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老年周刊 正文

轻松看懂血脂化验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9 10: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轻松看懂血脂化验单

王通

  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血脂异常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使得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呈现逐渐增高趋势。血脂异常早期没有症状,只能通过抽血化验才能做出判断。面对血脂检查报告单,许多老年人看不明白,以下汇总了血脂指标相关知识,供大家参考。

  血脂指标有哪些?

  血浆中所含脂类统称为血脂,血脂主要包括胆固醇、甘油三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

  什么是血液粘度?

  血液的粘度是形成血流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血液在管腔内流动,其内部各种分子和颗粒之间与管壁之间都会产生摩擦力,血液粘度因此产生。血液粘度升高,血液流动性减慢,脂质、脱落的细胞等沉积在血管内膜,纤维蛋白和血小板聚集,管腔狭窄,血栓形成,血液粘度进一步增大,如此形成循环。

  由于影响血液粘稠度的因素比较多,因此,血液粘度不能完全反应血液的实际粘度和对血管损伤情况。一旦血液粘度增高,可能提示机体处于一种无或有症状的病理状态,即高粘滞血症或高粘滞综合征。

  HDL高(低)、LDL低(高)指标的含义是什么?

  高密度脂蛋白(缩写名HDL—C)是“好”胆固醇,它能够将组织中游离胆固醇转运至肝脏,降低血管组织中胆固醇的蓄积,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低密度脂蛋白(缩写名LDL—C)是“坏”胆固醇,它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降低LDL—C是血脂异常防治的关键指标。

  HDL—C指标高、LDL—C指标低意味着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较低,患者罹患冠心病的概率低;HDL—C指标低、LDL—C指标高意味着动脉粥样硬化风险较高,患者罹患冠心病的概率高。

  胆固醇水平比较低,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胆固醇水平增高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但是胆固醇水平降低也同样会影响人体健康。在正常指标内的胆固醇水平是人体必需的能量代谢物质,这些物质参与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维持机体内环境的平衡。

  如果胆固醇水平稍微低于正常水平,通常不会影响机体的正常能量代谢。如果胆固醇水平远低于正常,就会对机体造成损害,导致机体应激能力降低,免疫防御系统减弱,或者导致机体激素代谢紊乱等,例如,可见于各种脂蛋白缺陷状态、肝硬化、恶性肿瘤、营养吸收不良、巨细胞性贫血等。

  甘油三酯水平增高危害性大吗?

  血清甘油三酯是所有脂蛋白中的甘油三酯总和。临床上作为一项重要的冠心病独立危险因素,甘油三酯日益受到关注。甘油三酯偏高的原因在临床上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通常表现为高血脂症。

  高甘油三酯血症的危害比较严重,甘油三酯指标增高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风险密切相关,有效管理甘油三酯,对降低心血管发生风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及死亡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轻度增高的甘油三酯患者,可以通过运动、饮食及改善生活方式等方法降低血脂水平,而对于重度增高的患者,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基础上,需要相应的药物进行血脂异常的调控。

  “参考范围”要因人而异

  在血脂检验单上,每项指标后面都会附有一个参考值,虽然医院出自一番好意,但这容易让人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产生偏差,低估“敌情”的危险程度。判断病情不能仅看数字,还要依据患者整体危险性的高低来评估。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承德魁星楼漫笔(图)   18-03-02
正月里来游江南(图)   18-03-02
春季饮食养生三部曲   18-03-02
元葱帮我降血压(图)   18-03-02
中医脾胃专家支招 如何健康吃元宵(图)   18-03-0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编办登记局打响“四最”品牌
·唐山市编办“三抓三做”推动高质量发展
·唐山市侨联组织侨界妇女庆“三八”
·唐山率先在全省合作开展工伤认定调查
·唐山晚报开通“3·15”消费者维权热线
·唐山市消协发布2017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唐山自来水公司文化活动(图)
·“高层次人才招聘服务月”活动12日启帷
·唐山妇女儿童工作综述
·唐山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
社会>>
·特大城市00后:12年中小学时光住“别人家”不稀罕
·男子直播非法狩猎过程 民警假扮“粉丝”取证
·九寨沟景区8日开放 景区部分景点开展实景演练
·过半5A级景区门票超百元 降价将倒逼景区转型升级
·杭州推迟半小时上学见闻:部分家长仍在适应中
·百名玉树地震孤儿的“老妈”:给了他们一个家
·老人迷路山中50余小时 海南警方14小时惊魂搜救
·2岁娃生日当天去楼盘看房出意外 孩子手指被夹
·新房装修地面一砸一个坑 装修公司:承诺协商赔偿
·不能自理老人不会用 智慧养老真“智慧”吗?
 
热点新闻
·唐山开展"拒绝环境污染·百姓随手拍"活动
·唐山消防新兵入队第一课:你好,新集体!(组图)
·6月底前 唐山收费项目实现收费标准京津冀区域最低
·王浩到主城区重点片区调研
·唐山友谊里社区开展元宵节主题活动(图)
·2018年唐山医改工作将稳步推进五项制度
·唐山:建国楼社区开展元宵节猜灯谜活动(图)
·唐山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食药安全违法犯罪
·唐山:实体经济回暖 企业纷纷“抢人”
·2018年唐山将再创建20家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