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南 正文

唐山:滦南大力推进海洋经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28 9: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滦南大力推进海洋经济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张洪鹏 李庆军)春意融融,位于滦南经济开发区嘴东园区的联旭建材有限公司客商不断,绿色环保的产品加上最便捷的运输通道,让很多南方客商千里迢迢来到还处于试生产阶段的企业洽谈业务。这个总投资4.9亿元、开工不到10个月就竣工投产的新型建材项目,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生产装备,能够利用唐山地区的钢厂废渣生产环保建筑材料。公司总经理王德福告诉记者:企业试生产阶段每天的产量就达到了6000吨,超过设计能力20%,年产将超过180万吨,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环保建筑材料生产企业。

  近年来,滦南县充分发挥沿海大县的区位优势,把建设“沿海强县”作为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依托与曹妃甸区仅一河之隔的嘴东园区,打响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转型升级攻坚战,昔日的小渔港正在成为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重要平台,海洋经济高歌猛进。

  嘴东园区位于滦南县南部沿海,曹妃甸工业区西侧,与曹妃甸工业区以桥(双龙河大桥)相连,总规划面积69.84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面积28.04平方公里。自2010年以来,嘴东园区进入实质开发建设阶段,2011年7月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3年跻身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创建名单,2014年纳入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协同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为提升嘴东园区的承载能力,该县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在路网、供电、供热、供水、污水处理、通信等方面进行完善提高。几年来,嘴东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20余亿元,完成了10平方公里的吹沙造地工程;实施了全长27公里的南环路、滦河大道等15条道路工程,核心区路网框架已基本形成;完成了110千伏变电站、园区集中供热、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综合通讯管网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核心区基础设施配套基本达到“七通一平”,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先决条件。依托曹妃甸工业区深水大港海运体系,大力实施曹妃甸港区西区一号、二号港池开发,建设通航能力为2万至5万吨的泊位10个,通航能力为5万至10万吨的泊位50个,目前,港池开发条件基本成熟。

  瞄准海洋经济,这县科学谋划园区的产业布局,积极探索特色临港经济发展新路径,构筑以现代港口物流、装备制造、家具制造、再生资源产业为优先,以新能源、高新技术、滨海休闲旅游产业为支撑,以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为配套的“3+3+2”产业结构体系。目前,港口物流园、装备制造园、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已初具雏形。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加快了装备制造、临港物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等产业集聚。

  截至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唐山方舟修造船厂、唐山集昌新材料公司PVB汽车玻璃中间膜等10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总投资55亿元的北京京环集团废塑料产业园、唐山鑫旭实业公司环保设备制造等16个项目正在建设,入区企业数已经达到26家。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疏解转移非首都功能的难得机遇,这县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引进知名企业作为合作伙伴。2017年,滦南嘴东园区已经成功引进了央企保利集团,打造了占地1139亩的军民融合的物流产业园;与央企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曹妃甸西区2号港池的框架协议,总投资135亿元;与北京家具行业协会、诺诺在线家具材料联盟达成协议,联合建设嘴东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及商业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13亿元。总投资280亿元的湖南元拓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建材产业园、诺诺在线家具产业园等25个项目正在洽谈。

  积极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县利用嘴东丰富的滩涂和首批省级重要湿地资源,发展滨海休闲旅游。启动实施了省级鸟类自然保护区建设,着力构建以湿地观鸟为龙头,以海泥浴场、海滩拾贝、海鲜美食等为辅助的沿海观光旅游格局,打造嘴东世界湿地观鸟特色小镇,做强滦南旅游名片。占地2000亩的现代轻工产业园和占地500平方公里的嘴东湿地、嘴东渔港特色旅游文化园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同时依托丰富的渔业资源,通过政策扶持、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良种繁育规模化、池塘养殖标准化、渔业管理现代化。建成了全省最大的河豚商品鱼出口基地。培育海都、方舟两家省级水产食品生产龙头企业,其中海都公司成为全国首批也是全省唯一“国家河豚鱼养殖源基地备案”企业,通过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了海产品附加值。同时,利用港口优势,发展远洋捕捞,年捕捞各类海产品9万吨。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春光好农事忙(图)   18-03-20
唐山滦南民警助迁安幼童寻亲人(图)   18-03-20
劫匪藏床头,被“瓮中捉鳖”   18-03-19
唐山:滦南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招数实成果丰   18-03-19
滦南法院组织退赃十二万余元   18-03-15
图片
 
综合新闻>>
·打好"三个战役" 助推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唐山市委宣传部开会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唐山300余企业家自发参观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
·唐山一企一人抢眼国际商标品牌节
·在传承中激发新活力——唐山大剧院大力弘扬本土文化
·唐山工商局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唐山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三 农村改革不断深入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 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验收
·铁路暑期运输收官 唐山站共发送旅客160.7万人
·唐山位列家长批改作业最多城市前三
社会>>
·小伙失联九年 母重病盼见儿面
·广东暴雨洪涝 4天水位未见减退
·梦想相通!7封来自非洲人民的邮件带你走近“中非时间”
·四川内江黄老汉的脱贫路:精准扶贫“扶起来”的好日子
·《碟中谍6》在唐山举办观影会 3D版全方位感官获赞
·昆山“反杀案”定性:正当防卫 不负刑责
·清剿黄赌毒!杭州50多个富二代组“瘾君子”朋友圈
·司机用手机拍违章 自己也违章被罚50元
·北京下架92万条违规房源
·甘肃永登一女生报考特岗教师 公示前被撤换
 
热点新闻
·迁安妇联举办贫困女童捐助活动(图)
·唐山市征兵办组织新兵预征青年接受适应性役前训练
·唐山:路南民政局深入帮扶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
·“武”动暑假(图)
·一个北京企业家眼里的唐山(组图)
·新生校园军训忙(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8月28日)
·唐山选手梁靖崑获亚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图)
·王浩会见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张宗言一行
·唐山:路南路北两区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