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扬州“十五怪”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11 9: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扬州“十五怪”

海纳

  走进扬州八怪纪念馆,发现大堂上有15尊雕像,周围墙上也挂着15幅人物图画。于是很不解地问:“不是扬州八怪吗?怎么这里有15个人?”讲解员答道:“这里的‘八’,只是一个约数。真正的扬州八怪,并不是指八个人。当时在扬州卖画为生的怪异画家很多,有人说这几个是八怪,也有人说那几个是八怪。综合各种说法,一共涉及15位画家,所以我们就把他们集中在这里展示,也代表扬州的文化。”

  在我的印象中,扬州八怪一共八个人,分别是金农、郑燮、黄慎、李鱓、李方膺、汪士慎、罗聘和高翔。清光绪年间李玉棻编印的《瓯钵罗室书画过目考》一书中,也说扬州八怪是这八个人。而现在扬州八怪纪念馆所陈列的,除了上述八人之外,还有华岩、闵贞、高凤翰、李勉、陈撰、边寿民、杨法等。据说他们的画风和前边的八人接近,一样的怪异和夸张。只是在大堂展馆的雕塑群中,前边的八人居中,其余的七人居侧,说明后七人的影响力可能比前八人略弱一些。

  扬州的画家为什么会被称为“八怪”?因为在那个时代,这些画家的画风与正统画派格格不入,于是在画坛上占据统治地位的宫廷画家,就以“八怪”这个词来鄙视和贬低扬州的民间画家,称他们是书画界的“丑八怪”。但是没想到歪打正着,一时间反而使扬州的怪派画家名声鹊起。因为他们之怪,就怪在打破常规、标新立异。而任何艺术如果离开了创新,就会失去生命力,扬州的这些画家,则始终在创新和出奇中占据一席之地。

  其实,扬州“八怪”也好,“十五怪”或者“几十怪”也罢,他们的人生多不如意,有的官场失势,有的科场失意,有的商场失利,为生活所迫,最后不得不卖画为生。而当时的扬州,是一个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富商大贾四方云集,盐业兴盛富甲天下,再加上官吏崇文,盐商养士,就形成了“天下文士、半集维扬”的文化景象。

  在扬州八怪纪念馆的金农居室中,挂有一幅楹联:“恶衣恶食诗更好,非佛非仙人出奇。”这是“八怪”之一的金农赠给双目失明的好友汪士慎的,意思是穿得不好吃得不好,诗却越写越好;不是佛不是仙,人却很出奇。其中的寓意非常深刻,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文学艺术也是如此,锦衣美食难有惊世之作。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千百年来,美丽而繁华的扬州,让无数文人墨客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也为中华民族的历史留下了光辉的一页。而扬州八怪纪念馆,就是一个窗口,无论是“衙斋卧听萧萧竹”,还是“我于难处夺天工”,都让人拍案叫绝,如梦初醒。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韦小宝代言扬州就像一场网络恶搞的闹剧   14-08-09
扬州女丢钱包 唐山人及时还   10-02-20
22名唐山人将参加大连和扬州马拉松赛   09-04-1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档案馆搭建档案资源共享利用系统
·紧扣“四最”品牌建设 唐山市食药监局推出定制式服务
·唐山交警对公交车辆新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图)
·唐山:70多名退休职工集中“充电”
·京唐青年企业家共话协同发展
·唐山:2018年海葬活动正接受报名
·唐山档案工作确立高质量发展目标
·十九大代表郑百芹喜获两项省级殊荣
·唐山又添一家大型综合医院 唐山南湖医院正式开业运营
·唐山财政供养人员实现逐年递减
社会>>
·彭家珍:杀一身以救全国
·天津首发手机版电子营业执照 企业办照“零跑腿”
·“拼价格”凸显“拼服务”缺位 网约车市场再现变局
·你发朋友圈里的自拍 可能被不法分子盗用卖钱
·不准披发染发、裤子过膝盖 企业“奇葩”规定遭吐槽
·几名外国间谍在军事禁区附近逗留 的哥举报获奖
·山西多地遇低温冷冻灾害致130余万人受灾 经济损失超17亿
·西宁六旬老人坚持十几年收养流浪动物
·老年代步车“占领”北京动批地下 月销数百辆
·黄河首次禁渔 土著鱼有望在家园无忧畅游
 
热点新闻
·王浩赴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
·唐山机动车尾号限行结束第一天,交通有点堵(图)
·唐山实现京津冀设区市一级审批事项最少
·2018年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将于8月在唐山举办
·清明假期出游提示
·首钢京唐利用尾气生产饲料项目投产
·唐山第一部年代大戏即将开拍 全城征集老物件(组图)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举行"文明祭亲人 环保寄哀思"活动
·唐山:友谊中学师生祭扫烈士墓 缅怀革命先烈(组图)
·文明祭奠 菊花俏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