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县 正文

唐山:滦县特色文化礼堂连点串线成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8 10: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滦县:特色文化礼堂连点串线成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张娅滨、王艳君)近日,一场热闹的乡村婚礼在滦县东安各庄镇无税庄一村的文化礼堂里举行,这是村民方爱林为儿子方龙正举办的。看似普通的婚礼,却让方爱林感慨万千:“以前看别人家办婚礼,四处找场地,托人帮忙张罗,费劲心思。自从村里建了文化礼堂,不仅给老百姓提供场所,还为宴席的食品提供安全保障,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

  原来,这村的礼堂不仅是移风易俗的地方,还是为村民提供学习的娱乐场所:举办家政培训、开展秧歌、广场舞比赛,评剧、书画、剪纸特色文化展示,读书比赛、征文比赛、农家谚语知识抢答赛……按照河北省委关于加大基层五大文化阵地建设的安排部署,滦县紧跟脚步,吹响了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的号角,依托村民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等基础资源,着力培育出了一批集政策宣讲、弘扬新风、文体活动、休闲娱乐、志愿服务、村民议事六大功能融为一体的农村特色文化礼堂和社区文化家园。

  推开滦城街道花果庄村礼堂的大门,则展陈着民国初年到上世纪70年代的民俗物品达586种,3980余件。为此这个特色礼堂理所当然的成为了滦县首家以民俗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忆乡愁、品民俗、体验农事、休闲娱乐”成为这村文化礼堂的特色品牌,为农村振兴,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以来,为了加强基层文化礼堂和社区家园建设,滦县创新举措,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具有村(居)特色的文化内涵,使其真正成为精神文明建设主阵地,真正做到让文化“活”起来。这县范庄村就依托文化礼堂建立起以孝悌文化、诚信文化、廉政文化为重点的传统文化长廊和2100延长米的文化墙,开设了“功德榜”、先锋颂、风采台,充分展现村里优秀党员的精神风貌和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还组建了85人组成的“圆梦艺术团”,成立了秧歌、舞蹈等文艺宣传小分队,每月都在村内展演。

  另外,滦县的文化礼堂和社区家园都配备了一名义务宣讲员,担负起村级文化专职管理员和宣传员的任务,让村(居)民成为“免费文化大餐”的主角。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县:让基层谈话函询走上正轨   18-03-02
唐山:滦县雷庄镇着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促农增收(图)   18-02-28
唐山:滦县2018年将为民办好十件实事   18-02-28
唐山:滦县加快新型城镇化 实现中等城市建设新突破   18-02-24
唐山:滦县新春迎来旅游小高潮   18-02-2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着力提升地方特色食品供给质量
·唐山消防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文明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启动
·经百年依正常运转 唐山矿二号、三号井晋级“省保”
·春寒料峭冀东油田一线员工全员上岗(图)
·唐山市人才市场本月多场招聘会等你来
·唐山妇联开展“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
·唐山限行提示:3月8日限行尾号为"3"和"8"
·唐山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综述
·唐山着力织密社会保障网
社会>>
·九寨沟景区8日开放 景区部分景点开展实景演练
·过半5A级景区门票超百元 降价将倒逼景区转型升级
·杭州推迟半小时上学见闻:部分家长仍在适应中
·百名玉树地震孤儿的“老妈”:给了他们一个家
·老人迷路山中50余小时 海南警方14小时惊魂搜救
·2岁娃生日当天去楼盘看房出意外 孩子手指被夹
·新房装修地面一砸一个坑 装修公司:承诺协商赔偿
·不能自理老人不会用 智慧养老真“智慧”吗?
·公交司机冒险救下跳海轻生女子 今年已是第三次救人
·警察世家“警花”写警察情诗:爱才能撑起警察天地
 
热点新闻
·唐山3月底前叫停“互助献血”
·唐山消防喜迎77名新兵入队(组图)
·唐山这些行业企业将退城搬迁
·唐山开展"拒绝环境污染·百姓随手拍"活动
·唐山市人民医院将选址建设新院区 实现"医养结合"
·大棚蔬菜助农增收(图)
·唐山2017年二孩生育登记4.2万例 再生育审批2386例
·唐山消防新兵入队第一课:你好,新集体!(组图)
·唐山北站和唐山南站间开行D03公交车
·6月底前 唐山收费项目实现收费标准京津冀区域最低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