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1 9: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七、民生事业工作

  (一)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择校热”和“大班额”问题

  工作目标:2018年底前基本控制住全市“择校热”问题;大班额比例控制在9%以内;基本消除超大班额(比例控制在2%以内)。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牵头单位:市教育局,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城乡规划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

  1.优化资源布局,加快推进新建。按照城镇化规划和常住人口规模,编制学校布局专项规划,严格实施。依法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2018年新建中小学12所,改扩建57所;2019年新建中小学10所,改扩建25所;2020年新建中小学13所,改扩建7所。三年累计新建中小学35所,改扩建89所。

  2.深化办学改革,共享优质资源。大力推进联盟校、兼并校、建分校等,有效促进校际均衡发展。加快推动城乡教师交流,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

  3.提升教学质量,打造名师队伍。培养名师、骨干教师比例每年提升5%,力争到2020年达到25%。新进教师中,小学教师本科学历占50%以上,初中教师名校本科学历占50%以上。

  4.加强学校管理,坚持疏堵结合。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坚决制止跨县(市、区)、跨范围招收择校生;坚决制止选拔性招生;严格规范招生时间,严肃处理提前开展招生。

  (二)实行“三医联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工作目标:2018年6月底前,完成以市为单位的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试点医院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改革实现试运行,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药占比达到30%左右。8月底前,完成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百元医疗收入消耗材料达到20元以下。年底前,完成以市为单位的药采集中招标。

  [牵头单位:市卫生计生委(医改办),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市食药监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和医疗机构。]

  1.全力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和患者“双下沉”目标。

  2.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成药品耗材全市集中采购,每年至少调整一次医疗服务价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减轻患者负担。

  3.进一步健全医保体系。全面提升群众医疗保障能力。

  4.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提高中药报销比,实现中医药惠民。

  (三)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工作目标:按照“率先”“高质量”的要求,2018年集中攻坚基本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2018年低保线4308元全部脱贫。[牵头单位:市扶贫办,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卫生计生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2月底前逐户精准识别,因人因户制宜,制定帮扶方案;3月-10月精准扶贫脱贫攻坚;11月-12月检查验收、精准退出。]

  1.就业扶贫。对有劳动能力、能够正常工作的,以县(市、区)为主、市级协调,统筹安排就业。全市规上企业原则上每个企业安排2人就业。年龄较大或有其他原因不能到远处工作的,由当地就近开发公益岗位。

  2.产业扶贫。结合上级产业扶贫资金,由各级财政筹措,落实好产业帮扶资金,因地制宜,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资产收益。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保护扶贫,实施“互联网+”扶贫。

  3.落实政策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各种费用全免;对因病致贫人员施行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措施,确保得到及时救治。

  4.危房改造帮扶。对贫困户居住的C级、D级危房全部改造。

  5.社会保障兜底。对人均年收入水平仍低于低保标准的,继续享受低保政策,做到“脱贫不脱保”,实现低保兜底。

  6.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脱贫。

  (四)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工作目标:2018年,完善“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模式,集中开展农村垃圾清理整治,实现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引进市场机制,在各县(市)谋划建设垃圾焚烧厂,垃圾处理率达到90%;完成农村改厕10万座;行政村主街道硬化率达到90%以上。[牵头单位:市委农工委,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城乡规划局、市环境保护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农牧局、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妇联、各县(市、区)]

  1.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清除历史积存垃圾,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体系,抓好垃圾终端处理。

  2.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深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

  3.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科学确定污水治理方式和技术,梯次推进污水治理,加强污水管控。

  4.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推进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从根本上改善村容村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三   18-02-28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二   18-02-28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   18-02-27
"十项重点工作"一月份情况通报在代表委员中引强烈反响   18-02-11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一月份情况通报   18-02-10
图片
 
综合新闻>>
·打好"三个战役" 助推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唐山市委宣传部开会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唐山300余企业家自发参观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
·唐山一企一人抢眼国际商标品牌节
·在传承中激发新活力——唐山大剧院大力弘扬本土文化
·唐山工商局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唐山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三 农村改革不断深入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 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验收
·铁路暑期运输收官 唐山站共发送旅客160.7万人
·唐山位列家长批改作业最多城市前三
社会>>
·小伙失联九年 母重病盼见儿面
·广东暴雨洪涝 4天水位未见减退
·梦想相通!7封来自非洲人民的邮件带你走近“中非时间”
·四川内江黄老汉的脱贫路:精准扶贫“扶起来”的好日子
·《碟中谍6》在唐山举办观影会 3D版全方位感官获赞
·昆山“反杀案”定性:正当防卫 不负刑责
·清剿黄赌毒!杭州50多个富二代组“瘾君子”朋友圈
·司机用手机拍违章 自己也违章被罚50元
·北京下架92万条违规房源
·甘肃永登一女生报考特岗教师 公示前被撤换
 
热点新闻
·迁安妇联举办贫困女童捐助活动(图)
·唐山市征兵办组织新兵预征青年接受适应性役前训练
·唐山:路南民政局深入帮扶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
·“武”动暑假(图)
·一个北京企业家眼里的唐山(组图)
·新生校园军训忙(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8月28日)
·唐山选手梁靖崑获亚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图)
·王浩会见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张宗言一行
·唐山:路南路北两区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