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学习恐惧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11 9: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学习恐惧症

阿紫

  去刘伯家做客回来,母亲不淡定了,当年的老邻居兼老同事,住着漂亮的复式楼,自家还是那套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房子。

  “要是早些年买房就好了,那时候便宜。”母亲叹了口气。

  “便宜也买不起,那时候我们存的钱不够。”父亲说。父亲当然也有住新房的憧憬,他把希望寄托在拆迁上,然而等了十几年也没拆。

  “可是老刘家和我们经济状况差不多,他们怎么会有钱买房?”母亲不解。于是我花了三个下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让他们明白了个中原因。当年买房最低首付二成,也就是用10万元就可以先买下价值50万元的房子。而我父母的观念是省吃俭用,全家勒紧裤腰带攒够全款再去买。房价一路飙升,所以至今也没买成。

  给二老解释清楚买房原理,同时也让父亲知道了他信奉的致富理念也是错的。他一直认为富豪们都是先打工,勤扒苦做若干年攒够全款,开个小作坊;继续奋斗若干年攒够全款,开个小工厂……按照父亲这种理念,省级首富估计得活1000年以上,才能积累那么多财富;至于全国首富,寿命不到5000年根本攒不出来。

  父亲虽然一直住着破房子,幸福感却很强。其中重要原因是他觉得退休金是“不义之财”,自己早已不劳动了,居然还有钱拿,于是常有占便宜的惭愧,以及由此衍生出的幸福感。按说关于退休金很容易解释其来龙去脉,可是至今我也没能让他明白并没有占便宜。

  在父母那个年龄段,他们的文化程度并不算低,然而几十年下来,各方面见识却远低于同龄人平均水平,原因就在于放弃终身学习。电视里常有通俗易懂的财经节目,他们从来不看,觉得与己无关。父亲喜欢看一些破案的电视剧,按说可以锻炼一下逻辑思维,可是他说只是解解闷,从来不跟着动脑筋,他说看电视还要想学点什么,那不累死人?

  视学习为极痛苦的事,哪怕在娱乐休闲中都要严防死守,不愿让一点点知识趁机溜进脑子,这是和学习结下了多大的仇?追根溯源,都是错误的学习观造成的。父亲一直觉得学习就是为了谋个好饭碗,混个好生活,一旦这个目的达到了,或者没实现,就不必学习了。学习是极苦的事情,如果已经与谋生无关,何必自找苦吃?

  身边持这样学习观的人还不少,比如大哥,前阵子守护完病人,深夜从医院回家,此时早已没有公共汽车,他又不舍得打的,于是步行六七站路,一连七八天都是如此。其实医院外满眼都是共享单车,学会使用它们只需几分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民建唐山市委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18-03-31
唐山市委统战部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18-03-30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18-03-29
唐山:遵化一中运用新科技变革学习者主权(图)   18-03-29
世界气象日遵化小学生学习气象知识(图)   18-03-2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档案馆搭建档案资源共享利用系统
·紧扣“四最”品牌建设 唐山市食药监局推出定制式服务
·唐山交警对公交车辆新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图)
·唐山:70多名退休职工集中“充电”
·京唐青年企业家共话协同发展
·唐山:2018年海葬活动正接受报名
·唐山档案工作确立高质量发展目标
·十九大代表郑百芹喜获两项省级殊荣
·唐山又添一家大型综合医院 唐山南湖医院正式开业运营
·唐山财政供养人员实现逐年递减
社会>>
·彭家珍:杀一身以救全国
·天津首发手机版电子营业执照 企业办照“零跑腿”
·“拼价格”凸显“拼服务”缺位 网约车市场再现变局
·你发朋友圈里的自拍 可能被不法分子盗用卖钱
·不准披发染发、裤子过膝盖 企业“奇葩”规定遭吐槽
·几名外国间谍在军事禁区附近逗留 的哥举报获奖
·山西多地遇低温冷冻灾害致130余万人受灾 经济损失超17亿
·西宁六旬老人坚持十几年收养流浪动物
·老年代步车“占领”北京动批地下 月销数百辆
·黄河首次禁渔 土著鱼有望在家园无忧畅游
 
热点新闻
·王浩赴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
·唐山机动车尾号限行结束第一天,交通有点堵(图)
·唐山实现京津冀设区市一级审批事项最少
·2018年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将于8月在唐山举办
·清明假期出游提示
·首钢京唐利用尾气生产饲料项目投产
·唐山第一部年代大戏即将开拍 全城征集老物件(组图)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举行"文明祭亲人 环保寄哀思"活动
·唐山:友谊中学师生祭扫烈士墓 缅怀革命先烈(组图)
·文明祭奠 菊花俏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