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补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18 8:1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补课

吕春起

  出国三年最近才回到国内,恰逢清明节期间,我回了一趟玉田老家,按习俗祭奠一下祖先,顺便看望一下亲朋好友。

  生我养我的故乡一直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阔别几年一进村不由使我耳目一新:村头一簇簇迎春花像黄色的锦缎,在春日的阳光下令人眼花缭乱,春风吹拂着一株株盛开的樱花向我招手,含苞待放的丁香迫不及待地散发出阵阵芳香,胳膊粗的垂柳向人们卖弄着她的风姿……水泥路面是那么干净,两旁乔木和灌木错落有致;一排排太阳能路灯杆弯着腰俯视着路面,好像随时呵护着行人;路边每隔一段就有一个一模一样的垃圾桶,垃圾桶的外表干干净净,即便“藏污纳垢”,也有傲娇的身段。

  到了我家老宅门口,开门进了庭院。因平时没人住,院子里墙根、角落有不少枯草和风刮来的枯叶、塑料袋。我撂下行装收拾起来,把碎草末和枯叶等垃圾用耙子搂成堆,准备用最简洁的办法处理:就是把它们付之一炬,顷刻就让那一堆破烂化为灰烬。这时,得之我回来消息的乡亲陆陆续续来看我。多时不见,乡亲和我十分亲热,这个请我喝酒、那个请我吃饭,我一边答应着一边指着那堆垃圾说:“这堆得先处理了。”我拿出打火机刚想打着,没想到,我的一位堂弟立马拦住我说:“大哥你千万别点啊!现在为保护碧水蓝天咱们村里立了公约,大家都不焚烧秸秆枯叶,村里的垃圾一律不再焚烧处理了。”我指着枯叶问:“那咱们该咋处理这些东西呢?”他回答:“村里为处理这类东西在村头原来堆垃圾的大坑那儿建了两个沼气池,各家把塑料袋一类不可降解的垃圾扔到垃圾桶,其余枯枝烂叶、家禽宠物粪便等可降解的都投放在沼气池里。一个沼气池里满了就封严,到时里面就产生沼气通到各家各户。人们用沼气烧水、做饭、洗澡,洁净又不污染环境。谁家再有东西就扔在另一个沼气池里,两个沼气池轮着用,既变废为宝又维护了公共卫生。你搂的这堆东西我帮你弄出去。”

  听了堂弟一番话,我觉察出我的思想意识已经落后了。老家村容村貌的变化,折射出党和政府对环保理念、环保举措的宣传深入人心,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环保工作衷心地拥护与支持。通过这件小事,质朴的乡亲们给我补了环保意识的一课。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举行"文明祭亲人 环保寄哀思"活动   18-04-04
环保税征收首日唐山25户纳税人缴纳税款532万元   18-04-03
唐山华岩联合社区开展“实行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活动   18-03-30
唐山环保局高新区分局:努力实现环境执法有质有量   18-03-28
唐山:古冶环保督查整改与主动查改双线推进   18-03-2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法院加快“智慧法院”建设脚步
·唐山限行提示:4月18日限行尾号"1"和"6"
·唐山消防开展建筑工地安全专项检查(图)
·唐山:网络安全教育走进大学校园
·唐山市人才交流中心分赴京津冀三地招揽人才
·唐山市民政局全面复查农村低保户
·相关退休人员赶紧拍照认证资格 否则可能领不到养老金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四最”唐山品牌 表态发言(五)
·唐钢物流分公司:全面优化管理 确保成本“瘦身”
·唐山市一职专与企业深入探索现代学徒制
社会>>
·内蒙古检察院: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声誉案证据不足
·人民大学发师德规范 教师性骚扰可被开除
·云南野外首次发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兰花蕉”
·北京一个摄像头同时监控16种交通违法
·老赖欠账三千多万不还 开车上高速被强制扣车
·陕西一教师冒用他人身份20年 已被采取留置措施
·5岁童摔倒左手卡扶梯缝隙 护士紧急按停电梯助脱险
·老太骑车摔倒女子帮扶反被误会 监控录像还其清白
·女子在酒店隆胸命丧手术台 主刀者在逃曾整坏人脸
·7平方米房子2天“涨”44万 中介吃差价引法律纠纷
 
热点新闻
·春暖花开 健身强体(图)
·唐山“最美聋哑女”张杰:生死关头 她勇闯火海救人
·唐山:开平武装部基干民兵义务植树500余棵(图)
·唐山公安机关通报5起打黑除恶典型案例
·唐山消防开展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检查(图)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雕像在滦县揭幕
·唐山有哪些访古胜地(组图)
·唐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唐山:环保税开征11天 纳税人申报缴纳税款4149万元
·唐山国税推出9大便民惠民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