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购买保健食品 这些“套路”需警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16 8:4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购买保健食品 这些“套路”需警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魏伟)自本报开通“3·15”消费者维权热线以来,接到诸多消费者的投诉,其中涉及保健食品方面的投诉并不鲜见。经询问了解,主要是商家故意混淆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三者概念,特别是普通食品和保健食品违法宣称具有疗效,涉及中老年人和病人的欺诈行为较多。

  警惕保健食品销售骗局

  保健食品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适宜特定人群食用,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擦亮双眼,避免落入保健食品销售骗局。

  保健食品骗局多数以免费量血压、邀请参加免费体检的名义接触老人,借机询问其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然后进一步纠缠。有的无良商家用一些真假难辨的数据,让老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产生忧虑,然后借机推销产品,虚构治疗效果。还有的商家组织老人免费体检、旅游,从亲情入手,让老人上当。有的老人碍于面子,购买下价值不菲的保健食品。

  甄别保健食品真伪有技巧

  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为天蓝色图案,下有保健食品字样及“国食健字G××××××××(前4位为年份,后四位为序列号)”批准文号。同时,消费者可以检查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查询。此外,还要仔细查看产品成分说明。

  正规的进口保健食品,应有“国食健字J××××××××(前4位为年份,后四位为序列号)”批准文号和标准的中文标签。应标明该产品的原产国家或地区、代理商在中国依法登记注册的名称和地址。也必须有产品名称、保健功能、功效成分、生产日期、安全使用期或有效期等国产保健食品标准要求。正规的进口保健食品,必须提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有效卫生合格证书。

  老年人谨防上当受骗

  无良商家的目标多为老年人。为防止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老年人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告知子女,到正规医院检查,切不可相信一些陌生人的话,购买所谓的特效药、神药等,不要轻信所谓“专家”的夸大宣传,也不要被商家的小恩小惠所蒙骗。平时,可通过儿女多了解一些诈骗案例,对常见的保健食品诈骗手段有所了解,有所防范。

  市食药监局提醒:当有人向你推荐保健食品时,为防止上当受骗,可重点查看它的保健功能和功效成分,与正规药店、商场、专卖店销售的同类保健食品进行比对。老人购买此类保健食品时,应与自己的儿女沟通,让他们帮助咨询对比,以免上当受骗。

  此外,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索要加盖公章的发票。对送货上门、邮寄、无证无票、发票开具单位为外地的保健食品,一定要谨慎购买或不购买。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晚报助蟹田稻找销路 "唐山淘"搭桥读者踊跃购买   17-11-28
唐山消协警示: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别掉进这些“坑”   17-11-13
唐山南湖旅游区2018年年票50元 即日起购买可入园   17-11-01
遵化一公司购买老挝大红酸枝木料遇合同诈骗   17-09-26
穿防晒衣仍晒黑 业内人士:购买防晒衣得擦亮眼   17-08-30
图片
 
综合新闻>>
·新风尚过传统节 哪些祭祀方式更“清明”?
·唐山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唐山对虾逐渐占领南方市场
·唐山破解医患纠纷的“好药方”
·免费检测黄金珠宝 约有65%不合格
·唐山:延长供热时间,直至天气转暖
·"3·15"权益日 18家单位集中接待消费者咨询投诉
·唐山:4000余件(套)"问题"产品被销毁(组图)
·唐山限行提示:3月16日限行尾号"4"和"9"
·中车唐山公司成为中国锂电池行业协会新成员
社会>>
·八旬老人靠“拾荒”捐建7个阅览室:“想让更多的人喜欢读书”
·冒牌网约车横行无阻 上海杭州“马甲滴滴”乱象调查
·长沙63岁老人带孙子7年 设计两项“神器”获专利
·2018武汉马拉松呈现新亮点 刻字交通卡显贴心
·国际圆周率日 杭州多所学校出现“鲜花π”
·资质证书五花八门多达20余种 健身教练资质乱象调查
·湖南民间收藏家121件文物无偿集中捐赠博物馆
·每餐24根火腿肠 民警直呼“被吃垮”
·想“方便”时必须方便 “厕所革命”改变的不止是气味
·四川石棉发现野生大熊猫踪迹
 
热点新闻
·唐山部署城建系统2018重点工作
·唐山:滦南县举行"三八"妇女维权周法制宣传活动(图)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我国首列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亮相
·唐山:两车追尾驾驶员被困 丰南消防成功救援(图)
·唐山食药监局发布预防亚硝酸盐中毒消费警示
·我国首列长编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开始型式试验
·唐山交警六大队开展不定时不定点酒驾集中整治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任会议
·唐山市宝玉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将免费为消费者检测黄金珠宝首饰
·唐山:迁安“暖冬行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