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以文明标注的城市(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19 8: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以文明标注的城市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南湖鸟瞰。本报记者 闫军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闫妍)一座凤凰涅槃之城,其迈向文明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

  自2011年以来,唐山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并以优异成绩荣膺首届省级文明城市称号,14个县(市、区)中有11个荣获首届省级文明县(市、区)称号。

  文明火种在这片热土上薪火相传,孕育了“大爱唐山”的精神血脉,绽放出“文明唐山”的绚烂花朵。当文明成为市民自觉的行为方式,当文明内化为城市的精神气质,当文明沉淀为持续发展的“永动机”,它不仅成为了唐山宝贵的无形资源和重要的发展环境,也成为了唐山的核心竞争力和城市名片。唐山,这座以文明标注的城市,不断冲破新的难关挑战,随着城市发展不断赋予文明新的内涵。提出文明新概念,刷新文明新认知,在涅槃重生的奇迹下,唐山正努力开创文明发展的奇迹,不断引领城市文明新高度。

  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重要举措

  4月15日是南湖景区向游客免费开放的第一天,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云集南湖各个景点。景区免费开放,既是让市民共享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也是对这座城市和市民文明程度的一次集中检阅。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人,唐山市民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参观人数爆棚,却依然秩序井然,通过南湖景区这一窗口,我不仅欣赏到美丽景色,更感受到唐山市民极高的文明素质,希望能有更多外地游客跟我一样多来唐山体验其独具魅力的文化风貌。”北京游客赵立伟说。

  唐山,因为文明而更加闻名。一座崇德向善、和谐宜居、文化创新、锐意进取、法治有序的文明之城,怎不令人心向往之。在新的文明城市创建周期,唐山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赞誉的“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为动力,以文明城市创建引领城市化步伐,以城市经济繁荣发展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加快推动唐山由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的历史性转变。

  打造标志性片区,扮靓城市颜值。借力2016唐山世园会等系列重大活动,唐山建成了大剧院、图书馆、会展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公共空间,成为区域性文化新地标。围绕推动城市出品位、出高度,高标准规划建设京唐智慧港、站西片区、城南经济开发区、南湖文旅CBD等标志性片区,集中布局公共文化设施,重点打造新体育中心等彰显城市特色的文体空间,唐山工矿城市形象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文旅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气质。文明是城市的灵魂,文化是城市的经络。唐山坚持把文旅融合作为传承城市历史文脉、激活工业文化元素的突破口,依托中国铁路源头、中国水泥工业原点等国家级资源,深度开掘工业“富矿”,以独特的“唐山语言”展示工业之美,将彰显城市特色的人文典故、民俗文化、民俗风情变成文明符号、镌刻唐山记忆。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等一批文化旅游新空间、新经典投入运营,唐山的历史文化印记更加鲜明,文明积淀更为深厚。

  培育现代服务业做强城市支撑。现代服务业是衡量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唐山近年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培育与城市消费、创新创业相适应的新兴服务行业和业态,推动会展、文体、工业设计等行业实现新突破。国际马拉松赛、中国(唐山)国际户外体育休闲用品博览会等系列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展会成功举办,唐山这座运动之城、活力之城以更加开放的气度,向世人展示着滨海城市的独特韵味与勃勃生机。

  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有效载体

  “在南湖景区的健身步道上运动真是一种享受,步道沿线安装了音响设备,随时播放音乐,让人身心都感到愉悦。”市民李健对记者表示。如今在崭新的南湖景区健身步道上,随时都可以看到运动休闲的人群。

  南湖景区健身步道的建设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唐山坚持把提升城市功能品位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基础,着力推进城市“双修”,以绣花的功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表情、增添城市魅力。

  破解瓶颈制约,优化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唐山相继建成科技馆、新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等公共设施,体育公园等12个生态景观和305套健身路径投入使用,形成了“15分钟公园绿地便民服务圈”,打造了市民深呼吸、慢生活、微度假的共享空间。大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完成54个小区管网改造,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建成投用,长虹道等8条道路竣工通车,让市民享受舒朗便捷的城市生活。聚焦打通群众生活堵点痛点,在全省创新开展化解房地产和工业用地遗留问题行动,204个省挂账房地产遗留问题基本清零,11.5万户居民办理不动产证,盘活工业用地5213亩。

  补齐短板,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唐山的创城工作从群众房前屋后、出门回家的小事实事入手,持续实施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市场环境、社区环境、“五小”环境等“五大治理攻坚”,强力推进“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清理,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17万平方米,清理私搭乱建、乱围乱种34万余处,修缮社区道路22.3万平方米,改善提升59家标准化菜市场,主要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达到“以克论净”标准,实现了市容市貌的绿美亮净畅。“因为真正看到了环境的改善和提升,拆违拆迁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和拥护。创城过程中,我们小区的975处违建全部拆完,其中60%以上是居民自行拆除的。”南园公寓社区党支部书记鲁小会告诉记者。

  狠抓污染治理,改善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我市统筹推进减煤、治企、控车、抑尘、治矿、增绿六大工程,优化提升市大气网格化指挥中心,实施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排放绩效评价,超额完成“大气十条”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33%的目标任务,秋冬季空气质量创近年最好水平,群众明显感到雾霾天减少。强力关停搬迁国丰钢铁北区等11家重污染企业,完成潘大水库、邱庄水库网箱养鱼清理,陡河水库实现封闭管理,从根本上消除了多年污染隐患。

  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现实要求

  发展环境是城市文明度的集中体现。我市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政府服务提升行动,着力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众创生态。

  以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等特色活动增强文明质感,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我市广泛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讲文明守秩序树新风、我为文明城市添光彩”等特色活动,激活城市文明“细胞”。特别是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文明市民、树立文明风尚的重要抓手,成立了全省首家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注册志愿者达到72.3万名。

  以“四最”营商环境品牌彰显文明温度,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围绕“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下大力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积极推行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网上审批,全面破解瓶颈制约,最大限度便企利民。取消调整下放市级权力事项81项,行政审批局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新市民服务中心当场审批办结率提高3倍。大力开展入企帮扶、降本增效行动,305家停产半停产企业实现“腾笼换鸟”,2017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54亿元。

  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厚植文明沃土,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把创新作为塑造城市文明新形象的动力之源,抓实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研究制定“1+1+N”政策保障体系,为6538人提供创业服务,1090人实现成功创业。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2017年培训企业高管1350人。特别是组织“市长特别奖”评选,打造了全新双创服务生态圈,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2017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863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新登记市场主体9万户。

  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利契机

  丰润区郑八庄村村民张连宗一直喜爱进村播放的公益电影,最近他欣喜地发现,放映活动尝试了“订单式”选片,并邀请农民代表挑选出最喜爱的影片进行播放,“以前人家播啥我们看啥,现在想看啥就给播啥,真正地满足了我们农民的需求。”据了解,自去年启动的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已累计为农村地区放映公益电影5万余场。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我市利用世园会会址举办了南湖灯会、乐杜鹃电子音乐节、美食啤酒节等大型活动以及电竞大赛、摩托艇大赛、射箭大赛等文体赛事,为广大市民打造出一场又一场内容丰富、形式精彩的“惠民嘉年华”。

  “为百姓谋实事,为唐山文明谋提升”的理念贯穿于唐山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市委市政府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社会保障和文明素养有待养成等热点难点问题,让市民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精准补齐民生发展短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每年坚持为民办好一批实事工程。2017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所,改造农村薄弱学校49所,西南交大唐山研究生院挂牌招生。新妇幼医院、市中心医院开诊运营,全市医疗机构床位提前实现2020年6张/千人目标。组织大型群众文化活动1300场,举办文化大讲堂40期,农村数字电影放映6万场,惠及城乡群众100万人。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爱唐山、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动员全市上下提振精神、激情工作,唱响了“实干兴唐”主旋律。深化“善行河北·大爱唐山”道德实践活动,开展最美人物、时代楷模、凡人善举和“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评选活动,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唐山被称作“留住雷锋的城市”。

  营造共建共享浓厚氛围。始终秉承全民创建、成果共享的创建理念,全面落实群众评判、动态管理、投入保障、帮扶共建“四个机制”,广泛汇聚社会“众力量”,让群众在创建中出主意、当主角,真正把创建工作变成了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改善民生的实事工程。加快构建“市、县、乡、村”同步创建格局,在大力推进市、县两级文明创建的同时,重心下移,把镇、村两级文明创建作为工作重点,摆上位置、加大投入,目前全市共3个乡镇、8个村入选全国文明村镇,15个乡镇、44个村入选省级文明村镇,96个乡镇、306个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镇。

  常态化创建构建三大制度体系提升管理水平

  文明城市创建中,体制机制建设是最具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也是文明创建工作走向良性循环的重要保障。

  在多年的实践摸索后,唐山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重点打造了三大制度体系:

  创建工作内容的制度体系。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文明城市长效机制的有关实施意见》《关于社区治理提升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场建设管理常态化创建办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常态化创建办法》《唐山市文明城环保对标工作部常态化创建制度》《窗口文明常态化创建办法》《诚信建设工作部文明城常态化创建办法》《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制度和办法,确保了所有创城工作内容全部纳入制度体系。

  推进手段的制度体系。创建了《文明城市创建督导检查长效机制》《文明单位动态管理量化考核办法》《文明城创建工作督导办法》《文明城创建工作通报制度》《门前“三包”考核办法》《文明城档案月清制度》等制度,确保各项推动工作的手段有章可循。

  运转工作的制度体系。构建文明委顶层设计、科学部署;创城指挥部统筹协调、督查指导;各工作部行业指导、协调联动;各县(市、区)和基层单位任务明确、狠抓落实的运转体系,确保了创城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这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有力地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由迎检式向常态化、科学化、制度化转变。

  文明无止境,创城无终点。唐山又站在了追求文明高地的新起点,在推动新时代、新唐山发展,书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的道路上,其文明的脚步必将驰而不息、铿锵坚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生态文明教育走进橡树湾小学   18-04-12
唐山:滦县响嘡街道18支村级文艺队“送文明”   18-04-12
唐山市文明办公布2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组图)   18-04-11
文明赏花 从我做起(图)   18-04-11
全国文明村花果庄村发展集体经济富民纪实   18-04-0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以文明标注的城市(图)
·唐山限行提示:4月19日限行尾号"2"和"7"
·“携手邮政 拼就未来”2018电商资源分享会(唐山站)成功举办
·唐山市举行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
·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落户三友
·唐山:8人获评“最美工匠” 1人荣膺“时代楷模”(图)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四最”唐山品牌 表态发言(六)
·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唐山法院加快“智慧法院”建设脚步
·唐山限行提示:4月18日限行尾号"1"和"6"
社会>>
·中国学者3天4夜跨国救援:幸好我的背后有强大祖国
·司机服感冒药上路出事故 “药驾”危害不能掉以轻心
·内蒙古检察院: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声誉案证据不足
·人民大学发师德规范 教师性骚扰可被开除
·云南野外首次发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兰花蕉”
·北京一个摄像头同时监控16种交通违法
·老赖欠账三千多万不还 开车上高速被强制扣车
·陕西一教师冒用他人身份20年 已被采取留置措施
·5岁童摔倒左手卡扶梯缝隙 护士紧急按停电梯助脱险
·老太骑车摔倒女子帮扶反被误会 监控录像还其清白
 
热点新闻
·唐山:开平武装部基干民兵义务植树500余棵(图)
·唐山公安机关通报5起打黑除恶典型案例
·唐山消防开展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检查(图)
·唐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唐山:环保税开征11天 纳税人申报缴纳税款4149万元
·唐山国税推出9大便民惠民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王浩:为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大唐雄风·战太极功夫王争霸赛”将在唐山举办
·唐山一男子涉多项交通违法 被交警缉查布控系统识别
·唐山迁安13岁男孩戒指卡住手指 消防官兵成功施救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