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把握比较优势 坚定信心决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7 9:1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把握比较优势坚定信心决心

——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二

□王艳萍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我市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思想大解放,在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同志进一步明确指出:要深刻把握我市比较优势,坚定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信心决心。

  一幅城市的规划蓝图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发展梦想。把握自身的比较优势是我们继续前进、科学发展的根基与动力之源。我们因梦想而启航,因使命而坚守。2010年,习近平同志到唐山视察指导工作,提出“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三个努力建成”的重大要求综合了唐山城市诸多比较优势,指明了唐山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唐山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唐山人民的亲切关怀,为做好唐山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唐山,肯定了唐山在落实“三个努力建成”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称赞唐山“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比较优势,体现的是对资源的占有、分配和利用等情况的差别,它直接导致了生产的专业化和贸易的产生。这种专业化的结果是:当每个人都能够专门地从事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时,生产将会变得更加有效率,从而整个社会可创造物质财富总量与其整体经济福利便会有所增加。同时,更多可分享的总产量本身,同样促进着专业化决策的发展。掌握自身的比较优势,有利于我们将有限的时间、精力和资源用在自己最擅长的地方。

  为此,要实现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唐山的奋斗目标,我们既要站在唐山看唐山,又要跳出唐山看唐山,还要面向未来看唐山,进一步打开眼界、拓宽思路,自觉从全国大局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自觉从长远发展审视今天、开拓未来。把握比较优势,我们要看到方向、看到责任、看到信心,不断开拓新空间,实现新发展。

  把握唐山的比较优势,坚定信心决心,要努力做到:

  一是要充分发挥、释放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势。唐山毗邻京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支点城市,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借力崛起、跨越发展要求我们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城市各领域全方位融入,尤其是要在引进京津科技资源、打造京津旅游目的地方面加大力度。我们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重点,站在更高层次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真正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

  二是要充分发挥、释放好“一带一路”建设的空间优势。唐山位于东北亚经济区的中心地带,是东北亚地区通往欧亚大陆桥距离最近的起点之一,还是从太平洋彼岸到欧亚内陆的主要内陆通道。随着冀蒙铁路通车运营,已形成连通蒙、俄乃至欧洲的国际运输大通道,我们要着力从陆路和海路两个方向攻坚突破,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战略对接和产能合作,努力把唐山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节点城市、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

  三是要充分发挥、释放好庞大的实体经济优势。实体经济是唐山发展的根基,也是我们走在前列的支柱。在我国工业的39个大类中,唐山具有除烟草制品外的38类;规上工业企业所创工业增加值连续15年居全省首位;工业领域中国驰名商标居全省首位,并且拥有唐车、三友、开滦、冀东、惠达一批国内外知名骨干企业。在进一步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要持续转调、精准转调,调优产业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强力治污、研发突破,加快实现我市实体经济向中高端迈进、工业由大变强的战略性转变。

  四是要充分发挥、释放好良好的资源优势。唐山矿产、农业、水资源丰富。主要的煤、铁保有量占全省22.4%和73.4%;农业的蔬菜、肉类、水产品产量均居全省首位;水资源可利用量占全省六分之一。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资源的不可再生的特性,确立“修复、治理、保护、有序”的理念,加快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发展模式,真正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多赢,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唐山落地生根、变成具体实践。

  五是要充分发挥、释放好大美海洋、天然良港优势。唐山海域辽阔,面积占全省的64.3%;陆域海岸线占全省的47.4%;岛岸线占全省的97.1%,沿海未利用土地917平方公里,拥有长年不冻不淤的唐山港和“钻石级”的曹妃甸港址,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此,我们要深入挖掘海洋潜力,深度释放港口潜能,加强港产城关联度和对产业、城市的拉动作用,不断提高我市经济外向度,培育出蓝色引领的新增长点,推动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六是要充分发挥、释放好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优势。唐山交通网络密集,铁路、高速公路贯穿东西南北,距首都机场、天津机场直线距离都在120公里左右。特别是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将形成京津唐半小时工作圈、交通圈、生活圈;加上唐曹铁路、水曹铁路和唐廊高速、京秦二通道、迁曹高速陆续投用,有利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现代物流业。为此,我们要尽快搞好总体规划,加强资源整合,构建起“铁海港公空”立体化物流发展格局,加快打造立足京津冀、服务环渤海、对接东北亚的现代化国际物流中心。

  七是要充分发挥、释放好丰厚的民间资本优势。唐山现有金融机构175家、居全省第2位,总资产规模约1.1万亿元,人民币储蓄存款占全省的14.3%、全国的0.5%。我们要围绕“如何打通资金来源、如何对接资本市场、如何优化金融生态”,不断创新金融扶持举措,进一步活跃资本市场,加强对金融的引导,增强民间投资信心。真正让金融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八是要充分发挥、释放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伟大的抗震精神优势。唐山曾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诞生中国工业史上的“七个第一”,形成具有独具冀东特色的宝贵文化体系;识大体、顾大局,智慧淳朴、勇于进取、乐于奉献,容易接受新思想、新事物,敢创新、不畏难、善突破,是唐山人民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和开放包容的品格;在被强震夷为平地后的短短40年时间里,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我们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在进一步改变城市形象的同时为转型升级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九是要充分发挥、释放好敢干善成的企业家队伍和高素质产业工人优势。工业发展为唐山造就了一支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的企业家队伍和130万高素质产业大军。他们干事执着、专注专业。新时代需要新观念、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鼓励企业家认清新时代发展大势,不断解放思想,把传统企业推向中高端,占据未来发展制高点。要真心尊重、真诚关心、真情服务企业家,让企业家在新时代征程上大显身手、大展宏图。

  十是要充分发挥、释放好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优势。唐山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高、精神状态好,敢打硬仗、善打硬仗。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需要各级干部始终保持这么一股气、一股劲、一股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唐山的优势具有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特性;唐山的优势是我们发展的本钱、竞争的资本、进步的支撑。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我市比较优势,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为早日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的目标而奋斗。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通达集团秦英:随同总书记访韩,我信心更强了   14-07-11
“秀”出群众吃鸡的信心   14-03-04
“接地气”方能聚民智、增信心   14-01-28
话形势 看优势 强信心   13-09-07
可以不跃“龙门”,但不能丧失信心   13-06-0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各部门就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表态发言(四)
·2017年唐山就业和民生工作的“成绩单”
·唐山市妇联举办情绪疗愈公益课
·“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启动
·2018年唐山将描绘好“中国梦·唐山篇章”
·“小唐园”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开启
·2018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籍注册和报名即将开始
·唐山“三八”表彰大会 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唐山扩大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定点范围
·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等您来
社会>>
·老人迷路山中50余小时 海南警方14小时惊魂搜救
·2岁娃生日当天去楼盘看房出意外 孩子手指被夹
·新房装修地面一砸一个坑 装修公司:承诺协商赔偿
·不能自理老人不会用 智慧养老真“智慧”吗?
·公交司机冒险救下跳海轻生女子 今年已是第三次救人
·警察世家“警花”写警察情诗:爱才能撑起警察天地
·广州城市“花名” 市民最爱“花城”
·郑州相亲角火爆 条件越好越难找成“怪圈”(图)
·大理洱海三年保护治理初见成效 PPP模式助力
·安徽一公交公司用两仓库放乘客失物 最久已存10年
 
热点新闻
·百支秧歌队欢欢喜喜闹新春(图)
·唐山市政府与中铁北京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唐山3月底前叫停“互助献血”
·唐山:路南燕京西里社区开展元宵节活动(图)
·唐山这些行业企业将退城搬迁
·唐山消防喜迎77名新兵入队(组图)
·唐山: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延迟解除
·唐山向全市人民征集意见建议 创建"四最"营商环境
·唐山开展"拒绝环境污染·百姓随手拍"活动
·大棚蔬菜助农增收(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