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12万辆共享单车助力唐山人绿色出行(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18 8: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关注共享单车(一)

12万辆共享单车助力唐山人绿色出行

市中心区形成三足鼎立大格局

  编者按:2017年3月开始,白的、蓝的、橙的、黄的,各色共享单车迅速占领唐山的大街小巷。如今,穿行在城市里的共享单车,已成为唐山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共享单车进入唐山给市民出行带来怎样的变化?政府、企业和市民如何形成合力,让城市出行的脚步更加绿色、轻盈?在白热化的市场争夺战中,各共享单车企业如何走上规范之路?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调研。

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 赵亮 摄

骑行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记者 赵亮 摄

停车点整齐摆放着各品牌共享单车供市民选择。记者 赵亮 摄

文明定点还车,方便大家。记者 赵亮 摄

工作人员正在对共享单车进行日常保养。记者 赵亮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春暖花开季,骑行正当时。找车、扫码、开锁,这几个动作组成了家住我市路北区的张女士最近每个工作日早上的“固定程序”。

  “早高峰堵车,而共享单车让上班的时间变得可控。”张女士表示,共享单车解决了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出行变得更加自在、轻松。

  自从2017年3月共享单车进入唐山以来,仅一年多时间,就迅速成为我市城市发展和公众出行的时代风向标。据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共享单车总量已经达到了12.31万辆。

  现状 共享单车“触手可骑”

  与公交实现“无缝对接”

  2017年3月,共享单车开始进入唐山,经过一年多的蓬勃发展,如今在唐山城区,无论是商圈还是小区周边,共享单车都“触手可骑”。穿行在城市里的共享单车,成为唐山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连日来,记者到我市各商圈、大学、公交站点以及多个小区周边进行走访,发现共享单车摆放规整、布局合理。我市共享单车管理部门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显示,目前各单车企业选择的单车投放区域以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为主,投放点主要集中在商圈、公共服务部门、大学校区、居民区、公交站点等地。

  共享单车的运行数据更加直观地反映了我市市民对于共享单车的接纳程度。数字显示:哈罗单车进驻唐山一年以来,我市骑行总人数达到42万人次,骑行总里程1727万公里;摩拜单车在唐山骑行总里程超过4000万公里,相当于唐山人接力绕地球4000圈。

  “唐山的共享单车实现了与公交的无缝对接。”市城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城市空间拓展速度较快,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虽然在我市主次干道布局合理,但是难以直达部分狭窄区域及居民小区内部。在共享单车出现后,位于这些区域的市民能够通过骑行抵达附近的公交站点,出行便利性大大提高。

  变化 开车族变成骑行族

  绿色出行成时尚

  不得不承认,共享单车的出现,改变了很多市民的出行习惯。

  “我现在很少开车去上班,经常骑共享单车,既快捷又环保。”24岁的黄勇是我市一家公司的职员,因为共享单车的出现,他从开车族变成了骑行族。

  黄勇家住兴源道附近,单位位于万达,之前是自己开车或者搭乘公交车上下班。“小区离公交车站有800多米的距离,有一点点远,为了图方便,以前经常是开车上下班。”黄勇说,因为小区和单位都处于繁华地段,路上遭遇堵车是常有的事。

  因为共享单车的兴起,2017年开始,黄勇开车上班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更多的是采用“共享单车+公交车”的方式出行。“现在只要天气好,基本上不会开车了。”黄勇觉得,自己已经成为共享单车的铁杆粉丝,“下班后不赶时间的话,公交车也省了,直接骑单车回家,既悠闲又锻炼身体。”

  如今,与黄勇一样选择绿色出行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数据也为我们描绘了单车用户的群体画像:哈罗单车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市共享单车注册用户男女比例为5.1:4.9。摩拜的数据显示,我市20至30岁年龄段的用户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其中以24岁用户所占比例最高。

  特点 使用频率高

  单次骑行在20分钟内

  不难发现,对于短距离出行,身边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行共享单车。尤其在早晚高峰时段,唐山市民选择“骑车—乘车—骑车”方式出行十分普遍。

  昨日下午5时左右,记者在百货大楼公交站点观察发现,周围摆放了数十辆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短短10分钟的时间里,就有12位市民骑着共享单车来搭乘公交,另有13位市民下了公交车后径直选择骑行共享单车离开。

  由于共享单车企业普遍推出各种优惠,因此高频率使用、短距离骑行成为共享单车的使用特点。摩拜单车的数据显示,2017年唐山地区的用户每次骑行的平均距离为2公里以内,平均时长在16分钟左右,超过八成居民的骑行耗时都在20分钟以内。

  另外,哈罗单车的统计数据表明,唐山市民用车的高峰时间段是每天的18时至19时。除此以外,我市还有很多工作到凌晨的劳动者,夜间大多数公共交通工具已经停歇,他们骑着共享单车,在唐山的大街小巷穿梭。

  演变 从六分天下到三足鼎立

  虽然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共享单车这个新兴行业已经历了几轮残酷的淘汰赛。

  自2017年3月开始,酷骑、永安行、ofo、e单车、哈罗、摩拜等6家企业相继在我市投放了共享单车,形成了6大品牌角逐的局面。但仅仅过了6个月,2017年9月,笨重的酷骑单车就陷入经营困境,悄然退出市场。2018年春节前夕,规模较小的e单车也在角逐中殒没。目前,我市正在经营的共享单车企业还剩4家,分别是ofo、哈罗、摩拜和永安行,其中,永安行已与哈罗联营。据悉,ofo在唐山投放的运营车辆达5.4万辆、哈罗3万辆、摩拜3万辆、永安行0.91万辆,基本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

  记者 王雪漫 张晓悦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北警方抓获一名盗窃手机逃犯   18-04-17
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将在河北唐山举行   18-04-17
唐山:北郊污水处理厂小技改取得大效果   18-04-17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4月17日)   18-04-17
.
 
综合新闻>>
·路北区关于使用通过式测温门的倡议书
·路北区教育局致全区学生们的一封信
·路北区教育局致校外培训机构的一封信
·急寻!乐亭发布最新通告
·唐山:加强宣传力度 强化防控意识
·中科神威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迎新:从服装行业跨入智能机器人行业
·莫当养老“韭菜”!老年人如何守好“钱袋子”
·疫情防控以来,唐山未发现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唐山市生态环境随手拍APP上线
·行政处罚!唐山这些人饮酒驾驶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唐山市教育局发布重要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