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开展“大爱唐山·我们的节日”活动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2 8: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焕发传统节日的时代光芒

——我市开展“大爱唐山·我们的节日”活动综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闫妍 通讯员 王伟)“过年不再是在家吃吃喝喝,现今,我们这儿除了秧歌锣鼓表演,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巡演’‘舞动城乡’群众文化展演和‘农家书屋飘书香’图书下乡、‘歌唱祖国、礼赞英雄’文化志愿服务等等,正月儿里我们老百姓过得越来越充实了。”2月23日,在震天的锣鼓和翻飞的彩扇中,已是耄耋之年的蒋奇老人带领着由其弟子组成的秧歌队,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伴随着欢快的唢呐声尽展风姿。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乐亭县14个乡镇(街道)的锣鼓队、秧歌队带着极具地方色彩的地秧歌和擂鼓进城演出,每个乡镇的秧歌队不少于百人,形成了该县特色鲜明的新春文化城乡互动,为县城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如何让我们的传统节日过得越来越有滋有味,富有内涵?近年来,我市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传统节日为切入点,紧扣“我们的节日”蕴含的丰富文化和思想道德内涵,通过各类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彰显独特的节日文化魅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唱响了红色之歌、文明之歌、和谐之歌,让传统节日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多彩活动春意浓

  在“大爱唐山·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中,我市通过举办文艺演出、花会灯会、书画摄影展、民俗展示、中华经典诵读等传统文化活动,用传统文化引导人、教育人、凝聚人,让传统节日“传”下去。市文明办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活动项目,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形式,组织精彩纷呈的活动。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我市共举办各类文艺活动百余项近万余场,参与群众达400万人次。

  春节前夕,市文联、市诗词学会和市楹联学会联合举办了《步入新时代诗联贺岁道心声》书春会,现场由书法名家为我市环卫工、道德模范和志愿者在内的50余名代表书写赠送了春联。丰南区、开平区、高新区等分别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和群众文化展演。路北区健康楼社区组织开展了“英雄城市·大爱唐山·善行路北——我们的节日”——小年共建联谊会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片警、低保户、残疾人、楼栋长、空巢老人、社区党员、辖区志愿者、环卫工代表等欢聚一起包饺子、写春联、做灯笼。乐亭县在姜各庄镇小广场和毛庄镇南坨村组织“阳光青年”文艺志愿者服务队、“海之声”艺术团、“红高粱”艺术团开展进基层演出活动……

  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我市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一主题,把传统文化与城市精神相结合,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和谐、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其中,体验的是热闹,享受的是快乐,感受的是文化,市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素养在节日中提升。

  新风新尚迎新春

  今年我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净化乡风、倡树文明为目标,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发出《关于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力争营造一个城区“不闻鞭炮声”的节日。春节前夕,市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出“拒燃烟花爆竹,过文明生态春节”的倡议,先后印发《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5万份,印制入户宣传单10万余份,号召全体市民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携手呵护蓝天。

  1月7日,在抗震纪念碑广场,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拒绝燃放烟花爆竹”万人签名启动仪式,之后,各县(市)区纷纷在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组织了签名仪式,直接参与干部群众300万人。

  曹妃甸区组织开展了“拒烟花爆竹·过安全春节”暨烟花爆竹“打非”集中宣传活动。丰润区组织开展了“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共建生态文明丰润”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厂企、进窗口的“六进”万人签名活动,广大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纷纷签订《拒燃烟花爆竹承诺书》,开展“拒燃烟花爆竹,晒出新年新感悟”活动,撰写心得,晒出新年新感悟,带头引导家人、亲友,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做“拒燃烟花爆竹过文明生态春节”的践行者、传播者、守望者,在全区掀起宣传新高潮,获得了市民们的强烈认可和支持。

  路北区团结里社区举办了以“绿色年味红火春节”为主题的联欢活动,引导广大居民共同度过低碳环保、健康文明的春节,居民们在“拒燃烟花爆竹,过生态文明年”签名板上郑重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同样,路南区惠民道街道持续开展“拒燃烟花爆竹呵护碧水蓝天”宣传活动,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倡导居民以更加健康环保的方式度过新春佳节。

  为积极响应市文明办“拒燃烟花爆竹,过文明生态春节”的倡议,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环保理念,路南区南湖小学大队部在全校范围开展了“守护‘唐山蓝’,我们在行动——拒燃烟花爆竹,过文明生态春节”活动。一、二年级同学及家长小手拉大手积极响应倡议,从我做起,从本家出发,做移风易俗的模范,发起了签名活动,号召大家过一个文明、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三至六年级同学自己创作拒燃烟花爆竹的宣传画,并由家长将宣传画发到微信朋友圈,一幅幅宣传画或生动有趣或直观醒目,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拒燃烟花爆竹,过文明生态春节”的行动中来。

  春风送暖入屠苏

  传统节日,千家万户团团圆圆、乐享天伦之时,还有很多空巢老人、困难家庭也没有被遗忘,我市组织了走访慰问和“志愿唐山·暖冬行动”,老红军、老功臣、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节日期间更是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帮助。

  春节前夕,市领导及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分别对市、县两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美德少年进行了走访慰问,送上美好祝愿。市文明委领导春节前夕带头走访慰问了8名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美德少年。滦南县扶贫领导小组成员走访慰问了全县826户“一助一”帮扶贫困户,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新春祝福。丰润区领导带头,各级文明单位、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深入道德模范所在的社区、农村、医院、机关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对道德模范的关爱之情,表达对道德模范的崇敬之意,全区共走访慰问道德模范100多人次。迁西福珍全公司向困难党员、困难职工传达了十九大报告中“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的精神指引,并向困难党员、困难职工总计17人,发放了每人1000元慰问金。

  党和政府的节日关怀,让老红军、老功臣、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深受感动。而榜样楷模受到礼遇,也让见贤思齐、争当模范成为了我市节日的新风尚。

  传统节日全国放假,但志愿者们不放假。由市志愿者协会、唐山市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组织发起的“英雄城市?大爱唐山——暖冬志愿者在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正在我市各地火热开展。

  “这灯笼一挂就有年味了,真喜庆,真漂亮,还是社区想得周到!”春节前夕,唐山康复村里各家各户门前挂起了大红灯笼,红彤彤的灯笼高高挂起,把康复村装扮得喜庆洋洋,增添了浓浓的年味。2月5日,文西社区志愿者和文北小学的小志愿者们一起来到康复村,为这里的残疾人挂灯笼,送春联,贴窗花。

  春节期间,在丰润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或在火车站为旅客购票取票、搬运行李,或帮助贫困儿童实现一个个“微梦想”“微心愿”,或将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心送到贫困家庭、孤寡老人手中。

  滦县组织部分重点企业志愿者在火车站广场举行了“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安全生产暖冬行动,向过往群众、返乡旅客、农民工发放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公益广告宣传单等各类宣传资料,讲解安全常识。

  市妇联组织“乐享冀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第12届燕赵群星奖优秀作品展演暨春节小分队下基层演出”活动,演出作品丰富,地方色彩浓郁,丰富了农民春节文化生活。

  每到节日,都是送温暖志愿服务如火如荼的时候,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到敬老院、光荣院,帮助老人们洗衣服,清洁室内卫生,并为老人们表演小品、歌舞等节目,活跃老人们的节日生活。志愿者们还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低保户、孤儿、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春节到家中写春联、贴窗花;端午为他们送去节日食品,包爱心粽子,中秋节送去月饼、慰问金,使老人们在节日里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我们的节日”,是百姓之乐、文化之形,更是情感之依、民族之根。我市将推动这一主题活动更接地气、更有特色、更富内涵,使之成为决战同步全面小康征程上的强大精神动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2017年二孩生育登记4.2万例 再生育审批2386例   18-03-01
唐山移动以从严治党推进企业廉洁从业   18-03-01
本周六唐山银行邀报社小记者学当“小小理财家”   18-03-01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七   18-03-01
.
 
综合新闻>>
·路北区关于使用通过式测温门的倡议书
·路北区教育局致全区学生们的一封信
·路北区教育局致校外培训机构的一封信
·急寻!乐亭发布最新通告
·唐山:加强宣传力度 强化防控意识
·中科神威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迎新:从服装行业跨入智能机器人行业
·莫当养老“韭菜”!老年人如何守好“钱袋子”
·疫情防控以来,唐山未发现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唐山市生态环境随手拍APP上线
·行政处罚!唐山这些人饮酒驾驶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唐山市教育局发布重要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