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各部门就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表态发言(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7 9: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各县(市、区)各部门就落实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表态发言(四)

  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 侯西岭

  唐山一直是一座善抓机遇、善作善成的城市。历史上,在每一个发展的关键节点,唐山都因为抓住了重要发展期,从而完成了华丽转身。洋务运动时期,唐山因煤而建,创造了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七个第一”,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新中国成立后,唐山因钢而兴,大力发展重工业,一跃成为北方工业重镇;改革开放后,唐山凤凰涅槃,厚植开放优势,迅速成为河北省的经济强市。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工业化进入中后期,新的发展机遇又摆在了我们面前,它的主要特征就是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同志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振聋发聩;他站在政治、时代的高度,鲜明地指出了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十大比较优势”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历史发展窗口期。抓住这些优势和黄金的机遇期,实现唐山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和责无旁贷的责任担当。

  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文化至关重要。市委“十项重点工作”的其中一项就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结合唐山文化的实际,我认为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文化要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王浩书记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指出,唐山文化底蕴深厚、资源独特。我们要充分挖掘和整理这些文化资源,利用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这个重要平台,全力推动唐山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构建起与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功能定位相适应,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群众满意、引领全国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目前,唐山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1.98%。不论是与发达国家,还是与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相比,文化产业都是唐山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短板。但短板也是潜力。我们要紧紧抓住唐山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大力推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大力推动文化与资本的结合,大力推动文化与文化+的结合,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使文化产业在唐山高质量发展中绽放出独特而耀眼的光芒。

  在这个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美好季节里,让我们张开怀抱、奋发作为,共同拥抱唐山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再东

  市住建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在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重点抓好五大方面工作:

  站位全局,死盯关键,扎实做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各项推进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四项规划”,5月底完成空间发展战略研究;6月底完成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总体城市设计,7月底完成空间布局和分区定位,年内完成“多规合一”规划体系建设。二是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确保按时完成进度计划。三是扎实推进639个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完成投资1511亿元。

  聚力民生,“一开四改”,大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城市容貌改造提升。一是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稳定市场预期,确保平稳运行;二是3月底前出台2个棚改配套政策,10月底前完成30400套棚改开工任务;三是11月底前完成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423万平方米,全面完成2017-2018年改造任务;四是10月底完成市中心区41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五是年内完成城市主干道两侧257栋、约11万平方米坡屋顶改造。

  做强产业,注重绿色,加快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建筑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年内绿色建筑占比达到40%,6万平方米以上新建住宅小区装配式住宅配建比例达到20%以上,培训产业技术工人12000人次。同时,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达到“六个100%”,3月底完成市核心区环线以内所有搅拌站关停或搬迁,5月底完成混凝土搅拌站综合整治。

  扩建扩供,建管并重,强力推进清洁取暖。完成新增供热1.5万户、燃气扩供1万户,新建和改造12条(段)道路燃热管网,完成26个老旧小区及“三供一业”移交小区燃热管网改造,10月底完成农村“双代”改造任务,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实事工程。

  城乡统筹,补齐短板,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力打好加快县城建设攻坚行动收官战。6月底完成2016户农村危房改造;年内9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得到规范治理、23个国家级重点镇及省级特色小城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德满

  实现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是重要的动能和路径。市商务局作为我市对外开放的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组成部门,聚焦聚力、干在实处,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2018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全市进出口增长10%;对外投资额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引进省外资金增长10%;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等指标增长15%。

  聚焦聚力抓招商引项目。一是强化重点项目谋划。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十大重点工作以及“一港双城”等战略,精心谋划若干个重大产业项目,明确主攻领域、主攻国家(地区)和主攻企业,通过引进外来资本、技术和理念,助力全市重点工作突破。二是强化产业招商。加快编制《招商引资产业地图》,重点围绕“9+N”产业集群,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和精准招商。三是强化与世界500强战略合作。实施唐山与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招商“大走访”、跨国公司唐山行等各类招商活动,引进一批强市立市项目。四是持续强化对重点国家、重点地区、重点城市的招商。

  聚焦聚力搞创新转动能。一是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研究委托招商办法和招商引资中介奖励办法。理顺全市驻外招商机构管理架构,建立以项目为主的目标考核体系,更好地发挥对外窗口作用。二是大力发展外贸新模式新业态。跨境电商方面,加快跑办中国(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发展B2B业务,推动我市机电产品、陶瓷、食品加工等优势行业应用电子商务拓展海外市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方面,主动对接宁波等地企业和政策标准,解决授信风险补偿等关键问题,力争今年培育1-2个本地综服企业。三是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制定《唐山市开发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高新区、海港开发区等2个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开发区建设,重点在行政管理、人事和薪酬制度等方面创新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开发区创新发展。四是创新内贸流通发展模式。围绕完善消费服务体系、培育居民消费热点、促进新型消费发展,加快研究全市扩大消费相关政策。积极抓好商贸流通企业“双创”工作。

  聚焦聚力促融合提效能。积极推动商务工作由单一“条状式”向融合“板块式”转变。一是加快“三外”联动发展。统筹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实现引进外资与境外投资双赢双带动。鼓励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合作开展绿地投资、并购投资,壮大跨国经营主体。2018年完成对外投资额4.4亿美元,同比增长5%。二是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组织我市流通企业参加各类市场开拓活动,推动内外贸对接合作。策划举办“进口商品展销会”和“进口商品采购洽谈会”等活动,推动扩进口和促消费联动发展。三是推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制定《全市外贸转型升级实施意见》,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实施服务贸易“三年提升”工程,努力培育一批服务外包“小巨人”企业。四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制定出台《唐山市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引导传统商贸流通和外贸企业大力发展“互联网+”模式,积极发展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聚焦聚力搭平台创特色。一是搭建特色园区平台。积极引导中日曹妃甸生态工业园、高新区日资产业园、开平区日资产业园、南堡经济开发区韩国工业园、滦县经济开发区台商工业园、海港开发区中欧产业园、乐亭拉美产业园等国别产业园加快发展,吸引特色产业聚集发展,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二是搭建多元展会平台。制定《全市会展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加强与国际高端会展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做大做强唐山国际陶瓷博览会等现有会展品牌。加强与中国进出口五大商会合作,在贸易相对集中国外市场,策划唐山出口商品展览会。三是搭建各类示范平台。认真研究对接全省新一轮对外开放意见,争取更多政策红利在我市落地见效。积极做好首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24个典型经验推广复制工作,加快跑办平行车进口资质和保税油许可权工作,紧盯国家和省最新工作导向和政策动态,力争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一批重大政策试点落户。

  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邢京林

  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就召开了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这是新时代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的总动员和行动纲领。市旅游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当作为、接续奋斗,确保唐山旅游向着优质的方向发展。要认真做活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为引领,全力打造“北京后花园”、京津冀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城市,为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一是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统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政策和发展框架设计,制订《关于加快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市的意见》和编制《唐山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0)》,对创建工作进行整体安排部署。高质量举办好第二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会议、中国国际房车大会三项具有广泛影响的大型文旅活动,带动全市北部长城山水、中部工业文化、南部海岛湿地三大板块同时崛起,实现旅游业的全市全域高质量发展。

  二是大力实施“旅游+”持续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质量。主动拥抱大众旅游,抓住全面旅游休闲时代到来的契机,将“旅游+”提升到战略高度予以推进,抓好陶瓷小镇、国际旅游岛温泉小镇、迁安中唐·天元谷等重点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大力开发“陆海空”旅游新业态产品,不断打造新的拳头产品。同时深入开展厕所革命,继续开展旅游商品创意大赛,补齐人民群众对旅游美好生活需求的要素短板,推动长城、滨海等地构建起以游客为本的“快旅慢游”体系。

  三是站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度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塑造优质旅游品牌魅力。抓住我市最大、最现实、最宝贵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强化与京津旅游的协同,以唐山地域文化塑造“唐山周末”主题品牌,讲好唐山故事,推动重点景区创5A、创旅游度假区等国家、省级名牌,做好城市周末、乡村周末等线路设计推广,建立多层次、全产业链的品牌体系,实施文旅活动“珍珠项链工程”,加大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营销力度,全年旅游接待与总收入分别增长18%、23%以上。

  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有悦

  全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唐山市环保局责无旁贷。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总书记对唐山作出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对唐山提出的“两个率先”要求,推进生态唐山建设任务落实,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是咬定任务目标抓落实。紧盯目标,在“清、准、高、快、狠”上下功夫,以“甘于付出、夙兴夜寐”的干劲儿、“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劲儿,继续在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上下功夫,以目标促落实、以措施保目标,一项一项工作地抓落实。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抓落实。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健全跑办服务机制措施,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协调,加大对重点项目跑办服务力度,用“四最”标准,积极为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容量和环境支撑。

  四是转变工作作风抓落实。继续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业务能力、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以不等、不靠、不拖的扎实作风坚决打赢生态治理攻坚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令行禁止,优化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环保铁军。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全市环保系统将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不等不靠、只争朝夕,对照任务和时间节点强化生态唐山建设各项任务的督导落实,为全面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环境支撑。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蔡洪魁

  市交通运输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坚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以敢于说不、善于说行的负责精神,以立说立行、事不隔夜的效率,高质高效抓好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事不避难、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点定位,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一是高站位思考,高起点谋划。我们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聚焦生态唐山、“一港双城”等十项重点工作,调整完善唐山综合交通运输总体规划,做好近期和中远期的项目储备,努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先行。二是高质量完成,高标准落实。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全力加快唐廊高速、京秦高速、迁曹高速、京唐港区25万吨级航道工程等公路和港口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400公里。着力提升港口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港,在唐山港成为全国第四大港的基础上,乘势而上、争先进位。三是高水平服务,高效能推进。我们将积极推进交通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提升交通执法和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四最”服务品牌。

  强化工作举措,推动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我们将按照“启动要快、标准要高、工作要细、服务要优”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各项重点工作,明确任务书、路线图、责任表,确保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交通落地生根见效。

  河钢唐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兰玉

  现代表河钢集团唐钢公司,表态发言如下:

  一、在产业布局调整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钢铁转型升级、布局调整、搬迁改造、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服从和服务于城市发展的需要,加快推动企业向沿海转移,并以此为契机在转移中做强、在转移中做优,实现企业提质增效、华丽转身,在推进唐山主城区企业搬迁改造中打头阵、当先锋,在加强环保治理、实现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做表率,在建设精品钢铁基地、推动唐山由钢铁大市向钢铁强市转变中创佳绩、做贡献。加速推进河钢乐亭钢铁项目建设,确保2019年上半年一期一部建成投产,年内全部项目建成运行。乐亭钢铁作为河钢产能转移和结构调整的战略性工程,寄托着包括唐钢人在内的全体河钢人的希望和梦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顶级汽车板、家电板生产基地,必将为唐山乃至河北产业转型升级作出重大贡献。

  二、在优化存量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钢铁产品向中高端跃升。大力开发生产汽车板、家电板、桥梁钢、高建钢、容器板等高端产品,年产销量力争达到600万吨,占比达到35%以上。深入实施质量强企战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将全员质量理念固化为质量意识、内化为质量自觉、转化为质量行动,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以高质量创建名品牌。强力推进智能制造。以入选“中国制造2025”试点工厂为契机,持续推动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加速推进唐钢生产制造向智能化迈进。

  三、在绿色发展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强力推进高炉出铁场、转炉除尘和烧结机烟气深度治理,重点建设烧结机脱硫脱硝项目,确保今年6月底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颗粒物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推动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再上新水平,巩固唐钢在绿色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坚决保持长期全面达标排放,为生态唐山建设再做新贡献。

  四、在延伸产业链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立足企业实际,进一步补强创新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带动产业结构向钢铁深加工领域延伸。与湖南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依托其汽车车身国家重点试验室,成立汽车钢研究中心,推动产业链向汽车及零部件领域延伸。在国内重点区域投资增建钢材深加工中心,强化供应链建设,实现与高端客户无缝对接,年内再开发15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汽车厂和零件供应商战略客户。

  五、在资源综合利用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合作,依托乐亭钢铁项目,利用钢铁工序产生的高炉、焦炉和转炉煤气,投资45亿元建设工业乙醇制造项目。依托唐钢气体、微尔自动化、渤海国信、惠唐物联等非钢企业,积极培育工业气体、云计算、电子信息技术、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向钢铁相关产业加速发展,打造更多新业态、新品牌,快速提升多元产业整体竞争力,为企业转型升级拓展新的路径。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把握大势 抢抓机遇 推动唐山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18-03-03
唐山各部门就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表态发言(二)   18-03-01
王浩:推动唐山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18-03-01
唐山市环保局多措并举助力高质量发展   18-02-28
唐山:路南统筹10条战线推进高质量发展   18-02-2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各部门就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表态发言(四)
·2017年唐山就业和民生工作的“成绩单”
·唐山市妇联举办情绪疗愈公益课
·“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启动
·2018年唐山将描绘好“中国梦·唐山篇章”
·“小唐园”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开启
·2018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籍注册和报名即将开始
·唐山“三八”表彰大会 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唐山扩大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定点范围
·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等您来
社会>>
·老人迷路山中50余小时 海南警方14小时惊魂搜救
·2岁娃生日当天去楼盘看房出意外 孩子手指被夹
·新房装修地面一砸一个坑 装修公司:承诺协商赔偿
·不能自理老人不会用 智慧养老真“智慧”吗?
·公交司机冒险救下跳海轻生女子 今年已是第三次救人
·警察世家“警花”写警察情诗:爱才能撑起警察天地
·广州城市“花名” 市民最爱“花城”
·郑州相亲角火爆 条件越好越难找成“怪圈”(图)
·大理洱海三年保护治理初见成效 PPP模式助力
·安徽一公交公司用两仓库放乘客失物 最久已存10年
 
热点新闻
·百支秧歌队欢欢喜喜闹新春(图)
·唐山市政府与中铁北京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唐山3月底前叫停“互助献血”
·唐山:路南燕京西里社区开展元宵节活动(图)
·唐山这些行业企业将退城搬迁
·唐山消防喜迎77名新兵入队(组图)
·唐山: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延迟解除
·唐山向全市人民征集意见建议 创建"四最"营商环境
·唐山开展"拒绝环境污染·百姓随手拍"活动
·大棚蔬菜助农增收(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