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医保局答疑 和您聊聊异地就医那些事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6 8: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医保局答疑

和您聊聊异地就医那些事儿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随迁养老的爸妈、在外打工的你,不用再为异地报销医药费跑腿啦!我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自从去年开通以来,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日前,市医保局就大家普遍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哪些好处?

  简单地解释,就是八个字:省心、省时、省力、省钱。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启动前,经济本来就不宽裕的市民老赵在异地看病还需要自己先垫钱,而且老赵出院后,需要回参保地报销,路途漫漫,太折腾了。还有,老赵的异地医疗费审核周期较长,得等一段时间才能走完报销流程。

  令人高兴的是,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启动后,上面这些就都是老黄历了。异地就医报销不用再垫资、不用再多跑腿,也不用再耗费那么久时间。

  哪些人群能够受益?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受益人群主要有以下四类人群:

  一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也就是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二是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三是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四是异地转诊人员,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一些地区急诊入院人员也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程序怎么走呢?

  第一步,先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备案,经办机构采集必要的信息,包括:1.备案原因,是异地安置或居住、常驻工作还是转诊转院等;2.就医地点,填写需要去看病的地方。

  第二步,您要选择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医院。

  第三步,一定记得带上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

  异地住院怎么结算?

  只要备案成功,您就可以持卡住院直接结算。虽然不用自己先垫钱,但注意,有些医疗机构需要收取部门押金。

  从结算来看,参保人员可以重点关注“三大目录”“三条线”。“三大目录”就是参保人员跨省就医时原则上执行就医地的支付范围;“三条线”就是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参保地的支付政策,这些支付政策包括医保基金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

  能不能举个具体例子?

  比如唐山人小张在海南工作,父亲老张跟随小张一起生活。他们父子团聚,生活幸福,但异地就医报销怎么办呢?

  为了方便在海南看病,老张申请了异地就医长期备案。老张的医保关系在老家唐山,但医保目录要按海南的规定执行。老张在海南住院,但住院起付线、报销比例等仍按照河北规定执行。因此,老张不仅节省了报销医疗费用的往返时间和路费,还不用拿出一大笔钱垫资,非常便利。

  在哪里获得详细相关信息?

  您可以登录全国社保网上查询系统http://si.12333.gov.cn了解相关信息。该系统有五大功能板块:异地定点医疗机构查询、异地就医经办机构查询、跨省异地就医费用查询、统筹区开通信息查询、参保人登记备案情况查询。

  对于已经在参保地完成备案的人员,可以在网站上注册,完成实名验证后,即可在线查询本人备案登记和异地就医结算信息。

  (晓悦 卢明)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唐山人注意啦!12月31日18时起医保卡暂停使用   17-12-27
异地就医手续简化 唐山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更方便了   17-11-21
唐山城乡居民医保2018年度缴费下月开始   17-09-28
唐山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近七百万人   17-09-11
迁安为异地居住者返还医保资金134.2万元   17-08-2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医保局答疑 和您聊聊异地就医那些事儿
·唐山限行提示:3月6日限行尾号为"1和"6"
·“2018年唐山市毕业生就业市场”火爆开场
·唐山市食药监局全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唐山各部门就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表态发言(三)
·唐山市退管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唐山市食药监局提醒: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唐山专项治理“黑出租”“黑救护”
·唐山新体育中心项目开工 预计2019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唐山开启志愿服务大集市 活动将持续1个月
社会>>
·广铁迎学生返程客流高峰 4日加开旅客列车193对
·旅客下车后突发脑溢血 多方力量抢救赢得生机
·共享汽车出事故折旧费该谁出? 法律界对此也存分歧
·各地频现"婚闹"曾致新郎十级伤残 专家称陋俗必须制止
·八旬教授用魔术讲力学成网红 爱跑小商品市场淘道具
·游戏账号被封玩家索赔15万 游戏公司:他盗别人装备
·8岁儿子给警察老爸发红包:用压岁钱买其一天陪伴
·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大部地区 新疆北部黑龙江有较强降雪
·海归青年科学家: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做点事很光荣
·女儿直播无法陪父母:社交模式终将被网络改变
 
热点新闻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
·唐山公交3月1日起开通定制2路、3路 调整66路
·唐山:迁安对种植区蔬菜农药残留情况进行检测
·百支秧歌队欢欢喜喜闹新春(图)
·唐山公交218路2月28日起调整路线
·唐山市政府与中铁北京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唐山安排重点项目217项 总投资10443亿元
·唐山:路南燕京西里社区开展元宵节活动(图)
·唐山3月底前叫停“互助献血”
·唐山这些行业企业将退城搬迁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