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六提升”行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15 8: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优化营商环境 法治保障先行

我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六提升”行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聂建宾)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市政府法制办紧扣“四最”唐山品牌建设,以六项重点工作提升为突破口,精准抓实“行政执法监督、政府立法、重大决策审核、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监督、法治培训”工作,在法治保障方面为促进唐山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现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显著提升。实施“3+2”工作模式,以深化“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为目标,依托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现场监督检查2种手段,开展优化营商法治环境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规范、不廉洁和不文明问题,提高行政执法部门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尽责能力。

  二是抓实政府立法工作,实现优化营商环境立法质量显著提升。自觉融入并服务服从市委“十项重点工作”这一全市大局,立足于早,着眼于快,适时开展《唐山市实施〈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的立法调研,维护我市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修定《唐山市旅游业促进条例》,优化旅游行业营商环境,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开展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建立符合高质量营商环境发展方向和改革创新要求的制度体系。凡涉及与简政放权、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与国家法律法规不一致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一律清理,予以修改或者废止,及时清除制度障碍。

  三是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现优化营商环境决策科学化合法化水平显著提升。严格落实《唐山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坚持重大决策事项严格依据程序和时限进行合法性审查。加强对政策实施的法律风险预判,在改革创新与风险可控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广视角、高水准、有价值的法律参考依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多角度、全方位参与政府法律事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及时、优质的法律服务。

  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实现优化营商政策环境显著提升。围绕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在审办涉及投资者或者企业重大权益的规范性文件时,重点审查起草部门在起草过程中是否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听取吸收采纳相关企业意见和建议情况。

  五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实现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复议监督力度显著提升。针对企业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开门办案、坚持结合案情组织听证、坚持调解和解优先、坚持集体讨论制度、坚持发挥专家咨询作用,对各区、县(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向有关企业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监督,确保办案质量。

  六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水平和素质显著提升。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为重点内容开展培训,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成绩档案管理体系,全面推进我市行政执法培训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2017年唐山优化市场秩序查处案件277件   18-02-08
唐山移动着力优化高铁网络保春运旅途通信畅通   18-02-07
2018年唐山将优化“一港双城”格局   18-01-15
唐山谋划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18-01-13
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唐山发展   18-01-1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六提升”行动
·唐山市2018年立法计划
·唐山市水务系统做好九项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争创一流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推进会召开
·唐山公安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召开
·冀东油田坚持党建助力打造铁人式修井基层队
·唐山启动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专项工作
·春回大地 工作人员适时浇灌返青水(图)
·注意!长宁道与学院路交叉口导向车道有变
·唐山:“实行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活动启动
社会>>
·想“方便”时必须方便 “厕所革命”改变的不止是气味
·四川石棉发现野生大熊猫踪迹
·老人参加免费讲座 会议记录揭秘如何被买3.5万保健品
·云南一村民误把黑熊当狗养 还抱着一起睡
·90后厨师“暴力”喊菜走红 已辞掉工作全职做视频
·13岁少女一天竟“放电”八次,被她电到手会麻
·店主不满货车停自家门口 偷拧车胎螺丝致事故被刑拘
·“单骑超人”刘海翔:只身重走丝路 见证民心相通
·你和旅行社签的是什么合同,大有讲究
·汉中天坑群最年长“坑”或已68万余岁 欲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热点新闻
·唐山:迁安瓜果飘香迎客来(图)
·唐山部署城建系统2018重点工作
·唐山:滦南县举行"三八"妇女维权周法制宣传活动(图)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我国首列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亮相
·电脑不翼而飞 盗贼原来是他
·曹妃甸打造中国北方会展经济聚集区
·湖北省人大调研组来唐调研
·遵化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开市(图)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三十五)
·唐山:两车追尾驾驶员被困 丰南消防成功救援(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