外被护士发现其裤子大量血迹,以无名氏身份被医院妇科急诊收治。经院领导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化验、配血,但患者趁大家不注意,拔下针头又离开了医院!医院报请110,找到家属时,患者已昏迷,由120急救车送回唐山工人医院。

  查看患者时,所有在场医护人员看到患者阴道口外脱出的肿物时,震惊不已!阴道脱出肿物巨大,直径约20cm,表面被卫生纸胡乱的包裹着,散发着恶臭。清理后可以看到一个肌瘤样的巨大肿物,捧在手中沉甸甸的,这患者经历了什么样的痛苦,才能忍受如此巨大肿物脱出阴道口外!这时患者家属介绍,患者精神异常,长期不肯就诊,以至于患者的病情如此严重,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随着血液和液体的快速及时输入,患者意识逐渐恢复,生命体征逐渐好转,血氧饱和度慢慢上升到85%左右,血压回升至90/50mmHg,心率76次/分,复查血色素为45g/L,大家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算是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暂时拉了回来。

  此时病房的时钟已指向晚上8点,抢救持续了近5个小时。医护人员心里只有这样的念头:最希望患者转危为安。

  一天下来,有的抢救人员一天还没来得及吃中午饭、晚饭,直到患者病情稍微平稳后加派特护人员,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病房回家。

  随着化验室电话通知的危急值检出,患者合并严重代谢性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夜间值班人员一夜未合眼,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根据患者化验结果对症治疗,直到早上患者的尿量逐渐增多至900ml,才松了一口气。

  初二上午复查血常规,患者血色素又降至为28g/L。汇报刘恩令主任后,他考虑巨大的粘膜下肌瘤可能仍在大量渗出及继续出血,同时不排除外患者子宫内翻。这个病例为妇科临床非常罕见的病例,目前文献报道中也只有几例。况且如此巨大的粘膜下肌瘤的患者又精神异常,从未治疗,就医后医护人员感到惊心动魄。

  刘恩令主任初二中午从外地返回医院。他评估手术风险后认为,为挽救患者的生命,只有做手术。但是手术风险极高,患者严重贫血、酸中毒、电解质紊乱,严重低蛋白,心脏功能差,术中有多脏器功能衰竭导致患者死亡的巨大风险。他耐心与患者家属谈话沟通,在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ICU等科室的积极配合下,经过2个小时的奋战,成功完成了巨大子宫粘膜下肌瘤切除术+子宫内翻还纳术+子宫全切手术。这是一个非常规的手术,因术前评估准确,手术非常顺利。

  当手术结束把患者由手术室转入ICU时,患者家属终于露出满意的笑容,这时家属对医护人员由衷地说:“谢谢,非常感谢!”听到这些话时,每一个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所有的委屈都让抢救成功的喜悦代替了。

  经过5天精心的治疗和护理,患者病情平稳转回普通病房。患者紧紧地拉住医生、护士的手,露出舒心的微笑,喃喃自语“谢谢,谢谢”!

  面对濒死的精神异常患者,唐山工人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对患者没有任何嫌弃之情。面对如此疑难重症的抢救,医护人员用自己的专业精神及技能,力挽狂澜,挽救了一个生命,其实这只是这院“千百场战斗”中的一场而已。

  医者父母心,大爱无疆。

编辑 李强
.
相关新闻:
唐山工人医院党委召开“解放思想 改进服务”座谈会(图)   18-02-01
唐山工人医院昼夜奋战阻击流感纪实   18-01-26
唐山工人医院昼夜奋战阻击流感纪实   18-01-23
唐山工人医院脊柱脊髓微创外科临床指导中心挂牌(图)   18-01-22
我记忆中的“唐山工人医院”(图)   18-01-05
图片
 
娱乐>>
·有爱!张柏芝用传统方法帮儿子拔牙获赞
·苏醒搭档老友何洁玩转嘻哈 新曲拍摄现场曝光
·紫菱紫薇同框吸睛
·厉害了!《战狼2》刷新票房纪录 突破40亿大关
·全智贤怀上第二胎更美了,绝美近照飘仙气
·四川省红十字会:已经收到周立波120万元捐款
·刘亦菲谈争议:要感恩,什么东西都有存在的价值
·周迅批有些年轻演员"不懂规矩" 因为没人教
·《三生三世》宣传曲MV发布 导演回应网友吐槽
·《我是马布里》:篮球只用嘴打 比赛怎能精彩?
社会>>
·海归青年科学家: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做点事很光荣
·女儿直播无法陪父母:社交模式终将被网络改变
·大型连锁药店偷偷售卖虚假性药 多名店长获刑
·女硕士遭拒录事件处理仍存疑 当事人称没有得到正义
·李改红告别“驴得水”
·北京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28日夜间扩散条件转好
·斑海豹遭辽宁营口一小区非法豢养 被解救后送海洋馆
·份子钱水涨船高 84.8%受访者称份子钱让自己有压力
·医药公司原总经理自建9个小金库 为防调查销毁账目
·四川安州现大萝卜 一个重达16斤(图)
 
热点新闻
·王浩: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组图)
·唐山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排名连续两日为"2+26"城市之首
·记者新春走基层:连续3年值守除夕夜 做好平安"守夜人"
·2018春节黄金周:唐山接待游客150万人次
·唐山市领导就市中心区环卫保洁现场办公
·“兵哥”“兵嫂”的团圆饭(图)
·记者新春走基层:唐山"最严禁放令"下烟花爆竹商贩的境况
·记者新春走基层:过年就是载着乘客平安奔团圆
·新春逛庙会 新型娱乐项目受欢迎(图)
·唐山:2月24日12时至28日24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