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 正文

唐山:汉沽管理区产业园见闻(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27 8:5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临津小城千帆竞—汉沽管理区产业园见闻

恩邦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对纸尿裤进行产品封装。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宝东 菖鹂 志桐 通讯员 贾志兴)早春三月,万物复苏,一派欣欣向荣。

  3月22日上午,汉沽管理区汉丰产业园里彩旗招展、人声鼎沸,总投资81亿元的河北神鹰华玉食品产业园、韵禾原乡小镇等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为该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记者进出于汉沽管理区汉丰、临津两大产业园,注视着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的厂房,倾听着一位位企业家充满激情的讲述,切实感受到了汉沽这个昔日农垦小城昂首迈向新时代的铿锵步伐。

  借东风,“协同发展”效益凸显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迈向纵深,北京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产业不断外溢。毗邻天津的汉沽管理区,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不断促进项目集聚、产业发展。一时间,这里成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热土,尤其是京津产业整体转移外迁的集中承载地。

  走进位于临津产业园中的环渤海(汉沽)绿色家居产业园,宽敞明亮的样品展示间里,一批陈列着的儿童家具格外引人注目。书桌、衣柜、单人床、高低床一应俱全,颜色明快,样式精美。仔细一瞧,才发现居然是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家具卖场中备受欢迎的知名儿童家具品牌“可爱多”。

  “我们在北京发展了三十多年,光直营店就有17家。”北京云家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芯笑着说。北京开始着手将家具生产企业疏解外迁后,他们便在北京周边四处考察,经过综合比较最终选择了汉沽。“这里地处天津腹地,与天津滨海新区仅一街之隔,离北京也近,海运、陆运都相当便捷。同时,生产成本相对较低、配套设施完善,适合企业长远发展。”李芯的话道出了不少外迁企业的心声。因此,欧嘉璐尼、东方弘叶、伊丽伯特等数十家北京家具企业与其一同入驻,如今投产的已达10家。

  随着一期二期顺利施工、三期招商积极进行,这片规划面积6000亩、总投资100多亿元的环渤海绿色家具产业园,将形成集家具研发、生产、销售、物流、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家具产业园和产业新城,打造环渤海区域最大的以家居制造为核心的特色小镇。该项目被北京市经信委授予京津冀地区唯一一家“京津冀家具产业示范园”,成为京企整体外迁的样板。

  而这,只是汉沽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剪影。近年来,汉沽管理区先后与北京通州台湖和潞城,以及天津滨海新区、宁河区、东丽区、北辰区等地建立了区域产业对接合作机制,并赴京津开展小团组定向招商50余次,接待客商来区考察260余次,组织开展承接北京非首都转移系列活动、唐山会展业投资说明会等区内外有影响力的集中签约活动7次,汉德智汇园、韵禾原乡小镇等159个项目成功签约,协议总投资近300亿元。在此基础上,北方商用厨具科技产业园区、汉沽(天津)制冷设备产业园等面向京津的6个特色产业园区开足马力加紧建设,与京津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合作交流机制等相关工作也有条不紊地推进。

  拼速度,“汉沽效率”大放异彩

  伦登风机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节能风机的外资企业,原来一直在天津市区租借厂房生产。落户临津产业园后,汉沽管理区成立专门小组为其服务,仅用4个多月时间就建成两个生产车间,于今年1月提前投产。

  这样的“汉沽效率”,并不是个例。

  同样位于临津产业园的恩邦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是唐山唯一一家生产婴儿纸尿裤的企业,不但填补了我市的产业空白,甚至在长江以北地区规模都首屈一指。

  戴上头套、穿好工作服、套上鞋套,记者一行按要求全副武装才被允许进入卫生标准严格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巨大的传送带贯穿里外两个房间,机器运转的声音震耳欲聋。里间生产,外间包装,一沓沓纸尿裤不断地被传送出来,守在机器前的十几名工人紧张地进行着分拣、检测、打包。

  “三个月就建成投产,这样的速度在其他城市简直不敢想”,操着南方口音的生产总监潘宇新看着飞速运转的生产线无比感慨:“就拿办理卫生许可证来说,在南方没有六个月肯定拿不下来,可在这儿,两个月就办妥了。从厂房建设到设备进厂,速度至少缩短了30%。早投产一天就早产生效益一天,更重要的是确保我们的产品在销售旺季到来之前打入了市场。”临津产业园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伟接过话说:“我们依据企业需要准备和提供的资料清单、必备条件和完成时限,形成手续办理流程图、明白纸,全程代办,坚决不让企业多走冤枉路、多花冤枉钱。”

  为实现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汉沽管理区不断创新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狠抓落实。坚持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套方案、一包到底,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各职能部门全力做好各类审批事项的消减和承接工作,重点推进流程再造、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效能、“最多跑一次”、互联网审批等改革,不断简化办事程序,为企业投资汉沽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仅2017年,汉沽续建在建及新开工项目116个,总投资220亿元,其中33个项目完工投产,两次取得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开发区组第一名。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2亿元,增长10.2%,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5亿元,增长13%;完成进出口总额4017万美元,增长37.3%。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优服务,“四最品牌”落地生根

  当前,区域之间的竞争已从比区位、比资源向比环境、比服务转变。汉沽管理区牢固树立“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让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唐山品牌在汉沽落地生根。

  坐落于汉丰产业园区的欧远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营涂料、保温材料、防火门窗等节能环保的新型建材,与三棵树、美涂士等涂料企业广泛合作,和中海、碧桂园、荣盛等房产企业是战略合作伙伴。提到政府服务,副总经理易双武由衷地说:“我在其他城市也做过涂料行业,要说政府的帮扶力度,确实没法和这里比。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在咱们园区,书记隔三差五就来转转,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有感于政府支持给力的,还有九州顺安木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从事板式家具生产的企业,原来坐落于北京通州。此番落户汉丰产业园区,从有意向到签约再到投产,仅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土建那会儿,缺土给土、缺电给电,遇到难处只要给相关部门打个电话就行”,公司副总杨坤挑着大拇指说。汉丰产业园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贺旺笑着说:“只要企业打来电话,我们肯定第一时间落实,当天事当天办,绝不隔夜。”据杨坤介绍,企业从北京搬过来,不但没有耽误市场拓展和生产经营,产量销量反而都有所增加。特别是目前的生产产能,已经达到在北京时的3倍,产品销往北京、沈阳、邯郸等多地。“老板信心大增,马上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言语间难掩自豪之情。

  为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营商环境,汉沽管理区倡导主动服务、提前服务,协调灵活快速办理项目审批等各项手续,不断强化过程服务,推进机关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持续深入企业,深入项目工地,按照“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标准,及时关注企业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会同各职能部门逐一落实解决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定期要账。与此同时,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确保项目签约即可落地开工为目标,按照新“九通一平”要求,重点加强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和园区规范化管理。

  梧桐引凤栖,小城千帆竞。今年1月份以来,汉沽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强劲发展态势,深入开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招商专项行动,在全市率先举办了2018年第一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的16个项目总投资23.53亿元。盛林纸业、欧嘉璐尼、美第奇和振鹰家具等9家企业集中投产运营,投资额达14亿元,预计年利税2亿元,拉动就业约2000人。在项目建设的带动下,1月份汉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80万元,增长20%,实现了首月开门红;截至3月6日,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25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7.16%,同比增长1%,提前25天实现首季开门红目标。

  汉沽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焕庆表示:“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来区调研指示精神,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机遇,强力推进项目、园区、生态、城乡、民生五大建设,实现农业农村、开放招商、服务环境、产业聚集、协同发展五大提升,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时代生态宜居魅力繁华新汉沽建设新征程。”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滦县汉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开门红   18-02-14
唐山:汉沽首月税收收入高质量增长   18-02-06
王浩赴芦台汉沽调研并深入基层走访慰问检查安全生产   18-02-05
唐山汉沽:观摩新投产项目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18-01-31
唐山:汉沽项目建设春潮涌   18-01-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消防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图)
·帮扶到山村 真情暖民心
·唐山交警九大队多措并举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民革唐山市委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活动
·唐山市妇女为美丽家乡再增绿意
·唐山五金市场与网络电商创造线上线下对接平台
·唐山174家运输企业车辆开始错峰运输
·唐山公安机关“安澜行动” 打击现行违法犯罪166起
·唐山市交通局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
·唐山市青少年 “线上+线下”共建红领巾亲子林
社会>>
·火热的在线抓娃娃机是下一个风口吗
·非法拘禁背后多为谋求收债报酬 占比达九成四
·为救父亲一个月增肥12斤 武汉14岁少女捐髓救父
·“碰瓷儿”酒驾司机 三男子被刑拘
·因琐事公公打儿媳 拉偏架丈夫也担责
·汽车追尾代步车老人一死一伤 司机分神被认定负全责
·中国多地迎来赏花高峰
·北京周期开启 冬奥筹办提速
·越野车翻进湖中致60岁老太被卡 4人跳进冰湖救人
·男孩头部遭孔雀偷袭被啄出血 事发动物园尚属首次
 
热点新闻
·唐山:3月24日零时起停止供热
·唐山:12315热线将于24日至28日停止服务
·唐山城市排水管网春季清挖维护工作开始(组图)
·唐山交警20分钟内查获3名开车打手机驾驶人
·唐山城市排水管网春季清挖开始(图)
·唐山最全春日赏花地图(组图)
·楼前划上斑马线 居民出行安全了(图)
·《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图)
·唐山:一套牌车被查欲逃 疯狂顶撞前后车(视频)
·唐山今年将开展百项旅游节庆活动 打造"唐山周末"品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