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 正文

唐山:汉沽推进五大建设 实现五大提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30 10: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推进五大建设 实现五大提升

开启新时代新汉沽建设新征程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王浩书记来区调研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继续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机遇,全面落实省委“双创双服”和市委“十项重点工作”部署,推进项目、园区、生态、城乡、民生五大建设,实现农业农村、开放招商、服务环境、产业聚集、协同发展五大提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干事担当能力,开启新时代生态宜居魅力繁华新汉沽建设新征程。

  主要预期指标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4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0%以上。

2018年工作安排

五大建设

  项目建设

  要坚定工业兴区发展思路,盯着项目干,围着项目转,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

  加快签约项目落地。坚持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做好项目的后勤保障,加速签约项目的开工建设,年内确保河北和立东升汉德智汇园等5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和神鹰科技等至少35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在建项目建成投产。进一步完善促进项目落地的体制机制,推进在建项目的完工投产、投产项目的达产达效,年内确保强力晶瑞家具、新同达机械制造等39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既有企业发展。相关部门牵头深入企业一线,指导企业提升企业效益,年内确保新增规上企业5家以上,同时组织开展企业经营者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企业规范化经营水平。加强创新创业工作。鼓励现有企业增加科技研发投入,相关部门牵头落实支持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催生电商物流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确保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00家以上。

  园区建设

  临津和汉丰产业园经过三年的建设发展,整体配套设施焕然一新,项目入驻初具规模。园区继续发扬苦干实干精神,朝着“五年大发展”既定目标继续前进,全面提升园区建设发展水平。

  理顺园区运行体制机制。统一成立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完善园区领导机构和内部机构设置,提高项目建设服务水平。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照新“九通一平”要求,重点加强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年内全面启动园区图强道西延、新兴道西延、和畅路北延等12条道路建设,启动临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110千伏变电站、雨水泵站及汉丰产业园供水泵站等关键性工程。进一步完善园区总体水电用量需求、线路路由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推进通讯等各类管网建设,切实完善园区各项配套设施。提升园区管理水平。整个园区和各个“园中园”要时时处处体现高质量。发改部门牵头会同有关单位,组织专业人员对每家企业进行诊断把脉,建设国内高标准的绿色示范园区。全面加强入驻企业的环境整治,指导企业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从源头削减污染。

  生态建设

  持续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城美的良好环境,实现城区及工业园区污水全部入厂处理、生活垃圾全部外运、城乡绿化全面覆盖、河流治理全面加强。

  实施生态修复。实施好主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汉丰产业园污水并网、临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新建、环城区水系治理等项目,有效提升区域水体质量。广泛开展城镇绿化,全年植树造林1500亩以上,城乡绿化率达到30%以上。深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土地深松等科学种植方式,有效改善土壤质量。加强环境治理。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管控力度,年内重点完成好扬尘、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散乱污”企业等排查整治工作,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严格环保准入,加大执法力度,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如期完成“电代煤”“气代煤”工作任务指标。认真落实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和保护工作,保障居民的饮水安全。实现环卫市场化服务全覆盖。将全区所有村庄纳入北控公司环卫社会化服务范围,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不断改善居民生活质量。

  城镇建设

  完善城镇功能。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重点完成供水供电供暖建设、棚户区二期、商品房开发等工作,确保时代广场人防工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水电应急指挥中心、综合文化体育中心年内全部投入使用。启动棚户区三期安置房建设,确保年内如期开工。加快农垦博物馆、瑞凤公园建设,确保年内全部建成。加强城镇管理。进一步加强绿化、环卫、市政、城管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职责明确、分工有序的城镇管理运行机制,促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推进社区品牌创建,健全社区物业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执法行动,年内完成存量违法建设的扫尾工作。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曝光反面典型,提高居民文明素养。繁荣城镇经济。中心城区支持和鼓励餐饮、休闲、康养等经济业态发展,进一步引导路南路北、园区和城区人流、物流和商贸的有序流动。北陈和临津片区支持和鼓励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大型商超等经济业态发展,进一步活跃区域经济。

  民生建设

  始终坚持以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于民为目标,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办好惠民实事。年内重点办好路北区域环境综合改造工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启用、推进棚户区搬迁改造等10件惠民实事。抓好社会建设。将2018年确定为“学校文化建设创新发展年”,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职业教育,组织开展对口企业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计生卫生服务水平,全面落实两孩政策。推进对食品药品及餐饮服务行业的网格化监管。加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继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加大城乡低保、五保、困难职工等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维护好和谐安定局面。建立健全维护社会稳定领导责任制,加强政法综治基层基础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健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改善文体活动场所设施设备条件,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政策要求,努力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党建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切实抓好政治、思想、干部、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切实抓好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切实抓好思想建设。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矢志不渝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省市和管区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努力提升领导班子能力,营造忠诚担当、通力协作、团结干事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切实抓好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加强对农村新“两委”班子的法制培训。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退出机制、星级管理、任期承诺及“双述双评”实绩考核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街道社区和企业党建工作。

  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各单位和部门一把手带头抓好作风建设,真正起到“班长”的正向模范作用。持续加大“四风”整治力度,对各种突出问题一抓到底。坚持“事不隔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切实通过深化作风整顿活动的开展促进思想解放、提高发展成效。

  切实抓好反腐倡廉。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保持高压态势。加强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起践行第一种形态的主体责任。建立“问责+清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问责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通报等制度,不断完善“两个责任”考核体系,为新汉沽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五大提升

  农业农村工作

  农业农村工作要重点围绕“1233”的思路展开。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落实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深化两项改革。一是深入推进农垦改革。通过资产并购、国有资产划转等形式,进一步加快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进程,构建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认真开展好创新行业指导管理体制、引导农垦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垦地合作等11项试点任务,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落实到位,力争打造全省亮点。二是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围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等重点内容,在汉丰镇18个行政村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工作,构建现代农村产权制度和城乡一体化产权流通市场。把握三个重点。一是加大园区建设。要按照“一核、三区、两基地、多点”的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快发展上档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加强农业产业化建设。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完成精品水稻种植1万亩以上,积极打造“昱竺”精品大米品牌;继续推进正邦种养加循环农业生态园建设,确保年内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建设京津冀市民乡村生态旅游的新景点,确保年内开工建设。三是抓好“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完成农村环境改善工作,高质量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年内重点实施陡沽、么家铺、六间房、南泊、中泊、北泊6个村庄美丽乡村建设;启动陡沽路沿线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新的景观走廊;启动马庄连接路、干渠路至滨海公路新高大路建设。促进集体土地流转,大力鼓励和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主体发展,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抓好三大保障。一是抓好环境整治,实施养殖场污染治理、农村垃圾转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二是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和水管理改革,加快推进蓟运河还乡河分洪道综合治理项目,全面落实河长制、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水资源税征收等制度规定,促进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三是实施国土绿化工程,以国省干道和县村道路两侧、城区和园区、村庄内外和养殖场区周边为重点,集中时间开展绿化工作,进一步提升绿化覆盖率。

  开放招商力度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历史性机遇,迅速发展。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引擎来抓,继续全力以赴营造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氛围。

  围绕产业聚集抓招商。坚持用产业集群统领招商引资工作,通过积极引进组团类关联性企业,打造产业链条完整、配套齐全的产业园区,形成规模效应。围绕建立机构抓招商。扩大“行业协会+企业联合+专业团队+当地政府”招商模式成果,全年新引进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充分发挥好建立于北京通州台湖和潞城、天津东丽和北辰的4个驻点招商机构作用,加强“点对点”精准招商力度,年内引进亿元以上京津项目不少于40个。围绕产业质量抓招商。以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争取引进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重大投资项目5个以上。

  投资服务环境

  以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唐山品牌在汉沽落地生根为目标,进一步浓厚服务项目、关注发展的工作氛围。

  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坚决不让企业多走冤枉路、多花冤枉钱。各职能部门重点推进流程再造、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效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审联验机制等7项改革,创新和丰富服务项目建设的方式方法。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采取多种方式注入投融资平台,增强其投融资能力。加强企业跟踪服务。各级各部门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最大限度提供企业依法生产的便利;指导企业准确把握政策、灵活运用政策;主动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强化督导问责力度。纪检监察部门要负责强化效能督查,畅通问题反馈渠道,严肃查处扰乱发展环境的行为。政法部门负责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发改、宣传等部门积极营造亲商爱商尊商重商、共同支持和推动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产业聚集速度

  加快推进产业聚集,力争年内建成1至2个在华北地区有突出影响的大型立区项目,八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确保环渤海绿色家居产业园已入园在建的48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确保商用厨具科技园在建的多麦机械等5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其余已签约的24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确保食品加工产业园华明祥威等5个项目年内建成投产。确保制冷设备产业园伦登风机等6家在建企业全部建成投产。确保唐山益众装配式住宅项目建成投产,新型建材产业园建成项目达到6个以上。确保京东物流、汇畅(蒙牛)物流等已签约的现代物流产业园项目年内全部开工建设。确保正邦种养加循环农业生态园、兴业双孢菇标准化生产等5个现代农业项目建成投产。确保文创会展产业园中北京笔中和湘展联盟会展产业园等10个以上项目开工建设。

  协同发展深度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机遇,坚持在服务京津中寻求发展机遇,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不断拓展协同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年内协调启动滨海公路汉沽段、滨玉线闫庄村路段改建等道路建设,并力争宁河区公交线路延伸至区内,进一步打破交通壁垒。促进产业合作落地生根。年内确保与天津东丽区共建的汉沽·东丽智能制造产业园启动建设,与天津宁河共建的商贸物流市场取得实质进展。强化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围绕大气污染、扬尘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理、水环境保护、突发事件应急等工作,探索建立与滨海新区、宁河区常态化的环境保护区域协作机制,提高在环境保护领域协同办理的工作效率。

2017年大数据

  2017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2亿元,增长10.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亿元,可比增长15.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6亿元,增长70.8%;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5亿元,增长13%;完成进出口总额4017万美元,增长37.3%。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全年续建在建及新开工项目116个,总投资220亿元。组织开展了“重点建设项目开工落地突击月活动”,50个项目实现集中开工。可爱多儿童家具、宅本木业、盛林装饰纸等33个项目完工投产。开展小团组定向招商80余次,接待客商来区考察340余次,组织集中签约活动7次。汉德智汇园、韵禾原乡小镇等159个项目成功签约,协议总投资近300亿元。

  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8亿元,家具园幸福环路、安宁道、惠民路、安康道、开放道东延5条道路建成通车,兴业北道开工建设,汉南铁路下穿道口、供水泵站、临津产业园35千伏变电站等关键性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平整园区土地3300余亩。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汉沽管理区举办元宵节秧歌展演   18-03-03
唐山:路南滦县汉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开门红   18-02-14
唐山:汉沽首月税收收入高质量增长   18-02-06
王浩赴芦台汉沽调研并深入基层走访慰问检查安全生产   18-02-05
唐山汉沽:观摩新投产项目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18-01-3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人大视察调研组赴丰润视察调研重点工作
·唐山法院提出:为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京字号”企业弄潮海港开发区
·唐山:150余名专武干部走进李大钊纪念馆(图)
·唐山市食药检中心增加30项食品检验参数
·河北省新闻奖晚报都市报作品初评会在唐山举行
·立体停车场在唐山投入使用(图)
·唐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架桥铺路智力优先 唐山发力引进北京高端人才
·唐山:祭扫活动增多市区这些路段交通流量将明显增加
社会>>
·深圳“鹦鹉案”将终审宣判 被告妻子:期待当庭释放
·河南洛阳:贫困农民工家庭可在城里享受工会帮扶
·“中国白茶之乡”开茶节 民俗展演助阵
·去年以来全国查处涉黄案13万余起、涉赌案28万余起
·浙江诸暨玉石老板夫妇专业“杀熟” 非法集资2500万
·维吾尔族姑娘甘肃报恩 冀推进两地“公益交流”传递大爱
·男子自焚与前女友同归于尽 被指分手后仍纠缠打人
·酒吧小哥每晚收入过千仍迷惘:光靠跳舞拉客能红多久
·北京去年42名检察官因退休调岗退出员额
·探访扶贫路上最难啃的“硬骨头”:村民不愿改变
 
热点新闻
·唐山:路南梁家屯街道表彰"我身边的雷锋"(组图)
·【奋斗者的幸福】颜涛:唐山智慧公交建设的"领头雁"
·用塑料袋装食品不环保 吃早点自带餐具的人多了
·唐山丰润农民春耕忙(图)
·今年唐山大督查工作重点确定
·王浩: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 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
·唐山:居民不掏一分钱享受统一规范的公共供水服务
·无证酒驾上路换来15日拘留
·唐山曹妃甸港开通首个国际货运班列(组图)
·唐山创新小镇“五一”正式运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