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路北 正文

唐山:光明街道强党建之基筑民生之本(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8 10:0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光明街道:强党建之基筑民生之本

居民在健身器材区玩耍

  光明街道简介:光明街道办事处位于路北区政府西部,坐落于唐山市路北区果园街18号,距离路北区政府6.3千米。东至大里路与大里街道相邻,南至新华西道与光明路交叉口向南至南新道口与路南区接壤,西至唐西铁路东侧与果园乡相邻,北至兴源道西延伸线折向东至友谊路口与翔云道相邻。下设社区居委会14个,居民21658户,78510人。

   关键词:党建 南园公寓

  走进南园公寓,干净整洁的路面、崭新完备的健身器材、别具一格的文化长廊……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说起小区的变化,居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原来这块都是杂草,还有鸡窝啥的,现在都拆了,铺上砖儿了,还有健身器材,我们可以在这儿锻炼一下身体,跳跳舞啥的,心里忒高兴,忒好!”

  南园公寓社区成立于2005年,地处城乡结合部,因活动场所老旧、设施老化等问题,被定为软弱涣散社区。为改变这一情况,街道、社区深入调研,探索提档升级之路。围绕“党建+”工作理念,以“1+N”(即1个中心小区和N个特色服务片区)城市大党建为主线,以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增强群众幸福感为目标,着力打造“馨南园,365,心连心”党建品牌,建设“一廊(特色长廊)、两圈(环社区运动圈、环楼栋休闲圈)、三设置(认领式管理、固定式帮扶、网格化监管)、四会(学友会、玩友会、家友会、智囊会)、五园(党群服务家园、民情沟通家园、笔墨纸砚家园、银龄康乐家园、活力飞扬家园)、六团队”,形成了“串点连线、串线连带、串带成圈”的社区党建服务圈,呈现“一枝独秀、百花齐放”的工作格局,社区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善。

  近年来,光明街道南园社区积极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以党建引领民生发展。在社区的党群服务家园,也就是便民服务大厅内,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络绎不绝,大厅内设置社区党建、计生、劳动保障等六个服务窗口,并设立便民服务箱、办事座椅等,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民情沟通家园内,群众调解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和未成年人活动室,各项制度均已按照规定上墙,同时,社区智囊会在这里活动。活力飞扬家园,不少居民在这里打球、下棋、唱歌,非常热闹。

  南园公寓社区有六支党员牵头的特色志愿服务队。孝心敬老队,提供爱老服务,过年过节慰问、平日里照顾社区孤寡老人。健康医疗队,主要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及到社区报到的有医护特长的在职党员组成,定期开展社区健康讲座,组织免费测血压血糖、心电图等活动,深受居民好评。桑榆文化队,老年文艺爱好者的队伍。利民教育队,由社区退休的教务人员和来社区报到的教师组成,结合家长学校和四点半课堂开展活动。暖心编织队,为退休的大妈们提供了发挥余热的空间,每天一起练习编制手艺,并把编好的作品售卖捐赠给更需要帮助的人群,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为”。便民维修队由10余名无职党员组成,简单的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都可以免费上门服务,深得居民称赞。队长张建华常说:“退休在家待着也是待着,如今能给居民多做点事,我开心。”

  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施行了“三设置”的管理模式,即:认领式管理、固定式帮扶和网格化监管。为营造优美的居住环境,社区开展了“争当绿地守护者”的绿地认领活动,居民对认领责任区的绿地进行花木种植管理。固定式帮扶,是社区多年来延续的工作方式。面向辖区内弱势群体实行“1助1”或“多助1”的固定帮扶形式。此外,社区还实行网格化监管模式,按照特色片区分为6大网格进行管理。社区书记作为网格总负责人,统一调配辖区网格化体系,6名社区工作人员为网格责任人,每天利用上下班的时间对所在网格区域进行巡视,并随时搜集民情民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第三批“光明行动”慈善基金启动(图)   18-01-25
唐山路北光明西里丙区社区开展腊八节活动(组图)   18-01-19
唐山:光明路(长宁道至龙富南道段)修通 尚未正式通车   17-12-27
唐山:光明街道举办联欢会宣传十九大精神(图)   17-11-11
唐山:光明实验小学与新西兰普尼小学缔结国际友好学校   17-10-26
图片
 
综合新闻>>
·打好"三个战役" 助推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唐山市委宣传部开会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唐山300余企业家自发参观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
·唐山一企一人抢眼国际商标品牌节
·在传承中激发新活力——唐山大剧院大力弘扬本土文化
·唐山工商局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唐山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三 农村改革不断深入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 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验收
·铁路暑期运输收官 唐山站共发送旅客160.7万人
·唐山位列家长批改作业最多城市前三
社会>>
·小伙失联九年 母重病盼见儿面
·广东暴雨洪涝 4天水位未见减退
·梦想相通!7封来自非洲人民的邮件带你走近“中非时间”
·四川内江黄老汉的脱贫路:精准扶贫“扶起来”的好日子
·《碟中谍6》在唐山举办观影会 3D版全方位感官获赞
·昆山“反杀案”定性:正当防卫 不负刑责
·清剿黄赌毒!杭州50多个富二代组“瘾君子”朋友圈
·司机用手机拍违章 自己也违章被罚50元
·北京下架92万条违规房源
·甘肃永登一女生报考特岗教师 公示前被撤换
 
热点新闻
·迁安妇联举办贫困女童捐助活动(图)
·唐山市征兵办组织新兵预征青年接受适应性役前训练
·唐山:路南民政局深入帮扶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
·“武”动暑假(图)
·一个北京企业家眼里的唐山(组图)
·新生校园军训忙(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8月28日)
·唐山选手梁靖崑获亚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图)
·王浩会见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张宗言一行
·唐山:路南路北两区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