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从“文明祭祀”中汲取奋斗力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03 16: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从“文明祭祀”中汲取奋斗力量

许贵元

  早在20多天前的3月13日,市文明办就发出了实行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节的倡议,温馨地提示广大市民开展零碳祭祀、简朴祭祀、健康祭祀、安全祭祀活动。从文明祭祀中汲取奋斗力量,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呵护生态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为推进唐山高质量发展,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优美的社会氛围,让“大美唐山”展示新时代的文明风采。

  众所周知,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到清明时节,人们都习惯延续传统的焚烧冥币、燃放鞭炮等方式祭奠逝者、缅怀先烈、寄托哀思。这样,不免会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而且又极易引发火灾,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有的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带的祭奠活动,还充满了封建迷信色彩。这与当今人民崇尚文明、低碳环保、绿色发展、健康安全的现代生活方式极不协调与合拍,应该更新思想观念,改一改传统庸俗的古老祭奠方式,让充满新时代气息的文明祭奠取而代之。

  令人欣慰的是,在清明节到来之前,我市广大市民都在积极响应市文明办的倡议号召,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扫墓悼念,在农村还有许多农户买来幼柏栽植逝者的墓前;还有的在墓前摆放了新鲜水果、糕点和白酒之类的祭品,就是没有焚烧纸钱的。好多市民说:“国家治理环境污染下了那么大力量,不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满、无有污染侵害的好日子吗?只要我们大家从文明祭祀做起,就能有效遏制‘人造污染’!”这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愿望。

  今年春节以来,我市由于倡导严禁烟火爆竹,城乡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无污染、保安全”的新春佳节。广大城乡群众对市文明办发出的倡议举双手赞同,并以实际行动自觉落实倡议精神,春节开了个好头,相信清明节会更加清明、安全和消停。

  要知道,今年我市举全市之力,正在大规模深入开展“环保治污”和“城市创森”两大攻坚行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亲自做动员部署,在全市生态唐山建设重点工作调度会上提出,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坚决打赢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的攻坚战。全市上下都在紧密围绕“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奋斗目标,激情满怀、斗志昂扬地投入防治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行动,不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赞誉我们是“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的光荣称号。

  文明祭祀,也是弘扬新时代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我们唐山是摘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城市,“大美唐山”到处荡漾着和煦春风。推进唐山向高质量发展,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而光荣。由此说来,搞好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对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纵观全市,培育唐山城市的“特殊美”和经济发展的“高大上”,作为每一个唐山人来说,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使命光荣。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要立足岗位、胸怀大局,从每个人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从文明祭祀做起,抛弃从陈俗陋习,自觉做到移风易俗、保护生态环境,巩固和发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激发动力,扛起唐山责任,同心同德确保唐山向高质量发展,力争走在全省和全国改革发展的前列!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唐山:电影公司举办看片会 让农民为自己选片(图)   18-04-03
唐山市食药监局优化“四最”营商环境缩影   18-04-03
唐山:路北乔屯楼小学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18-04-03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图)   18-04-03
唐山:清明加开2趟临客   18-04-0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唐山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唐山投入6.1亿元着力建设生态唐山
·环保税征收首日唐山25户纳税人缴纳税款532万元
·环科院大气领域首席科学家支招唐山大气污染综合防治
·农工党唐山市委认真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唐山将加快水质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
·唐山29家单位获评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
·唐山首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古冶上岗
·唐山市群艺馆开展"不忘初心 缅怀先烈"慰问演出(图)
社会>>
·北方有大风降温局地降温逾12℃ 江南北部等地有大雨
·民警模拟画像助失散24年父女相见
·67.1%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
·西湖大学获批,这些大招能否挑起“试点”重担
·拾荒夫妻40年收养9名弃婴 一墙奖状是最好礼物
·青海湖开始解冻期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
·格桑花开:一个汉族妈妈和40万个藏族孩子
·新疆天然水域进入122天的禁渔禁钓期
·机器人可做“陪护员”可当“医生”
·专家:中西医结合早期干预可显著改善自闭症症状
 
热点新闻
·唐山这款APP,一键报警还能视频定位
·唐山遵化清东陵保护区吸引成群候鸟红嘴鸥(组图)
·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图)
·唐山: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开馆(组图)
·无现金时代悄然来临 ATM机要“退出江湖”?
·唐山城管部门取缔主次干道占道经营祭祀用品摊点45处
·唐山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车主要注意这些事项
·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唐山启动"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活动
·唐山:南湖清理湖面静待荷花(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