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奋斗者的幸福】颜涛:唐山智慧公交建设的"领头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23 15:42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工作中的颜涛 记者 张俏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张俏)近年来,唐山市大力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三化”智慧城市建设,而作为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环,智慧公交建设也备受瞩目。颜涛,作为唐山公交公司信息化建设的主要负责人,自然也担负起了更多的责任。

  3月22日,记者来到颜涛的办公室时,他正在电脑前更改公司的稽查管理系统。由于数据庞大,他需要同时操作两台电脑。对于身经百战的颜涛来说,这项大概需要一个星期完成的任务其实也算不上是一个大工程,只是数据略显繁琐而已。

  电子商务专业出身的颜涛,2004年毕业后一直在软件公司工作,2009年以人才引进的形式加入唐山公交,现任票务管理中心副主任。

  从成为公交人的那一天起,颜涛便担负起了公司信息化建设的重任,而第一步,就是升级原有的财务管理系统。对于一名技术型人才来说,升级软件系统本身并不难,而最让他头疼的是软件的应用与推广。“当时的网络还不像现在这么普及,电脑在公司还算稀有产品,再加上负责财务管理的都是年龄大一些的老员工,所以必须要手把手培训。”颜涛回忆说,整个培训下来,用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

颜涛在机房检查线路 记者 张俏 摄 

  随后的几年里,作为智慧公交建设的“领头雁”,颜涛不仅参与了公司局域网络建设,IC系统的改建、升级,还牵头建设了唐山公交ERP管理系统,其中包括人力资源系统、OA办公自动化系统、收银核算系统等九大模块,系统服务器、数据库采用集中管理,解决了公交地域分散和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该系统各模块之间具有良好的集成性和分拆性,可以根据公司在经营中的变化,随时进行扩展,极大地改变了城市公交的传统工作方式,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辉煌的成绩是颜涛用没日没夜的努力换来的,对于他来说,加班早已成了家常便饭。颜涛回忆说,有一次,为了将IC卡系统、ERP系统、调度系统三套系统中的员工编号进行统一,他几天都没有回家,因为白天不能占用服务器,所以只能用晚上的时间进行操作。在建设物资系统时,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一台发动机,都要一一进行编码,仅仅编码这一项工作,他在物资公司一待就是半年......对此,颜涛并无怨言,“既然选择了技术研发工作,就做好了放弃休息的准备。”

颜涛在更改公司的稽查管理系统 记者 张俏 摄

  当记者问道公交行业该如何应对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这些风头正盛的产业带来的冲击时,颜涛沉思片刻说,这也正是公交公司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根本的解决方法就是要不断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把信息化产品做到最好,给乘客带来最佳的乘车体验。”也正是基于这一目标,2017年开年,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就提出了“服务百姓、关爱职工、提素降本、善谋实干,开启智慧公交新篇章”的整体工作思路。

  “技术创新的目的最终是要服务于人,而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给乘客提供方便、快捷、智能化的出行服务。”颜涛说,“当然,我自己也不是没有私心,每一个项目从调研到测试到上线使用,虽然过程中充满了艰辛,但最终看到技术成果都能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那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是无可取代的。”

编辑 张俏
.
相关新闻:
【奋斗者的幸福】杨南:幸福就是让洋学生们爱上中国戏曲   18-03-06
唐山人大代表书写“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图)   18-02-12
赓续奋斗,对抗震精神最好的弘扬   17-07-28
曹妃甸确立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   17-02-20
为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而奋斗   16-10-20
图片
 
综合新闻>>
·树穴铺设鹅卵石 降尘提“颜值”
·国家级“肺癌专病队列研究”项目启动
·唐山举行世界水日宣传活动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工作视察调研动员汇报会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18年立法计划项目推进会议
·唐山举办高质量发展政企座谈交流会
·大型智趣儿童剧《木偶奇遇记》即将登陆唐山
·唐山首次发现东方白鹳种群筑巢繁殖(组图)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宪法法律和地方性法规宣传活动
·唐山青少年共植青年林(图)
社会>>
·男子为给与前妻的儿子买房盗走现女友53万 警方破案
·北京:四环内限制各类用地调整建商品住宅
·102岁老人仍痴爱学习 儿子:与书相伴是长寿秘密
·小学生写作文抱怨:奥数就像一张蜘蛛网把我缠住
·男子穿女装20年扮病逝妹妹 哄母亲开心
·北京今年清明祭扫人数将破450万 扫墓点达到221处
·尿毒症女生手绘表情包自筹医药费:多难都要往前走
·北京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车辆上路 开放33条测试道路
·八宝山殡仪馆VR体验“生死跨越” 展示火化炉操作面
·北京大学开电子游戏选修课 选课火爆教室坐不下
 
热点新闻
·唐山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一村一品”促增收(图)
·2018年唐山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9所
·唐山周末·百万人徒步大会启动 全年56项活动抢先看
·唐山工人医院职工捐款7万元抢救烧伤患儿
·晚清铜版画亮相唐山博物馆展览时间将持续至4月18日
·唐山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谨防购物抽奖消费陷阱
·残疾人朋友关心的事儿,答案全在这里
·唐山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组图)
·唐山这两个路口导向车道有变化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